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
有時挑戰信仰與神學的險境,登高一看,嚇得一身冷汗,幸好回過神來,重新裝備自己的思想,終於海闊天空。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是經得起考驗的。
關鍵字:
作者/葉慧先 (台藝大長青‧音樂系三年級)

這是我第一次到謝緯營地,也是第一次參加大專聖經研究班,在這個偏遠、有歷史風味的營地,我很高興,當我還是大學生時,能夠把握機會,在神學研究班接受操練。我感到過去平靜的教會生活、服事中,安於現狀的腦袋瓜思路,現在和各路英雄相逢盛會,思想衝撞、強碰火花,有驚豔、疑惑、有豁然開朗;一切都不一樣了。

* 挑戰信仰與神學的險境
本屆讀的是羅馬書,這是基本教義的部份,不是很好讀。經過上課的專講,我們開始分組研討。原來我們以前讀的聖經是分段、標點、標題處理過的。我們讀了許多資料、參考各種書籍、版本,被要求用自己的方法來分段、分節,加上標點符號、小標。這個訓練,讓我更了解,聖經是怎麼形成的,如何歸納、如何讀聖經?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反反覆覆的閱讀,比較新中譯、和合、現代中文……各種譯本,看到譯者之間用心點的不同,也看到時代譯文的演變。

討論時,輔導常丟一些問題給我們,這是以前,照表面文意了解經文的我們沒有想過的。發現自己以前的狹隘,但是也會因為新的亮光,感覺侵犯了神聖的領域。

有時挑戰信仰與神學的險境,登高一看,嚇得一身冷汗,幸好回過神來,重新裝備自己的思想,終於海闊天空。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是經得起考驗的。

每天有兩次的小組查經時間,每次二個小時,7、8人一組,很感謝我們這組的李志晟輔導,他很有經驗的帶領我們,包括教會的黑暗面讓人失望,教會政治、教會機構的利益糾葛讓人跌倒,但是我們相信的是「基督」,不是「基督教」,牧師和輔導也有可能犯錯,我們要建立自已跟上帝的關係,不是跟從那位王牌牧師或輔導。

激烈的討論、觀念的打架、聽到別人的聲音、看到彼此之間的差異,學習到互相尊重,也看到打破自己的可能性。

交到許多好朋友,有的是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乖寶寶,有的是很久沒來教會了,被拉來參加的,有的是初代信徒,滿懷熱情,但是似懂非懂。我們彼此不一樣,但是我們成為朋友。不管以前的背景是怎樣的,從今以後,我們願在尋求真理之路,一起堅持走下去。

* 關於Workshop
晚上活動Workshop, 是採取自由選修的方式;我覺得很有收穫。第二晚我看了紀錄片。這是說到台灣剛解除戒嚴時,有一群人創辦了一份雜誌,把以前壓制的真相說出來,這是以前的人不敢說、不能說的,現在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說出來,仍然受到很大的壓迫。原來今天我們許多的自由,是以前的人付出重大的代價,為我們爭取來的,今天的我們,是否有責任、義務,為所生存社會的自由、民主來繼續發聲呢?

第三晚我聽了「逆轉勝青年總部」、閃靈樂團主唱Freddy的分享專講。他覺得做為基督徒,不是只有靈修、禱告、禮拜,也應該關心眾人的事。他自己希望站在社會潮流的前頭,為推動時代進步的洪流來努力;覺得眾人的事,是和自身習習相關的,沒有人應該置身度外。有人覺得閃靈是很政治性的樂團,但是他們只是忠實於自己的理念。

第四晚我再看「晚安,祝好運」。是描寫1950年代新聞業的電影,CBS的新聞人員艾德華蒙洛與美國參議員麥卡錫針鋒相對的真實故事,蒙洛在電視台的壓力下公開麥卡錫所進行的政治迫害,麥卡錫指稱蒙洛就是共產黨……。在逐漸白熱化的劇情裡,我們看見某些人試圖要將真相報導出來,訴說許多人遭到污名指控。但是因為說出真相,他們本身也受到威脅了。但是他們還是選擇為正義、為真相來發聲。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寫在2011年父親節(之二)Since U be gone  (第 125 期)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 (第 11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78-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