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關鍵字:
作者/王薈雯 (台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班學生)

Tu tui學校出業e學生,iah是tu欲行入社會e少年人,面對社會新e環境,大部份long會感覺壓力真大;驚家己無法度完成任務,驚頭家、頂司受氣,驚kap同事b?合,驚家己ti??-ti??出箠,驚khang-khoe做無三工就h??頭家辭頭路,驚東驚西,逐項long驚。

雖罔tu食頭路e時,會煩惱真ch?代誌,ti??有委曲kap意見,m? m?知會當講h??啥物人聽,驚家己siu?過軟弱,h??人感覺你就是七年仔e「刺波仔族」。一定ti?? tu著kap頂司意見b?合,iah是家己e方法就是比頂司koh-khah利便,煞m?敢chhin-chhai講出聲;因為自細漢就ti??聽序大人leh交帶──若去食頭路、做人e khang-khoe,著愛khah順人e意,m?-thang意見siu? ch?,m-koh ti?? long t?無細膩e時,就得失頂司iah同事,煞家己long無發現。

時代一直leh改變,社會開放,媒體電視不時放送「大家愛聽無仝款e聲」。這款觀念ta?uh-ta?uh時行,大家e意見ka-na long變chiok ch?;囡仔kap父母e關係、學生kap老師e關係,kap過去確實無啥仝款;但是若sio-khoa無準節可能就變做無大無細。這種長久以來e慣勢ti??會伴少年人做伙行入社會,m?-koh角色改變了後,頂司是m?是會當用仝款e角度來包容少年人這種新e慣勢kap態度,就oh講--a!

雖罔講好e專業h??人佩服,m?-koh論真來講,「態度」m?是一個真要緊e代誌,「出門看山勢,入門看人意」,過去可能tu入社會這個大門,看無頂司kap辦公室e慣勢,但是久--來總--是會khah知影大家e習慣;態度m?愛學習toe leh轉斡,學習過去t?學校m?-bat學--過e經驗kap人情世事,學習父母m?-bat教--過e代誌,學習按怎體諒別人,學習按怎尊重無仝款e想法。

態度若會曉toe leh轉斡,培養好e慣勢kap禮貌,m?管時代按怎進步iah退步,kan-ta?人kap人做伙b?變,將心比心,m?管是刺波仔族iah是菝仔族,m? long是人kap人leh鬥陣,家己有基本e禮數kap慣勢,就算h??人棄嫌,面對家己m? khah徛(khi?)會在。

同作者相關文章: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第 112 期)
囡仔無夠額 (第 10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75-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