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種子之家
種子之家的存在,不是為了成立課輔班,而是期待有一天部落不再需要課輔班,孩子們都可以在各自的家庭被好好地陪伴、成長。
關鍵字:巴喜告  種子之家全人關懷協會 
作者/馮修雙 (巴喜告長老教會會友,種子之家全人關懷協會總幹事)
種子之家

喂,種子之家您好!」接起電話,另一頭傳來一位中年阿伯的聲音:「你好,請問你們那邊有賣什麼菜的種子?」「歹勢,我們沒有賣種子,我們是做小朋友的課輔班哦!
 
許多第一次聽到「種子之家」的朋友們,都會疑惑種子跟部落課輔班究竟有什麼關係?其實我們的全名是「臺東縣基督教種子之家全人關懷協會」。早在協會成立以前,我們夫妻就在部落租屋,利用院子半開放的鐵皮屋,開始部落夜光天使課輔班,提供國小至國中的孩子放學後一個安全的地方,他們可以在這裡安心吃晚餐、寫作業、分享心事;這裡也是部落孩子學習品格與信仰的另一個家。我們之所以選擇做部落兒少課輔,是因為筆者的丈夫(布農族)從小在部落中,有教會牧師陪伴他學習,所以他才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甚至能讀神學院。因此當我們結婚後回到部落,看到部落孩子們的需要,我們就決定以此方式回饋部落。
 
在陪伴過程中,我們看到每個孩子就像不同的種子。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我們若能以愛心、品格、基督信仰來灌溉與施肥,這些孩子就有機會茁壯,長出上帝創造他/她原有的美好樣式。另外,我們也期待如同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三章所說的「撒種的比喻」,孩子們的心田能成為好土,當我們撒下福音的種子在他們身上時,能結果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這些孩子未來能成為社會中給予祝福的人。
 
種子之家近十年來,陪伴近百位部落孩子成長,他們來自單親、中低收、寄養、隔代教養、家暴、酗酒等家庭,或是家長因工作無法陪伴孩子完成作業,就會由學校轉介給種子之家,於學期間每週二至週四、下午放學後至晚上八點前來種子之家的課輔班。剛開始的前幾年,只有我們夫妻二人照顧十多位孩子的飲食與學習;感謝上帝的帶領,不斷賜下資源,讓我們可以聘請有意願的部落婦女、青年,一起參與陪伴部落孩子的行列,讓孩子們知道部落還有許多關心他的重要他人。
 
部落之狼事件

還記得有一天下午,擔任課輔班廚工的部落媽媽小藍(化名)緊張地打電話聯絡我,說看到好幾個低年級的孩子在馬路上奔跑,她好奇地詢問孩子們發生什麼事。孩子們表示是否可以先到小藍家休息,並說出令人震驚的消息——部落有位阿公碰觸她們身體的私密部位,讓她們很害怕,不敢經過那位阿公的家,又怕那個阿公出來找她們。所以她們就用跑的逃離那裡。
 
小藍當下不知該如何是好,只知道要先通知課輔班負責老師。於是,當我找到孩子們並問清楚狀況後,馬上聯絡學校,由校長與老師接手處理,並開始通報流程。由於事關重大,因此處理的過程也很漫長,但我們始終陪伴著孩子與家長。起初孩子們害怕被大人責罵,不敢說出自己的狀況。直到我們與學校師長告訴孩子們這樣的事件發生,不是她們的錯,大人須知道事實,才能夠保護她們,孩子們才哽咽說出事件經過。感謝上帝,家長的態度也從一開始的震驚、憤怒,甚至還擔心孩子是否說謊,到後來對孩子們的勇敢表示支持,不辭辛苦地陪伴她們跑法院,直到這位部落之狼終於被繩之以法。
 
課輔轉型至產業

在服事這群部落孩子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有些孩子常在學習時心不在焉,或是姍姍來遲。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擔心」家裡大人的狀況,想先回家看一下才能安心;或是回家後,發現大人的狀態可能已經酒醉或還沒回家,孩子就開始緊張,無法專注在課業的學習。這樣的看見,促使我們思考發展部落產業的可能性,假如能讓有意願的家長,可以就近在部落有穩定就業的機會,是否有助於家庭收入及親子關係呢?
 
於是,在桃源國小鄭漢文校長的鼓勵之下,我們開始研發布農族嬰兒祭儀使用的傳統植物——石菖蒲,製作石菖蒲手工皂;並向政府申請計畫,讓部落婦女有機會研習手工皂的製作,也透過產品的研發,深入布農傳統文化及發展部落在地特色。自2017年執行計畫以來,協會得以創造出21人次的直接就業機會,研發出四款石菖蒲特色手工皂及其他相關產品,也有能力針對不同單位之需求,客製化設計皂款及禮盒,收入盈餘也可以支持部落兒少課輔和家庭關懷的需要。最寶貴的是,我們不只培力部落家長,更看到部落有志青年因認同協會的精神,而願意加入協會的服務團隊。今年起我們也努力牧養同工團隊,開始每週分別出時間帶同工與耶穌約會,一起研讀聖經、禱告,有團契的生活。
 
結語
 
這些年來,同工們從零開始,如今他們可以獨當一面跟飯店業者接洽業務,或擔任DIY課程講師,或創新研發更多特色手工皂品等。看見同工的成長,我們夫妻都心懷感恩,深知若沒有上帝的恩典、扶持、帶領,光靠我們兩個人是沒有辦法成就協會如今在部落所有的工作。過去在面對經濟壓力、人事張力、多重角色的挑戰中,我們也曾灰心喪膽、挫折、恐懼,甚至很想放棄。然而,每當想起課輔班孩子的面孔,看著一起堅持的同工們,我們就知道是上帝把我們放在這個位置上,讓我們以不一樣的方式服事祂的百姓,也讓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更多學習「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三5,新標點和合本)的功課。
 
種子之家的存在,不是為了成立課輔班,而是期待有一天部落不再需要課輔班,孩子們都可以在各自的家庭被好好地陪伴、成長。感謝上帝,讓我們在這些年看到家長漸漸地轉變,願意花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因此我們課輔班的需求逐漸降低。協會可以注入更多精力,發展部落親子成長的環境,設計親子講座及活動,讓部落家庭整體能往更健康的方向邁進。我們也相信,天父上帝必在我們的部落成就美好的事!
同作者相關文章:
種子之家 (第 17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35-3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