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陳老英長期擔任嘉義教會(嘉義東門教會前身)長老,奉獻興建禮拜堂,協助設立鹿麻產教會(今路滿教會),捐助興辦台中中學(金台中一中)、長老教中學(今長榮中學),且急人之難,救助孤兒寡婦,其中包括台灣第一位博士盧萬德。
關鍵字:
作者/曾韋禎 (自由時報記者)
老一輩的嘉義會友或許都聽過陳老英或是「英安堂」,關於陳老英的事蹟,多多少少也會有人提及,其後代更是遍佈全台、美、日各教會。不過關於陳老英,這個對早期嘉義教會發展有許多貢獻的信仰前輩,相關的論述卻不多。本文希望在有限的資料及相關親友的回憶下,讓大家重新認識這位信仰前輩。

※ 跟隨安彼得習醫
陳老英生於1859年,據陳老英姪陳碧玉表示,陳老英的父親陳媽枝原是富商,熱衷於迎神拜佛,但因罹患怪病,散盡家財也無法醫治。後為安彼得醫生(Dr. Peter Anderson)所治癒,全家因而改信基督教。安醫生見陳老英兄弟天資聰穎,本欲把他們帶回台南舊樓醫館,傳授醫術,以為醫療傳道人。不過陳母心疼么兒陳助太小,只讓長子陳老英隨安醫師習醫。陳老英習成之後在嘉義開設診所「英安堂」(今嘉義市中山路205號)行醫。

日本統治台灣後,因專業醫療人員不足,為防治鼠疫等傳染病需要,發佈「台灣醫生免許規則」,讓跟隨宣教師習醫的助手可以獲得醫師執照,在官方的監督下,限地行醫。陳老英因而成為嘉義地區的「限地醫」。

※ 推動教會事工
陳老英長期擔任嘉義教會(嘉義東門教會前身)長老,熱心教會事工,成為教會最大的資助者,他把禮拜天的看診收入全部奉獻給教會。1906年,因嘉義市進行市區改正,嘉義教會將禮拜堂售出,暫時遷往陳老英位於番社口(今嘉義市興中街182號)的自宅作為聚會場所,除禮拜堂外,也設有牧師館、宣教師館。嘉義教會在此聚會長達12年之久。同時,陳老英也資助嘉義教會興建新禮拜堂,嘉義教會新禮拜堂於1918年落成後,才從陳老英宅遷回嘉義東門教會現址的新禮拜堂。嘉義東門教會後進行改建,日治時代由陳老英資助興建的禮拜堂則於1972年遷往番路教會。

據陳老英的姪女陳碧玉表示,她當初去台南唸中學返家時,只要在嘉義火車站跟司機說她要去舊禮拜堂,大家都知道是在哪邊。嘉義教會遷回後,陳老英利用新禮拜堂的空間,規畫開設幼稚園,於1937年創立嘉義保育園(榮光幼稚園前身),由78歲高齡的陳老英擔任園長,致力幼兒學前教育。

陳老英也協助設立鹿麻產教會(今路滿教會)。原是嘉義地方法院一位基督徒書記官嚴崎於1907年8月前往鹿麻產調查案件,得知江大兵家傳有鬧鬼之事,嚴崎就去向江大兵傳福音,於是江大兵偕友蕭文傑前去遷往陳老英宅的嘉義教會作禮拜,深感路途遙遠,向陳老英商議開闢教會,陳老英一口答應,聘人前往鹿麻產設立教會,初在吳法的自宅作佈道所,1911年在原地興建禮拜堂。

※ 熱心公益 救濟貧困
陳老英最為人所稱道的是熱心公益、疏貧濟困。嘉義地區在1904年11月、1906年3月接連發生強烈地震,災情慘重,陳老英皆投入救災,賑濟災民,並協助災民重建家園。也因陳老英的熱心公益,讓他在1906年獲推為保正(類今里長),並獲頒紳章。

陳老英極重視教育之推廣。1914年,林獻堂捐出母誕所收之禮金,號召募款設立一間屬於台灣人的台中中學,陳老英立即捐助,成為創校捐資者。原為私立學校的台中中學,後被總督府接收為公立學校,成為今日台中一中的前身。陳老英與林獻堂、辜顯榮、林熊徵等捐助者之芳名,皆見於今日台中一中的創校紀念碑上。

<未完待續.....>
1.口述資料:陳老英姪陳碧玉、陳老英外孫林慶秋。
2.台南長老大會,《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教七十週年
紀念》。台南:人光,2004。
3.吳學明,〈終戰前「台南長老教中學」的歷史觀察〉,
《南師學報》。
4.嘉義市政府,《嘉義市志‧卷七人物志》,嘉義:嘉義市
政府,2002。
5.盧秀賢,《奇妙恩典:父親盧萬德長老的一生》。高雄:
台灣教會公報社,2003。
同作者相關文章:
超越死刑存廢爭議 ——專訪前行政院長張俊雄 (第 119 期)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第 110 期)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第 110 期)
從家庭計畫到少子化----專訪孫得雄 (第 109 期)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第 107 期)
王建民現象——被扭曲的台灣棒運 (第 103 期)
祝福,從苦難開始──寶島歌王洪一峰全家的信仰告白 (第 102 期)
台灣的第一位女鋼琴教授──高慈美 (第 102 期)
你要結婚嗎?你要拍照嗎?──淺談台灣婚紗現象 (第 100 期)
二二八後的台灣 (第 98 期)
長老教會與二二八──記二二八六十週年 (第 98 期)
六十年!二二八結束了嗎? (第 98 期)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第 96 期)
我很「台」,不是「客」:台客的歷史淵源與現象,台客用詞的反省 (第 9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39-4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