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3期 吟聖詩 最有fu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聖詩將平安穿透我心靈
聖詩傳達了上帝對我們的愛,激勵許多失志的心靈,撫慰了許多憂傷。
關鍵字:聖詩  信仰 
作者/廖斌洲 (大直長老教會會友)

我從國中時期開始接觸教會,當時的我對於基督教信仰並不很熟悉。然而,每週教會禮拜時候悠揚的聖詩卻深深打動了我。對於剛踏入教會不久的我而言,要這麼快就接受並理解聖詩歌詞當中的信仰意涵並不容易。但聖詩透過簡單而悠揚的旋律,卻直接將平安穿透到我的心靈當中,也在我心中播下渴慕信仰的種子。

接受了這份信仰之後,每當主日到來,我除了盼望來到教會聆聽上帝的信息,更期待透過吟唱聖詩,遠離屬世的思維,親近上帝。我想,聖詩之所以這麼被我們基督徒重視的緣故,在於基督教信仰非常重視我們與上帝的對話,以及我們與自己內心的對話。許多信仰的前輩將聖經中的信息轉化成聖詩的歌詞,融入聖詩的旋律當中。有些聖詩純粹用來歌詠上帝的美善,有些聖詩用來勉勵基督徒如何過好信仰的生活,有些聖詩則是傳唱已久的福音詩歌。

※透過聖詩感受上帝的愛

對我來說,聖詩常在我生命的情境處於困頓,或者是心靈疲乏軟弱之時,給我極大的安慰和激勵。記得剛開始接觸教會時,我還是一個苦悶的國中生,為著升學壓力,以及在校的人際關係處境而煩惱。在這段時間裡,我最喜歡唱的是舊版聖詩第275首「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歌詞中傳達耶穌為我們擔當一切煩惱的信息,每當聆聽到這首詩歌,我的心靈感受到的是一份被上帝了解與關心的愛,這使我知道自己並不是孤獨的。

在我後來受洗,並且比較深刻地了解到信仰之後,聖詩成為我祈禱前後的重要媒介。舊版聖詩第267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是我在祈禱的時候最喜歡唱的歌。有時我會翻開聖詩唱這首詩歌,有時我則會播放這首聖詩的演奏版音樂,讓自己的心靈安靜,靜靜地聆聽上帝對我說話,然後慢慢地對上帝傾訴自己心中的話語。這首聖詩之美,在於它用簡單的旋律將人的心靈帶入與俗務隔絕的境界。

※道出心境、安慰苦楚

幾年前,在我服兵役的一段歲月當中,我的父親重病,在服役當中的我無法真正分擔家中經濟,再加上我面對自己人生的許多煩惱,我處於精神壓力極大的狀態,夜裡睡覺常是惡夢連連。在一次從軍中回家休假的星期天早晨,我滿心期待地到教會做禮拜,當天所唱是的舊版聖詩第473首「憂悶世間是迷路」,當我唱到第一段歌詞「憂悶世間是迷路,佳哉我有主耶穌,日時冥時引導我,施恩救我到永活」,我便難以壓抑內心當中的激動,強忍著淚水卻哽咽到難以再唱出聲音來。我領受到,這世間充滿了憂悶與處苦,我們的人生常處於風浪當中,但好在主耶穌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隨時的幫助。那天,這首聖詩帶給當時的我極大的安慰,因為它道出了我當時的心境,也直接觸及我內心最深處的苦楚,並且給我安慰。

對我個人來說,安慰人心的聖詩,除了以上所提的幾首之外,還有第276首「時刻我欠用主」、第346首「境遇好壞是主所定」、第347首「有時咱經過美麗清靜河墘」、第456首「耶穌的手扶持我」及第474首「冥日只有信靠主」。我常在自己的心靈困頓不安時,透過唱這些聖詩使自己進入祈禱。

聖詩是我們基督徒的信仰生活當中的重要媒介:它可以具有集體的意義,因為透過信徒集體唱聖詩,它表達了我們對於上帝恩典的讚美;它也可以具有個人的意義,因為同樣的歌詞和旋律,穿透到具有不同生命經驗的基督徒心靈當中,就會產生不同的信仰體驗。聖詩傳達了上帝對我們的愛,激勵許多失志的心靈,也撫慰了許多憂傷的心靈。它是上帝給予基督徒的恩典所創造出來的文化遺產。

(編按:這些聖詩的編號是按照1964年版的《聖詩》,這幾首聖詩亦收錄於2009年版的《新版聖詩》中。)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青年,如何看待新時代的民主? (第 172 期)
教會如何面對政權 (第 164 期)
愛國是流氓的護身符,良知是聖徒的福音書 (第 160 期)
轉型正義,原住民不再等 (第 155 期)
道歉,何不從教會做起? (第 155 期)
掌握現況邏輯、找到突破點 (第 154 期)
台灣民主深化期的基督徒公民責任 (第 153 期)
誰的歷史記憶?──2014年歷史課綱調整的爭議焦點 (第 142 期)
我的信仰歷程 (第 138 期)
資本主義倫理與成功神學精神 (第 134 期)
從困境到創意 (第 129 期)
聖詩將平安穿透我心靈 (第 12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3 期 吟聖詩 最有fu (25-2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3期  2011年  4月 吟聖詩 最有fu 123
本期主題:吟聖詩 最有fu
發行日期:2011/4/10
吟聖詩 最有fu
唱我所信
唱出時代之聲
新版《聖詩》推出之後
神學生看新版聖詩
經驗談:從舊聖詩到新聖詩
以聖詩來靈修
聖詩將平安穿透我心靈
夏日音符
唱聖詩最有fu的時候
玉神之美
熔歷史、人文、生態於一爐的台神校園
南神校園之美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許多「第一」的周再賜
司提反為何被處死?初代教會一樁死刑事件分析
完全走調的校園霸凌
開始反霸凌?那麼我們還得要反思哪些事?
Kap 盲朋友唱聖詩
讀經筆記4 「按手」是讀作“ho??-chhiu” a 是“an-chhiu”?
「拼」神研
給四十歲神研班的一封信
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收穫
神研班的潛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