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偏離!?
所謂的「偏離」看似是一種遺憾,但就福音來看卻是「重來」。
關鍵字:
作者/狗追子 (台灣神學院學生)
偏離?

馬可福音六章45~53節在和修版聖經中的標題是:「耶穌在海上行走」(以下簡稱「渡海事件」),細心的讀者掐頭去尾後會發現:「耶穌讓門徒到伯賽大,而他們卻到了革尼撒勒。」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六章46~52節發生了什麼事,才導致這樣的偏離。
 
重來!

筆者根據柯勒所劃分的經文大綱,認為渡海事件是在三章7節~八章26節這個大框架內(註1),主要發生的事件有:拿撒勒人厭棄耶穌、耶穌差遣十二使徒、希律和福音(施洗約翰)的緊張關係、耶穌使五千個男人吃飽、渡海事件、革尼撒勒人對於耶穌的認識與擁護、宗教領袖與福音(耶穌)的緊張關係、耶穌使四千個男人吃飽、耶穌一行人到達伯賽大、彼得認耶穌為基督。
 
大家會發現:(1)門徒在八章22節到達伯賽大;(2)渡海事件前後發生的事情具有相似性;(3)渡海事件中,門徒認為耶穌是鬼,而當他們到伯賽大之後,作為門徒代表的彼得對耶穌有正確的認識。簡言之,三章7節~八章26節可以概括為:事件ABCD、渡海事件、事件A´B´C´D´、到達伯賽大、彼得對耶穌有正確認識。由此看來,所謂的「偏離」看似是一種遺憾,但就福音來看卻是「重來」。
 
讓我們來大膽假設門徒在渡海事件中的反應:「既然耶穌在岸邊就看到我們整夜被大風浪折磨,為什麼不立刻平靜風浪呢?」「為什麼不提前告訴我們, 要從岸邊走過來,而是像鬼一樣突然出現呢?」「為什麼不和我們同船呢?
 
可是當耶穌由岸上望向門徒時,在船上的門徒有誰會第一時間想到耶穌,甚至看向岸邊呢?即使耶穌大喊,告知自己會從海上走向門徒,恐怕專注在搖擺船上的門徒也不一定會聽到。即使他們之前總是和耶穌在一起,經歷並見證了耶穌許多的神蹟,那時被風浪分心的大家,依然無法確信:「眼前這位向他們走來的,不是幽靈,而是耶穌!」很多時候,人須要被嚇醒!只有門徒看到不可思議的現象時,他們才能將注意力和心思從自己的身上,轉移到耶穌身上。
 
信仰反省

幾乎一夜都在和風浪對抗的門徒或許不會發現,即使風浪洶湧、持久,但他們卻安然無恙。再一次經歷大風浪後的門徒,心中充滿驚奇,而不是確信。好在,他們上岸了。事件重來一次,門徒在相似的事件中,重修認識耶穌的課程。
 
回到我自己的身上,我一直對「殖民」一詞抱有消極的看法。我覺得,在工作、學習、信仰環境下的我是被殖民者,我的任務是變成殖民者(老闆、老師、牧師、長老、會友)喜歡的樣子。同樣的,門徒就像是殖民者的失敗作品,他們並未成為殖民者(耶穌)喜歡的樣子。不過,好在我們都可以重來。重新認識耶穌,重新認識我們對於某些觀念固有的看法。
 
註釋:

1. 柯勒(R. Alan Cole)著,《丁道爾新約聖經註釋:馬可福音》,潘秋松譯(台北市:校園書房,1998),98-99。
同作者相關文章:
偏離!? (第 17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70-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