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以基督教信仰作為家庭教養準則,首先是大家都要聽上帝的,也就是以更高層次的權威準則,為基督教式教養的共識。
關鍵字:
作者/吳明漢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牧師)
前言

「晚上要吃什麼?」這是白天上班、上學的家庭,每晚的大哉問。如果是外食,在台南要選哪一間店晚餐,四個人有超過四種想法。這不是飯、麵、水餃或高低碳的問題,而是在這些不同的想法裡,要如何讓大家都心滿意足地共食?「一起吃飯」這件事最能體現家庭裡的民主或獨裁,也是強調以基督信仰為中心的家庭最大的苦惱。
 
民主vs.獨裁,家庭vs.國家

「民主」一詞通常可以找到「獨裁」作為相對詞,加入兩個大小集合「家庭」和「國家」則有四種組合:民主家庭、民主國家、獨裁家庭、獨裁國家。
 
我的工作常接觸到基督徒家長,當他們來找我諮詢如何以基督教信仰作為家庭教養準則時,我會先確認:他們的孩子是否讓他們感到叛逆?若是的話,我便會先解釋民主國家、獨裁國家與民主家庭、獨裁家庭這四種組合的差別,尤其重要的是,想推翻獨裁國家需要「革命」,至於想改變獨裁家庭則要「叛逆」。簡而言之,您會覺得孩子讓您感到叛逆,就像國家統治者覺得國內有叛亂分子搞革命。叛逆一定要有對象來對抗,跟革命一樣。
 
革命成功後就會變成民主國家嗎?當然不可能!正如長期以來過著不健康的生活,某天去爬一座差點要人命的小百岳,然後期待身體馬上變成肌肉人一樣不實際。不健康的人爬一座山,改變不了長期不健康的困境;不健康的國家換了人統治,同樣改變不了原本的體質。健康的民主國家是經由整體健全的國民意識、教育政治及經濟社福等全方位的長期民主素養養成,健康的民主家庭亦同。
 
對民主方法最大的誤解

當我們在家庭裡談民主,並不是大人聽小孩的,也不是先生聽太太的;正如談民主時,以為是指國家為僕人、人民是主人,就像小孩要當主人、大人要當僕人。這是對民主最大的誤解,認為強者要聽弱者的。當獨裁家庭開始聽叛逆的孩子想說什麼,其實他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因為這個從小被獨裁養成的孩子,對於自我追尋僅是抵達登山口。獨裁家庭的孩子想反抗的是壓迫的來源,但去除壓迫的來源後,獨裁家庭的體質無太大變化,想要像民主家庭生活必須重新學習。
 
以基督教信仰作為家庭教養準則,首先是大家都要聽上帝的,也就是以更高層次的權威準則,為基督教式教養的共識。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大家都要聽上帝的」同樣會走向民主或獨裁兩個端點,差別在方法與方法論的運用方式。方法論是所有方法背後的想法,不懂得分辨方法與方法論的異、同會導致災難。將「大家都要聽上帝的」認為是方法,則會因上帝的隱匿性(Deusabsconditus)而假想出一個需要被代言的上帝;於是,就會導引出大家都要聽上帝的,隱匿的上帝需要代言人,所以大家都要聽上帝的代言人。
 
更高層次的權威

反之,若視「大家都要聽上帝的」為方法論,便明白如何校正所有「大家都要聽上帝的」的方法,有效避免強者聽弱者或弱者聽強者的兩種災難。因為方法論的思考將上帝的隱匿進一步直指人性中的位格。加爾文在其著作《基督教教義》第一卷56章,提及受造時的人性是人對創造者知識的來源(註1),而人性中的有限位格則是對上帝完全位格的映照(註2)。
 
「大家都要聽上帝的」是更高層次權威之方法論基礎,「每個人的位格裡面都有上帝的神性」則是方法論的延伸,如此我們便能來談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關係。以基督教信仰作為家庭教養準則,仰賴方法論的確立,接著才是在穩固的方法論上長出有效的教養方法。如此,晚餐要吃什麼,需要尊重每一個人的想法,大家吃的不僅是晚餐,更是信仰家庭對每一個人性位格的尊重。
 
政治平等的集體決策模式

如果方法論是「每個人的位格裡都有上帝的神性」,若要大家都聽上帝的,那方法就是「議事」。透過好好議事討論,充份運用每個人性位格中的神性來達成共識,尋求議事後的上帝心意。在《民主十問》一書開頭提問:「民主是什麼?」延伸的副標:「民主是建基於政治平等的集體決策模式」(註3),集體決策就是議事決策,而非寡頭政治的獨裁統治。好好討論達成共識,仰賴參與議事者能負起議事過程之全責。
 
以羅伯特議事規則(Robert's Rules ofOrder)來談議事的過程有幾項重點:動議中心(接納傾聽)、主持中立(公平公正)、機會均等(尊重平衡)、立場明確(思想清晰)、發言完成(完整論述)。集體決策模式的民主議事方法,以我們一家四口為例,便是在決定外食的晚餐前開始討論,透過動議中心提案(每個人都有提案資格),輪流擔任議事主持者(目前是我和太太主責),在一家四口機會均等、發表明確的想法過程,逐漸形成晚餐是飯、麵、水餃或高低碳的共識決。這是產生出大家都期待的晚餐的方法,也是基於尊重每一個人性位格中神性的方法論
 
這飯到底該怎麼吃?

目前我們家的兩個男孩子是九歲和七歲,我和太太所理解的基督教家庭之民主,首先要培育出健全的人性位格,也就是從小就有議事思維與能力。大概在他們學習講話的初期,我們就刻意要他們表達各種感受與想法,尤其在食物的喜好。悲傷的是老大自小不愛吃青菜,老二則是不喜歡吃白飯,所以在共食過程常常需要透過議事解決紛歧。
 
不喜歡吃青菜者,在議事過程逐漸接納幾種菜味沒那麼重的青菜(目前可接受青菜增加至12種);不願吃白飯的,則可接受淋上肉臊配飯。更重要的是,持續議事解決晚餐問題,目前五次晚餐中大概有高達四次是一家四口都期待的晚餐內容。議事能解決晚餐選擇,也同樣能解決生活上的各樣事務,包括家事分配、家庭日出遊與生命階段重大選擇。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基於「所有人都要聽上帝的」方法論,來尊重每一個家庭成員人性位格,願意在家庭生活的集體決策中「重視議事、努力議事、反覆議事與持續議事」。當議事成本逐漸下降,並與決策效益產生甜蜜交叉點後,意味著這個民主家庭能夠用最小的成本,來獲得最高的效益,這是上帝國度臨在的信仰家庭。沒有誰聽誰的這種事,大家都要彼此表達傾聽接納,營造出幸福且強大的談話空間。上帝會與我們共享每一次團契議事後的民主饗宴。
 
附註:

1. 加爾文(J.Calvin),加爾文基督教要義翻譯小組譯,《加爾文基督教要義》(上冊),臺北,加爾文出版社,2007,頁136。
2. 劉清虔,《神.人.生死》,台南,人光出版社,2003,頁208。
3. 馬嶽《民主十問》,香港,香港城市大學,2016,頁2。
同作者相關文章: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第 178 期)
性別、族群的宰制與自覺:路得記與以斯帖記 (第 162 期)
基督徒學生運動在台南的實踐 (第 149 期)
為什麼耶穌要禱告? (第 116 期)
「人性化」的基督教? (第 10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8-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