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8期 EQ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IQ,EQ,RQ -----聖經怎麼說?
關鍵字:
作者/張典齊 (現為台北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
  IQ是老名詞了,大家都很熟悉也很重視。從講究小孩吃什麼會比較聰明到老年痴呆症如何防止,都和IQ有關。

  EQ則是近一年來的熱門話題。(否則新使者也不會拿它當本期主題。)

  其實,EQ的觀念一點也不新鮮,只是洋人一時興起拿它拼命吵作,給人一種新事物的錯覺罷了。

  就EQ定義來說,它實際包括了兩個部份:情緒的處理,心思行為的掌握,目的在於待己、做人、處事三方面都能十分smooth。情緒的處理洋人表現較佳,但心行為的掌握卻是中國人的拿手好戲啦。高EQ的人是兩者兼而有之。
聖經中有很多記載是和eq有關的,也充滿者EQ的教導和案例,基督徒要操練EQ倒也不必外求,只要細察經文,必有所得。

  讓我們來查考一番吧!

  以色列人的祖先都是高IQ、高EQ的人物,其中,雅各是最佳的代表。他騙取長子名份,是高IQ的"演出";出走投靠舅舅拉班,愛上表妹,為了得到表妹為妻,為了獲得該得的利益,他能沈著應付各種困境,特別是和他同樣狡滑的母舅,終能迫使拉班就範。從他的一生我們不難看出他是目標清楚,能曲能伸,能磨能忍,現實感一流的人物。例如他察顏觀色,知道拉班對他敵意加深,在神的啟示之下,斷然決定離去(創卅一:2-4),當拉班發覺之後,率眾追了上來,雅各見到忿怒添膺母舅,態度不亢不卑,該軟的時候軟(卅一:25-32),該硬的時候硬(36-42),達到目的後,見好就收,示好對方,不節外生枝,不無謂樹敵(卅一:54)。過程中只見雅各收放自如,有為有守,都是超高EQ的表現!但最精彩的還在後面。在返回家鄉的路上,雅各終於要面對當年吃他的大虧上他的大當的兄長,一生恩仇到了總結的時刻啦。雅各心知肚明,以掃不乘機討回公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的生命財產遭受的威脅大而又大。

  雅各在這重大的時刻,深知他只有兩條路可走:閃躲避或面對,高eq的他,很清楚知道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極佳的現實感使他選擇了面對(卅二:1)。不錯,他仍舊會害怕(7節),但他決定不讓害怕摧毀他的理性與意志,所以他做了最壞的打算,卻做了最萬全的準備(卅一:7-8,13-21)而對兄哥和人性的了解,幫他擬定最佳策略:採取低姿勢,以待罪補過的態度,同時訴諸親情(卅三:1-3)為最高指導原則來面對以掃。結果是皆大歡喜。

  雅各的EQ高矣!

  大衛王是另一個EQ天才。相反地,掃羅王的"狹心症",加上小不忍而亂大謀,就是EQ低的表現了。這兩人恰成最大的對比。大衛深得民心,得位後四方來歸(歷上十二)顯示他會做人,人緣好,這和EQ大有關係。他三番兩次受掃羅攻擊謀害,卻能穩忍不發,放過掃羅,也非有高EQ不可。 但最有意思的是他殺人奪妻之後,悔改在神面前,先知拿單宣告神接受他的悔改但卻要取去所生之子的生命。當小孩病發,大衛為這孩子懇求上帝,而且禁食,進入內室,終躺在地上....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衛臣僕不敢告知,怕他哀傷逾恆,大衛見情就知道孩子死了,問臣僕說:「孩子死了嗎?」他們說:「死了。」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衣、進神的殿敬拜主、後回宮吃飯。臣僕不解為何孩子還活著的時候,大衛禁食哭泣,死了反倒起來吃飯。大衛回答得可精彩了,他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者耶和華憐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撒下十二:13-23) 大衛的現實感使他在處理情緒的過程,雖出人意表卻合情合理,令人折服。

  高EQ誠然可羡可慕,但基督徒還要有一種"Q",叫做"RQ"(religeous
quotient,敬虔商數。)是不能缺也不能忽略的。

  RQ指的是與神關係的密切度,合神心意的程度,靈命的好壞,etc。聖經中和現實世界裡,信仰的偉人,神的忠僕,莫不擁有高度的RQ!且當EQ的法則與RQ衝突時,他們都取後者捨前者!

  雅各如非與神關係良好,緊緊抓住神的應許(創廿八:10-22),視神的祝福為第一(創卅二:22-29),他可就不能冒險犯難卻凡事與盛,成為選民之父,在高IQ、高EQ之外,他的RQ也很可觀呢!亞伯拉罕也不能不提,神要他把以撒獻出,老年得子,隨即失去,情何以堪,但他沒有抱怨,沒有猶疑,毅然獻上,亞伯拉罕不是沒有感情,但他沒有以EQ的法則來面對,而是以屬天的法則來順服,這就是RQ優先於EQ的例子了。而大衛呢,雖然他的靈性有軟弱之時,但任誰都不能否認他和上帝的關係非常密切。他有好幾次機會取掃性命,也有足夠的理由取掃羅的性命,但他忍住了,寧可置自己於危險中也不願殺害對方。為何能做到這個地步呢?照著EQ的法則,大衛或可一忍再忍,但仁至義盡後,他便不必再忍。然而RQ的法則告訴他掃羅縱有千般不是,仍是神所膏抹的,大衛尊主為大,連帶尊重神所膏抹的掃羅,於是能他夠一再放過對方,不願親手殺害。再如他迎回約櫃時,"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以致於被掃羅女兒八甲所輕視。以王之尊,沿街忘形跳舞,破壞形象,本違EQ原則,但大衛愛主,喜樂之餘,忘了自己,忘了地位,一心讚美稱頌上主,卻合乎RQ的精神呢!也因此,雖然生命有污點,神仍願意大大祝福他,甚至道肉身的彌賽亞也出自大衛的体系!

  主耶穌的行跡、教訓裡就充滿著EQ與RQ的法則,例如吩咐人不要論斷別人,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給你們』,這可是EQ重要的原則之一呢!「看見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的人人際關係是不會很好的。主耶穌在上十架前夕有哀痛有心理衝突,但RQ的法則讓祂至死順服天父,又是很好的一個示範。

  IQ、EQ、RQ是基督徒要認真追求的,不可偏癈。只有IQ的人固然可憐,只有IQ加上EQ也是不足,他可能很成熟,待人接物無可挑剔,但如果沒有RQ,仍是憑血氣做事,仍是体貼肉体。他可算是成功的人卻不是耶穌口中「又良善. 又忠心的僕人 」。我們教會高IQ的人多的是、我們的神學教育主要也在IQ上著眼;教會中也有高EQ的人,但能三Q兼優的就不多了。IQ不高、RQ卻好的人,主能使用,但相反的如果RQ貧乏,IQ、EQ再高,也不會把教會帶到復興的路上的。這,可能就是今日我們教會普遍的問題之所在吧!

  聖經說:「敬 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這句話點出了RQ高於IQ與EQ的原則!EQ與IQ唯有在RQ的指導之下方能有效地效力人與神,服事教會與上帝。讓我們渴慕那更美的"Q",求智慧的主把更多的RQ澆灌我們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第 45 期)
福音站s (第 43 期)
電子寵物 (第 42 期)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第 38 期)
小組教會簡介 (第 37 期)
美容瘦身 (第 36 期)
飆心s/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8 期 EQ (14-1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8期  1997年  2月 EQ 38
本期主題:EQ
發行日期:1997/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EQ s
EQ是萬能的嗎?
基督徒的EQ高嗎?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牧會與EQ
第四台s
巴哈與聖詩補遺(三) 
關於台灣神學院的馬偕紀念像
福音與文化
男歡女愛話法律
姻緣何處尋
不要相信愛情
基督徒與紅包
妙天事件
希雅茲等於原閩
願你平安!
平安伯說平安
給大一新鮮人
長青團契伴我十年
邁向台灣SCM的夢想
台灣教育改革研討會之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