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我們身上裝的電池,反而比較像是鋼鐵人的蓄電池。我們可以隨時找上帝充電,充飽之後,永遠都是勁量十足,活力滿分。
關鍵字:
作者/詹永名 (文化長青畢契,台東縣池上國中輔導主任)
教學日常

教育部訪視委員:「主任,你是基督徒嗎?」
我:「是啊,您怎麼知道?在教會見過我?」
教育部訪視委員:「喔,沒事,我不是基督徒。我只是發現,好像只有基督徒會一直保持過人的活力,好像裝著金頂電池一樣!
 
這段對話讓我回想起:對耶!從大一第一次跟著長老教會的牧師到台東辦教育生活體驗營,一直到今天,我與台東已經在一起整整26年。細數我現在當老師的教學日常,就不難發現,如果沒有這位全能的造物主在我背後支持著,這一切又怎麼能夠發生?
 
06:30~07:20讓早到學校的學生問問題
07:20~11:40正常教學與行政工作
12:00~13:00輔導與諮商學生
13:00~17:00正常教學與行政工作
17:00~18:00補救教學
20:00~21:30夜間陪讀與教學
22:30~23:30網路解題與釋疑
 
這樣的教學日常,15年前只有我一個人做。一開始同事也在觀察,也會討論:「這樣做真的有用嗎?堅持得下去嗎?」不過,直到今日,全校有2/3的教職員投入課後的義務陪伴課程,陪伴的時間從平日延伸到假日;陪伴的內容也從純學科,加入藝術、體育、科技與才藝。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偏鄉小校,轉身成為家長與社區的驕傲。這群學校同事和一般學校老師一樣,有的單身、有的有家庭、有的有小孩;但不一樣的地方是:當有人願意當起領頭羊,願意帶頭讓大家看見教育這份工作更重要的價值,願意帶頭讓其他人相信且看見:「教育是真的可以翻轉貧窮」時,整個學校的氛圍就會完全不一樣。
 
就是光與鹽

正如聖經上所說:「你們是人類的鹽。鹽若失掉了鹹味,就無法使它再鹹。它已成為廢物,只好丟掉,任人踐踏。你們是世界的光。建造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遮蓋起來的。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鬥底下,一定是放在燈台上,好照亮全家的人。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太五13~16)我清楚的明白,上帝不僅勉勵我在職場上要「成為光、成為鹽」,而是基督徒本身「就是光、就是鹽」。身為光和鹽的我,必須認清自己的本分,善盡自己的責任;而上帝也應允我們,成為我們溫柔且堅強的後盾:「義人的道路像黎明的曙光,越照越明亮,直到白晝到來。」(箴四18)
 
積極的陪伴

提到如何翻轉偏鄉教育,這個議題很多人談,相關的文獻很多人探討,利用資訊輔助的方式也越來越多元,然而最後的解方往往是落在「陪伴」。但目前無論是陪伴或是陪讀,有很多教育單位都有在做,但效果卻往往不如預期。我認為,最主要的關鍵是未能將「陪伴」延伸至「積極的陪伴」。有別於單純的陪在學生旁邊,盯著他們念書,我花更多的時間在跟學生釐清生命的價值與存在的意義。如果不能讓學生體悟造物主在每個人身上的祝福與期許;如果不能讓學生深刻體悟自己來到世上是帶有使命的,我們又怎能培養出願意積極、充實自我知能的孩子呢?然而,在這資訊爆炸、人權高漲的時代,國中階段的孩子哪是老師可以左右得來!此時的我除了裝上那顆「金頂電池」,我更明白:「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太七7~8)要靠人的幾句話讓浪子回頭當然很難,但靠上帝可就容易多了!我經常在進教室上課前、與學生晤談前,先向上帝祈求智慧。因為我太明白,唯有上帝能改變人;也因為屢試不爽,我直接成立校園禱告會。「我再告訴你們,你們在地上,如果有兩個人同心合意地祈求,無論求什麼,我的天父一定為你們成全。因為,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的地方,我就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9~20)學校老師無論是否是基督徒,都可以將學生放到代禱名單上,一同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也一同認識這位全能的主。而學校也在上帝滿滿的祝福下,越來越嶄露頭角,發光發熱。
 
鋼鐵人

我還記得那場訪視的最後,我告訴那位教育部訪視委員:「基督徒身上裝的,其實不是金頂電池,因為電池的電量再飽,也會有耗盡的一天。我們身上裝的電池,反而比較像是鋼鐵人的蓄電池。我們可以隨時找上帝充電,充飽之後,永遠都是勁量十足,活力滿分。」有興趣嗎?歡迎一同加入「鋼鐵人」的行列。
同作者相關文章: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第 17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39-4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