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8期 EQ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妙天事件
關鍵字:
作者/林良哲 (現為自由時報駐台中記者。)
  前言:自由是否成為一種負擔,一種過分沈重而使人不能承擔的負擔,因而人們竟企圖逃避它?以及,自由對許多人而言是寤寐以求的目標,但在另一方面,對其他人而言,卻是一種威脅。──E. 佛洛姆「逃避自由」

  在陳述「妙天禪師」事件前,我先引用了美國本世最傑出的社會心理學家佛洛姆,在其名著《逃避自由》中的一段話做為開頭。佛洛姆在經歷了二次世界大戰後,對於德國人為何在西方民主制度下,給予了希特勒獨裁的權力一事百思不解,他不明白人類在為自由奮鬥了數百年後,德國人竟然以民主的方式選擇了拋棄得來不易的自由?最後他了解到人類的孤獨感是讓他們拋棄自由的主因。他說:只要能把人與他人連繫在一起,就像個避難所,使人逃避他最害怕的一件事──孤獨。

※ 我所看到的台灣社會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時常在台中市的各區里走動,除了報導新聞的職責之外,我也儘量再閱讀有關社會學、心理學的書籍,讓我自己在採訪時,能以較客觀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工作環境中所遭遇的人、事、物。

  一年多的記者生涯中,我深深感覺到這個社會在由農業型態轉向工、商業型態中所無法突破的障礙,最嚴重的是舊有的社會型態「解組」後,新的模式尚未產生。台灣仍然生存在新舊交替間的矛盾地帶,擁有最先進的電腦工業,但是也有最迷信的信仰方式。這並非是知識、學問可以填補的文化上衝突,一個擁有外國博士學位的知識分子,可能沈迷於最原始的崇拜型式而深不自覺,因為這個國家原本擁有的文化,在西方工業科技文明中幾近消滅,可是宗教信仰及傳統的家族觀念仍然深入各階層,成為抵抗西方文明的最後防線,因而使得一個擁有博士、碩士的知識分子,卻仍然無法擺脫舊時代的陰影。

  在台灣,喪禮是最明顯可看出來的。到了廿世紀末的今天,台灣社會中喪禮的靈堂,仍然占據大街小巷,高亢的麥克風聲四處可聞,各級民代、縣市長乃至基層的村里長都要有拜祭,而喪禮還是依古例要做滿七七四十九天。在這段時間內,所造成的噪音、交通、時間及精神消耗,實在不是一個正常人可負擔的,但是在台灣社會,絕對沒有人會嫌麻煩,更不要說有人敢抗議,就像佛洛姆所說的:只要能把人與他人連繫在一起,就像個避難所,使人逃避他最害怕的一件事──孤獨。

  不錯,工商業社會中,就算你有再高的學問、再多的金錢,你還是要單獨面對孤獨,難怪大家要儘量尋找認同,尋找失去已久、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認同」,更重要的是,只要找得到這些東西,再高的社會成本、代價,他都會在所不惜。

※ 妙天在台中市的發展情況
  妙天事件爆發後,新聞界開始到處找妙天的道場,而台中市忠明南路的一棟高級辦公大樓裡,正好有一所妙天的道場。我在十月廿二日下午六點時,第一次到這個道場了解狀況,開始與這些所謂的信眾、義工接觸。

  進入道場中,發現裡面空間十分寬敞,進入這片二百多坪的空間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樽約有尺餘高的妙天個人的佛像。信眾在進入禪修前,先到這樽佛像前焚香膜拜。裡面的「義工」告訴我說,妙天不但是他們的「師尊」,更是擁有許多「超能力的神」,說到奧妙處不但令人目瞪口呆,而且是匪貽所思,而這些「義工」還信誓旦旦指稱,妙天是普渡眾生的大菩薩,怎麼可能會做騙人的勾當,到了六點半左右,一些「同修」陸續進來,他們對報紙的描述大為不滿,認為媒體對妙天是極盡污蔑之能事,但是他們絲毫沒有想到,這個社會在妙天事件中,已經暴露出多少無知與荒謬。

  妙天大約在五、六年前來台中市,起初是派他的大弟子「妙普明」來,以禪修為號召,在政府機關、學校、法院內開班授課而逐漸發展起來,台中市政府內有不少公務人員紛紛加入,連部分一級主管及記者都參加,有些人因而成為其中重要幹部。

  到了大約二年前,妙普明在販賣蓮花座(納骨塔塔位)上出了問題,遂與部分信徒另外成立「大自然心靈禪修會」,他並且宣稱已另訪大陸某位名師,改法號叫「寬可」,並賜其核心信徒為「覺」字輩,二派信眾即怒目相視至今。

  等到了有人在台北揭發妙天涉嫌以「蓮座」謀利的事件後,妙普明也被列為此案的重要關係人,台中的二派信眾立刻展開對抗,互相指責對方才是斂財的主導者,使得原本應該是清靜無為的禪修,變得複雜無比,而號稱「長年茹素」的在家修行,也捲入修羅地獄般的弱肉強食世界,雙方把陳年舊帳一一掀出來,甚至有對簿公堂的氣勢。

※ 是斂財?還是救世?
  我在看了整個互揭瘡疤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人性的墮落與無助。妙天的信徒中,不少主要幹部擁有大學以上的學歷,並且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但是當他們在面對「生命」的問題上,卻選擇去放棄自己的思想判斷,把生命中最寶貴的自由,交託給一個所謂「師尊」,或許他們正是想逃避去面對一個無法理解的社會,甘脆自願去做一隻「快樂的豬」,沈膩在虛空的神佛天堂。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所謂的「普渡眾生」、「歡喜成佛」等等宣傳,充其量只是尋求一己之福,整個社會、國家甚至世界,不會因為他們而有所改變,因為買再多的「蓮座」都只是為自己或家人求福,上再多禪修的課程也只是為自己的平靜、養生,至於混亂的外界社會,根本不會因為他們而有所進步,對於人類思想及民主、法治,他們簡直就是廢物。

  而妙天禪師呢?在層層的「神秘」面紗保護下,信徒根本不會相信他是個騙子。因為信徒們已經投注多少希望、多少信心在他的身上,甚至把自己的靈魂都賠上了,「如果萬一」他是假的,那麼茫茫的人世間,信徒們還有什麼依靠?他們當然「不肯也不會」放棄這個希望。

※ 逃避自由
  其實,在我們生存的世界中,不時可發現類似於「妙天事件」的案例,例如許多人崇拜歌手、明星,讓崇拜的對象占據了他整個的心靈,而也有許多人相信一個意識型態,更有許多人相信一個牧師、法師。正如佛洛姆所說的,自由是一個沈重的負擔,因此有那麼多的人情願接受一位「領袖」的主宰,放棄他自己擁有的選擇權力。

  在現代的社會中,這個情況似乎愈來愈嚴重。傳播媒體無遠弗界的特性,再加上教育無法提供受教育者思辨的能力,我們就好像英國小說家歐威爾在「動物農莊」上所描述的動物一樣,生活在他人的控制、剝削下卻自得其樂、無怨無悔。

※ 結語──美麗新世界
  現代化的社會中,電腦已成為新世界的寵兒,國際網路也已經成為新世代必須具備的工具,但是人與人之間卻愈來愈疏遠,再加上資本化的社會將人一再地包裝起來,我們所面對的朋友、同事已經是經過包裝的模樣,永遠無法深入對方的心靈世界。而宗教也是一樣,在包裝、渲染及空虛的人類心靈下,我們常會不自覺地陷入深深的陷阱中,而無法憑自我來面對世界的冷酷。

  妙天事件在新聞的炒作下達到最高點,但是也在新聞冷淡後逐漸消逝在人們心中,這就是媒體在控制個人的思考及決定人們應該知道什麼,然而這個事件背後,隱藏著多少的心靈空虛,與多少喪失自我,卻是沒有人討論。

  或許,台灣人的情緒只能靠著卡拉OK來消化,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會愈來愈大,而宗教只是去軟化空虛和孤獨的工具,甚至人們只想在其中找到些許的認同而已。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語流行歌壇的傳道師──姚讚福 (第 158 期)
誰的新聞、誰的真相--談台灣的新聞圈生態 (第 99 期)
妙天事件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8 期 EQ (53-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8期  1997年  2月 EQ 38
本期主題:EQ
發行日期:1997/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EQ s
EQ是萬能的嗎?
基督徒的EQ高嗎?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牧會與EQ
第四台s
巴哈與聖詩補遺(三) 
關於台灣神學院的馬偕紀念像
福音與文化
男歡女愛話法律
姻緣何處尋
不要相信愛情
基督徒與紅包
妙天事件
希雅茲等於原閩
願你平安!
平安伯說平安
給大一新鮮人
長青團契伴我十年
邁向台灣SCM的夢想
台灣教育改革研討會之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