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8期 EQ
字級調整:

特稿
平安伯說平安
關鍵字:
作者/竹白 (主日學老師、青年團契靈修部部長、聖歌隊員等。)
《第一幕》
  人員:平安伯、牧師、心蘭、美芳、阿惠及彩梅。

  所有人員就定位:舞台上平安伯、牧師及四名會友等共六人圍成馬蹄型坐著。平安伯坐最邊邊的位子。

  牧師手拿聖經站起來;其餘人仍坐著。

  牧師:各位兄姊,大家平安!(會友一同說平安)真歡喜今晚又是咱的祈禱會。因為聖誕節就要到了,教會內外為著要好好備辦這個基督出生的日子,各團契與各位會友攏真心盡力在準備。今仔日咱大家聚集在這兒,希望也藉著祈禱,相互來求主為咱備辦聖誕節的各項活動。不過在進行今阿日的主題之前,咱除了要讀聖經,咱所敬愛旳平安伯,針對最近所發生的宗教騙術,也要和咱分享在他自己信仰的過程的中間所發生的見證。平安伯,請(說完坐下)。

  心蘭:(向平安伯揮揮手請他等一下)牧師!在平安伯開始做見證之前,我想要先向他說多謝。因為平安伯從入會以來,一直熱心為咱的會友與事工祈禱,尤其是伊常常來探訪我在病房中的老母,每遍來攏和我的老母相互祈禱,給伊真大的信心。平安伯啊!(緩緩站起來)多謝你啊!

  平安伯:(笑著站起來)感謝主!感謝主!(笑著二人都坐下來)

  牧師:心蘭姊啊!媽媽的情形有較穩定沒?

  心蘭:有,感謝主!醫生說應該無什麼大礙,再觀察一禮拜就可出院啊!(大家的感動聲此起彼落)

  牧師:按呢真好!已經一段時間無看見心蘭姊的媽媽來聚會了……會友攏真思念伊。

  心蘭笑笑,牧師看大家無話要再說,就請平安伯說見證。

  平安伯:(緩緩站起來)其實剛才心蘭姊對我太誇獎了,我只是負責祈禱,其他的攏是上帝在做工。我想當我參加每一遍的祈禱會,心內就有真多感想,常常想著咱的教會,還有真多會友身體欠安或是遇著難擔當的事,真需要咱的祈禱。所以在這裡我也提出來盼望和大家相互勉勵。說到今晚我想要講的見證,除了牧師剛才講的原因以外,還有一點,就是今阿日是我受洗的日子(眾人都驚呼)。我要滿心感謝疼我的主,因為祂在我受洗的七冬來,給我心靈得著真正的平安,我的牽手和我全家攏在主的顧守中喜樂滿滿。最近幾個月來,咱常常看著社會上一些奇怪的宗教現象。

  彩梅:就是那些騙人錢財的宗教!

  平安伯:(點點頭)彩梅姊說了無不錯。

  阿惠:那實在可惡!

  平安伯:(點點頭)因為發生這些怪現象,我在早泳會的朋友攏在問我,咱基督教與那些騙人的宗教有什麼無同款?因也感覺奇怪,是按怎咱凡事感謝
上帝?難道咱也是靠著獻金,像宋七力按呢用錢來買平安嗎?咱知,咱不是。只是每一遍當我思考這個問題時,我就會想著我細漢的時阮兜拜拜的情形……
。(眼看前方,陷入深思貌)

《第二幕》
《第一場》
  人員:平安伯(兒時)、素珠、田寮、平安伯之弟(兒時)。

  所有演出人員各就定點準備。舞台中央平安伯雙親就位。小平安伯及其弟在台下就位完畢。平安伯退到舞台右側準備。

  平安伯:說起我細漢的時,阮兜阮爸和母啊攏是拜拜的,我特別會記得,再一遍中元普渡的時,因就準備多多的祭品,親像那些豬頭、土雞仔、水果和真多好吃的物,哇!歸大桌的!真鬧熱!

  素珠:(轉頭四處張望)平仔啊!嘿!人呢?勇啊!勇啊!(又轉頭回來,生氣貌並繼續張羅)哦!生著這二隻撿角的!死仔啊又跑去玩啊!等一下若倒回來,我一定要好好啊給他推一頓!

  田寮:好啦!沒什麼好生氣的。兒仔本來就較愛玩,玩玩咧,等一下就會回來啦!你各遍攏按呢喊來喊去,豈不倦嘛!

  素珠:(越頭推田寮)還在說!攏是你!兒仔也不好好教示!一天到晚只會玩,書也不會好好啊讀,以後和你同款啦!父子攏去撿垃圾!

  田寮:好啦!今仔日是中元普渡,免生氣啦!好好啊款款咧,若是好兄弟有保佑,因將來呷未空啦!(語畢閉上眼雙手合十做祈禱貌)

  素珠彎下身去撿冥紙。此時舞台側方傳來嘻鬧聲,然後勇仔追著平仔從一邊上舞台然後追去。

  素珠:(雙手要去抓貌)嘿……平啊!(極大聲)你給我過來!勇啊!嘿!聽著無!平啊!

  田寮:噓……,(嗚住素珠旳嘴)嘿!小聲一點啦!好兄弟要來呷了!等一下讓你驚走!

  素珠:(極不悅)好啦!我知啦!

  此時換平仔追勇仔又上台來。勇仔撞到田寮後跌倒,並被平仔抓到。勇仔哭叫起來。素珠趁機抓住平仔,拿起地上的棍子打他。平仔唉叫地東躲西躲貌,田寮出來制止。

  田寮:素珠!(出手阻止)好啦,別打了!(一面拉兩個兒仔到伊身邊)恁喔!不可常常讓你老母受氣啦!在這甸甸!不可吵!乖乖給我拜拜,稍等一下好兄弟就來了!

  平仔:阿爸……誰是好兄弟?

  素珠:(狂罵)你給我甸甸!兒仔人有耳無嘴!你懂什麼!

  平仔乖乖安靜落來。開始和勇仔在地上玩冥紙。素珠與田寮安靜地拜拜。(靜默約五秒。
 
  田寮:喔……各位好兄弟,來,請恁來喔!阮有真豐富的吃物,請恁趕緊來喔!

  素珠:(高舉起合十)拜託啦!讓歸家攏平安大賺錢……二個死兒仔好好啊讀書,可做一個什麼官……讓阮有錢、有出頭的一天……。尚好可起一間樓阿厝……要特大間的,有十間房,還有……。

  田寮:(拍拍素珠)咱……不免啦!不免有什麼樓阿厝!每一冬田攏豐收就好啦!(素珠揮揮手表不同意,欲再說貌)好啊啦!咱燒一點銀紙給因做所費,免客氣!(越身要拿冥紙,但一時找不到)

  平仔拿出一個果子在吃。他和勇仔將冥紙弄得滿地。素珠看著非常生氣就跑去要打因。

  素珠:么壽啊!這恁也敢給我玩!(素珠抓起平仔拿水果的手)嘿!猴死兒仔!好兄弟要吃的恁也敢拿去吃!

  平安伯:呵……唉!細漢的時,對什麼中元普渡攏不知,那時只知影呷。不過大漢以後,我才慢慢發現,原來我父母因這麼熱心在拜拜,豈不是在求一個平安,總是因豈真正有平安?

《第二場》
  人員:平安伯(年輕時)、平安伯弟(年輕時)。

  平安伯:唉!這款的宗教信仰一直維持到我二十二歲時,那年,我的老爸、老母同時得著肝癌和肺癌,在我準備要到台北賺錢的時,先後離開世間。我的小弟,阿勇啊,伊因為不堪得這款的打擊,就來……。

  平仔和勇仔跪在舞台中央的墓前靜默不動。然後拿香默拜。勇仔閉上眼。平仔睜大眼。

  平仔:(起身站起來走到舞台前方遠眺貌)勇仔,阿爸留這塊田給咱,你有什麼打算?(轉頭看看勇仔。勇仔仍閉眼不語)勇仔,你有聽著沒?

  勇仔:(緩緩站起來雙眼仍盯著墓碑並緩緩又了無心意地說話)大兄,田你種吧!我不要。

  平仔:(驚訝地回過頭並走近勇仔身邊數步)你……你要做什麼?

  勇仔:(搖搖頭又冷笑了笑)哼!人生實在是沒什麼意義!

  平仔:(滿頭霧水貌。再走近勇仔身邊緊張地拉住他的手)你……你這什麼意思?

  勇仔:(不慌不忙地推開平仔走開幾步)這也無什麼意思。大兄,多謝你這麼多年來對我的照顧。(不慌不忙地緩緩向平仔下跪要叩頭。平仔趕緊過來扶伊起來)

  平仔:你?你到底在想什麼?

  勇仔:大兄,你還不知道嗎?人生沒有什麼意義。你說,像阿爸阿母這麼多年來燒香拜拜,結果呢?竟然無法度吃長歲壽。(緩緩走向台前)我已經了解這一點了,無論如何,我是一個人,就算賺大錢,有一天攏會像因莫明奇妙死了。

  (平仔更加驚訝貌)所以……。

  平仔:所以你想要怎樣?

  勇仔:我想要做和尚。

  平仔:不行(迅速衝出口),你要給我留下來顧阿爸伊的田!(發著抖說。勇仔不語)

  平仔:勇阿!(苦口婆心貌)只要你留下來,這塊田本來就是你的啊!

  勇仔:我並無需要這塊地。

  平仔:我不管!(生氣貌)你不能走!阿爸阿母要是在也不會答應的!

  勇仔:(笑一笑,深呼一口氣)阿兄,我已經決定了。(說完緩緩離開留下平仔望著他離去)

  平安伯:(搖搖頭略帶沉思)對按呢,第二天早起,勇仔就走了。到今天,我猶不知伊是死、是活。因為勇仔的出家,我雙時失去三個親人。那時,我真正是痛苦萬分。我只好賣掉田地,來到台北闖天下。(低下頭略帶哭泣貌)我的兄弟阿勇,事實上,他也是為了追求一種內在的平安,找不到平安的道路,只好抓和尚做他的道路。但是,他那樣豈有真平安?

《第三場》
  人員:平安伯(壯年時)、阿旺。

  平安伯:(擦去淚水,輕輕抽咽幾聲)各位兄姊,其實有真多人,親像勇仔,因對性命本身也有真大的掙扎,只是攏找無方法來解決。在我人生信仰的路程中,我看著真多人,除了我阿爸、阿母和我小弟的信仰款式以外,我也曾看過一個真特別又普遍的例,這是發生在我來台北打拼有十冬的時,我一個故鄉的朋友阿旺來台北,在街阿口意外相遇,我才知道……。

  舞台上有二個路邊攤就定位,阿旺與平仔各從舞台兩側上來。阿旺走過來遇見平仔。

  阿旺:(先撞一下平仔,望一望再驚異貌)啊……你……你不是那個平仔?

  平安伯:(皺皺眉,吱吱嗚嗚)這位先生你是……?

  阿旺:(喜出望外)對啦!平啊!是我啦!阿蓮的阿旺啦!

  平安伯:(愣一下,突然記起來)你……阿旺啊,是你哦!(抓住阿旺的雙手激動地笑起來並對他上下左右用力細看)有影咧,真正是你!看到你真好!(阿旺也點頭)你攏沒變咧!阿你那會在台北?

  阿旺:我哦?唉!還不是為著阿財的代誌!

  平安伯:(愣一下,突然記起來)你說那個廟口的進財……?(阿旺無奈地點點頭)伊發生什麼代誌?他不是在廟口做廟公?

<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愴」世記 (第 167 期)
貞碼D940 (第 90 期)
安息日的行程表 (第 84 期)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第 61 期)
都是佛誕節惹的 (第 60 期)
大國度與小街角 (第 50 期)
平安伯說平安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8 期 EQ (61-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8期  1997年  2月 EQ 38
本期主題:EQ
發行日期:1997/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EQ s
EQ是萬能的嗎?
基督徒的EQ高嗎?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牧會與EQ
第四台s
巴哈與聖詩補遺(三) 
關於台灣神學院的馬偕紀念像
福音與文化
男歡女愛話法律
姻緣何處尋
不要相信愛情
基督徒與紅包
妙天事件
希雅茲等於原閩
願你平安!
平安伯說平安
給大一新鮮人
長青團契伴我十年
邁向台灣SCM的夢想
台灣教育改革研討會之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