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加爾文的工作觀
加爾文認為:我們的工作或是我們所擁有的專業,是我們服事上帝的方式,也是上帝對我們的「呼召」。
關鍵字:
作者/胡宏志 (週美教會牧師)

工作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層面,它對於每個人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對於某些藝術家、作家、醫生而言,生命的意義完全在於他們所從事的工作–在於他們的創作、他們的著作、或者在於他們的病人。有些人在他們的工作當中,尋求的是擁有權力、以及控制他人的樂趣。另外有些人工作的目的,是盼望工作能使他們賺進大量的金錢,並且累積可觀的財富。

我們有時看見某些在台灣,尤其是在科學園區上班的年青人,每天總是不眠不休地工作,甚至連晚上、假日也同樣加班,好像人生惟一的目的,只有工作而已! 另外,成千上萬的人認為工作則是一種「必要的惡」---因為它經常是單調、枯躁、一成不變。這些人認為工作最重要的目的,只是為了要養活自己和家人而已。

* 加爾文對工作的見解
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家加爾文 對於工作的見解,和當時的羅馬天主教會的看法,有非常顯著的差別。中世紀以來的基督教,常常認為只有那些成為修士、神父、修女等「宗教人士」,才真正擁有上帝所賞賜的呼召。那些從事其他工作或職業的人,被認為是沒有領受上帝的呼召。就連那些以專業能力工作,或者是從事商業活動的人,依然沒有任何靈性的價值和尊嚴。當時的羅馬天主教會將一般人的工作,最多視為人在世上的一種責任,和信仰或靈性生活沒有直接的關聯。

然而加爾文並非抱持如此的見解。他深入地瞭解聖經,相信所有以信心回應而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通過他們的身份和他們的行為都可以來服事上帝。加爾文強調我們的呼召,就是我們生命行動的基礎。上帝呼召我們到達我們的工作,我們的服事,以及我們服務的形式,免得我們終生虛度,沒有方向。

他如此說道:
上主吩咐我們每一位,在所有生命的行動當中,都要仰望祂的呼召。因為祂知道人的本性有極度不安、反覆無常,而且他們的野心想要同時擁有各種事物。因此,為了避免我們的愚蠢和衝動,使一切變為混亂,上主已經為了每個人指定了其特殊的生活方式。並且為了不使有人能夠輕率地超越自己的限制,祂稱這些不同的生活為「呼召」。因此,每個人都有上主所吩咐的生活,如同一種崗哨,免得人一生心不在焉、四處閒逛度日。

加爾文認為:我們的工作或是我們所擁有的專業,是我們服事上帝的方式,也是上帝對我們的「呼召」,我們通過這些「呼召」,將基督徒門徒的身份加以展現。我們服事基督時所做的事–身為父母親、或志工、或專業的人士–這些是我們的呼召,我們的召命。我們以這些方式服事基督,如那些在教會中受封立的人,也是在服事基督。無論是「牧者」或「平信徒」均有上帝的呼召,在我們所做的事上服務這個世界。

* 辛勤工作的人
既然我們的工作,就是上帝對我們的呼召,我們通過這些呼召,表達基督徒門徒的身份。若是如此,我們就不應該懶惰,而要辛勤工作。在解釋帖撒羅尼迦後三10:「不做工的人不得吃飯」的時候,加爾文非常清楚地指明,上帝創造人類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勞動及工作,所以上帝厭惡那些懶惰和無所事事的人們。因為食物是工作的報償,若是有人想要免除這種工作的責任時,他們同時也會喪失食物的供給。因此,那些懶惰、不願意辛勤工作的人,會被視為被上帝詛咒的人,亦即觸犯上帝,而且徹底否定了上帝對於人類的神聖呼召。

加爾文更進一步說明辛勤工作和懶惰的區別。世上雖有許多不同種類的工作,不論人們「管理自己的家庭,或者是處理公眾或私人的事務,或者是透過他們的協談、教導或其他任何的方式,若是這些方式是倚靠其個人的勤奮來協助社會時,我們就不能將他們視為懶惰的人。」 加爾文認為使徒保羅在此,是斥責那些不工作而懶惰的人,他們整天只想以他人辛勤工作的成果過活,卻不願意為了人類共同的益處而努力。

* 安息日的處境
雖然人們需要為了個人事務和公眾益處而努力工作,然而對於加爾文而言,工作並非人生最重要和終極的目標。人生存在世上最重要的價值和意義,乃是在於敬拜上帝,榮耀上帝的聖名,而非我們每一天所從事的工作。他提醒我們:若要明白工作真正的意義,就必須將其放在安息日的處境當中來加以瞭解。

當加爾文解釋「守安息日」的誡命時,他主張守安息日有三個條件,亦即一、安息日是「向以色列人描述屬靈的安息,而且信徒應該放下他們自己的工作,好讓上帝在他們當中動工。二、以色列人在指定的那一天聚集,聆聽律法並敬拜上主;或者至少用該日默想上主的作為,藉著此種回憶來操練敬虔。三、祂賞賜一日的休息,給奴僕和在他人權威下的人們,好讓他們在勞碌當中得到休息。」

* 屬靈的安息
由此可見,雖然工作在人生當中相當重要,但是人類同樣需要有安息的時間。信徒每週辛勤的工作之後,在上主所吩咐的安息日,應該放下他們自己手上的工作。讓他們能夠沉思、默想上主的恩典和良善,享受祂所賞賜「屬靈的安息」,同時也讓上帝有機會在他們當中動工。因此,信徒們在休息的這一天,眾人並非無事可做、遊手好閒,而是共同聚集敬拜上帝,專心聆聽上帝的律法,並且通過默想上主的作為,來操練我們的敬虔。

因此,敬拜上帝是我們基督徒受呼召的目的,工作則是我們表達成為上帝兒女的方式。敬拜上帝和人的工作緊密結連,不可分離。因此,當人的工作和敬拜上帝互相分離時,工作就已經完全失去了它原本的目的,有時反而使我們彼此疏離、甚至喪失人性。一旦工作變成目的的本身時,那就變成了偶像崇拜。

綜合以上所述,加爾文認為所有的工作,不只要發揮自己的才能和恩賜,同時也要對社會有所貢獻。我們從事的工作,必需保持人特殊的尊嚴和價值,以免被人當作商品或奴隸對待。更重要的,我們應當將所有的工作,都視為上帝的呼召。這種基督徒呼召的瞭解,使我們確信:「只要我們在萬事上順服上帝的呼召,則一切看來似乎羞辱的服事,在上帝的眼中則是光榮而極有價值。」

若是所有的基督徒,都能夠以他們的工作和服事,作為他們的「呼召」,這種強烈的更新感受,會使我們的教會再次充滿活力。我們在一周當中所做的事,並非和我們的信仰毫不相關或是沒有任何的重要性。它是我們的呼召,也是我們展現耶穌基督門徒身份的方式。

處於現代這種科技取向的世界當中,我們有時陷於失業的焦慮,我們有時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甚至冒著被僱主當作商品對待的危機,工作的價值和成就並不容易獲得。當我們在尋求瞭解工作的意義時,確實遭遇了許多複雜的問題。盼望加爾文對於工作的看法,能讓我們重新省思工作對我們的意義。
1. 今年(2009年)為加爾文誕生五百週年紀念(1509-
2009),各地均熱烈慶祝、紀念其生平、思想和影響。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各項慶祝活動,請參見
http://www.pct.org.tw/calvin500。
2.John Calvin, 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 ed. John T. McNeill, trans. Ford
L. Battles (Philadelphia: Westminster,
1960), pp. 524. (3.10.6), 以下將以Institutes
簡稱,以下譯文為筆者所譯。
3.Calvin, The Epistles of Paul the Apostle to
the Roman Romans and Thessalonians, ed.
David W. Torrance and Thomas F. Torrance
trans. Ross Mackenzie (Grand Rapids,
Michigan, 1960), p. 418.
4.Calvin, The Epistles of Paul the Apostle to
the Roman Romans and Thessalonians, p.418.
5.Calvin, Institutes., 2.8.28.
6.Calvin, Institutes., 2.8.28.
7.Calvin, Institutes., 3.10.6.
同作者相關文章:
加爾文的工作觀 (第 11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56-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