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因為有人願意聆聽我們的心聲、有人願意與我們做朋友,關心我們」,當聽到他們這樣說時,我們好像都進入了上帝的家。
關鍵字:
作者/朱珮瑜 (南神幼保系畢,八里教會八里療養院事工召集人)

「教會要服務社區」、「教會要成為社區活動的中心」為近年教會界所極力提倡,擁有134年歷史的八里長老教會在社區合唱團成立20多年後,六年前更延伸社區服務的觸角,開始帶領位於華富山的衛生署八里療養院院民聚會。其實這群居住在「快樂村」院民們,所渴慕的並非新奇華麗的講道或是教會的組織,而是願意對身處社會邊緣的他們付出真愛。

就整個大台北地區來看,八里可說是個邊緣的小鄉村,人口才3萬9千多人,連台北捷運與火車都到不了,靠著三條公車路線,才能與台北市的大都會連結。一如地緣上的渺小不起眼,八里聚集了許多公私立的弱勢機構,如衛生署署立八里療養院、台北縣公立愛心教養院、天主教私立愛維教養院、基督教樂山療養院等,都是為各種肢體軟弱者所設立。除了天主教八里安老院是位在市區外,其餘機構皆高居八里山邊,雖然遠遠就可以看到,卻不常為外人所知。

※ 打開通往「快樂村」的門
八里教會之能夠進入八里療養院服務院民,介紹耶穌讓院民認識,是因為院內有一位教會的基督徒社工,邀請教會的牧長與兄弟姊妹進到該院的院友宿舍(以約2道柵門與外隔絕)去,關懷這群長期療養自理的「快樂村」村民。就在六年前的聖誕節晚上,我們開始以報佳音的方式,以動聽的平安夜聖誕歌曲,進入療養院裡每一間病房,與病友分享上帝的恩典與醫治。因為感受到教會兄姐真誠的關心,自此該院行政部門就接納我們在「快樂村」的會客室裡,開始福音性的聚會。感謝主!六年來,每隔週星期四晚上,我們都能有一個多小時的聚會時間,從來沒有間斷過。

八里療養院開始於1990年,擁有相當現代化的醫療設施,為台北縣民提供更完整而精緻的精神醫療服務。位於觀音山國家公園華富山麓的八里療養院,除了提供門急診、急性住院,以及社區復健的精神疾病醫療服務外,也深入社區,積極推動社區精神醫療服務。八里教會因著同工的關係,得以進入院內向院民傳揚福音,同工們都認為是上帝美善的安排,只有全力擺上。

但是剛開始與病友們聚會時,卻感到膽怯,處在一種生疏顫抖的備戰狀態。病友們的狀況不是愛講話,就是比手劃腳,幸好參與的十來位同工彼此分擔,雖僅有一小時的時間,卻是內容豐富:有珮瑜、雪英老師活潑的短歌分享、牧師故事式的短講、徐榮次長老的變魔術時間與講笑話,還有最重要的小組分享時間,也就是代禱時刻。當結束時,則有純綢執事分發好吃點心給參加聚會的每一個人。只希望每位參與者都能身心飽足地離去,而期待下一次的聚會。

當「快樂村」的關懷事工結束,我們一起搭福音車回教會的途中,弟兄姊妹會彼此分享所關懷的對象,赫然發現我們會陷入其中,因此,回到教會後,牧師與牧師娘會在牧師館準備現泡的咖啡與茶、點心,並依照狀況給予勉勵,使我們每一次的關懷事工都能更謹慎地去判別對方所需要的是什麼,以便更能帶領他們進入上帝的安慰。

※ 我們都是一家人
在參與「快樂村」的關懷事工的過程中,服事的心雖常如高山般被激勵,但也有進入谷底時,處在高山狀況時,總覺得滿懷熱誠,為能為主作工而感到喜樂,但當工作整日,全身疲憊或是心緒不順,卻又必須趕在晚上六點半抵達教會,以便準時到達「快樂村」時,又難免出現一種落入谷底的情緒。然而,雖然身心疲憊,在關懷代禱時,一聽到他們分享說,日常生活中最期待教會兄姐來,「因為有人願意聆聽我們的心聲、有人願意與我們做朋友,關心我們」,當聽到他們這樣說,所有的疲憊、倦怠都不見了,因為這時的我們好像都進入了上帝的家,不分堅強的或是軟弱的,上帝都會填滿每一個心靈的需要,正如〈以賽亞書〉40章31節所說:「但是倚靠上主的人,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他們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他們奔跑不疲乏;他們行走不困倦。」在牧師、牧師娘與眾兄姐的同工下,相信未來「快樂村」的關懷事工會是「奔跑不疲乏,行走不困倦」,因為我們深信,上帝的事工除了人的互相扶持外,更需要有聖靈的同工。有聖靈的同工,上帝必在此興起憐憫及拯救。

※ 有智慧的關懷
目前「快樂村」約有6~12位弟兄姊妹會在每個主日到八里教會與我們一起敬拜上帝,他們要走半個多小時才能到位於山下的八里教會,然而他們卻是風雨無阻,此慕道精神讓我們真實地看到了初代信徒對上帝的熱心,同時也驗證主耶穌的教導:「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我們祈禱上帝釋放他們心靈得自由,因為「能夠在上帝的國裏享受筵席的人多麼有福啊!」(路加福音14:15),也期盼他們歡喜地領受基督的救恩,使身、心、靈得自由。

目前「快樂村」的關懷事工持續在進行著,每次均有三十至四十幾位朋友來領受上帝的話語,固定參加聚會的也有十多位至二十位。從聖誕節聚會中頒發獎品,到現在親眼看見他們因親近主耶穌而由不安、浮躁轉為寧靜,願意與我們訴說他們內在的心境,讓我們深深感到上帝的同在。我們時常為他們在上帝面前題名代禱,願他們得著上帝的憐憫、醫治與安慰,使藥物減少、病情轉好。其中有一位姊妹有多重的問題綑綁著她,使她失去對自己生命的力量,我們不斷地安慰她、鼓勵她、為她代禱,上帝親自安慰這位姊妹,使她重新得力,原本的頹喪已煙消雲滅,煥然一新的面孔加上喜樂的笑容不時展現;另一位弟兄原來常常不停地說著全球的歷史,在教會弟兄的耐心傾聽及代禱下,現在已經可以安靜地聽牧師短講,甚至編織十字架掛在胸前。

「快樂村」的開放是福音撒種的時機,教會對「快樂村」的關懷是福音種子發芽與成長的沃土,教會對「快樂村」的付出,成就了上帝完全的愛可以包容所有的人,無論是堅強的、是軟弱的,上帝的愛成就了一切,就如使徒保羅所說的「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他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羅馬書8:28)。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第 10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60-6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