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8期 EQ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巴哈與聖詩補遺(三) 
關鍵字:
作者/林皙陽 (現為台灣神學院圖書館館長。)
  作者按:拙作巴哈與聖詩於去年出版後頗受親朋之鼓勵,很多人囑附繼續寫。再研究中陸續發現很多巴哈用過的曲調被遺漏,因此寫"巴哈與聖詩補遺"分別發表於台灣教會公報2195期(1994/03/27)。第二篇刊於1997年1月出版的台神刊物《嶺頭之聲》62期。

聖詩161首 上帝所賜活命
  歌詞是Edwin Hatgch (1835-1889) 所作。 他是非英國國教 (nonconformist) 信徒,出身於牛津大學 Pembroke 學院。 1853 年加入英國國教 (Anglican Church),1859年任倫敦東端 (East End) 貧民窟牧師。不久之後他到加拿大多倫多三一學院講學三年。返國之後出任牛津 St. Mary's Hall 的副院長。1885 年被牛津大學聘為教會史教授,直到 1895 年他去世為止。他最有名的聖詩就是《上帝所賜活命》。

  作曲者著錄為Chorale Songs For Four Voices, 1769,即Vierstimmige Choralesange。其前身為馬伯(Friedrich Wilhelm Marpurg,1718 -1795) 於 1765 年編巴哈聖詩集。 第二集為巴哈的學生 Johann Friedrich Agricola (1720-1774) 所編。 這兩本聖詩集為 Johann Phillip Kirnberger(1721-1782) 和巴哈的兒子 Carl Phillipp Emmanuel Bach (1714-1788) 合編的371 Vierstmmige Choralesange fur klaver oder Orgel Harmonium (Leipzig:Breitkopf & hartel, 1765-1787) 的前身。

  曲調 ST. AUGUSTINE可能來自中世紀的素歌,被用於阿培拉德 (St. Peter Abelard, 1079-1142) 的聖詩 Mittit ad Virginem。 旋律出現於1531年Michael Weisse 的詩集 Ein Neu Gesangbuchlein 中。1863年現代聖詩 BristolTune-Book 第一首即收錄此詩,取名 ST. AUGUSTINE。1877年出版的 Wesley'sHymn 曲調名為 GILDAS 為一地名,位於法國北部,Abelard曾任此修道院長。另一曲名 WEISSE 則出來自曲調之編曲者。

  巴哈在他的大型宗教音樂作品並無用出現此曲調。 現在僅能見於 371Vierstmmige Choralesang。

  Als der Gutige Gott (371 Vierstmmige Choralesange,p. 72。

  巴哈與聖詩(台南:人光,1994),pp. 107-108。
同作者相關文章:
孟德爾頌的神劇「保羅」 (第 145 期)
宗教音樂中的路加福音 (第 133 期)
李斯特的神劇「基督」 (第 129 期)
古典聖樂欣賞(一): 禮拜中會眾與聖歌隊的詩歌 (第 124 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第 52 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一) (第 51 期)
孟德爾頌與聖詩──導論 (第 43 期)
布拉姆斯與聖詩(二) (第 41 期)
哈與聖詩補遺(四) (第 39 期)
巴哈與聖詩補遺(三)  (第 38 期)
關於曲調(二)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8 期 EQ (31-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8期  1997年  2月 EQ 38
本期主題:EQ
發行日期:1997/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EQ s
EQ是萬能的嗎?
基督徒的EQ高嗎?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牧會與EQ
第四台s
巴哈與聖詩補遺(三) 
關於台灣神學院的馬偕紀念像
福音與文化
男歡女愛話法律
姻緣何處尋
不要相信愛情
基督徒與紅包
妙天事件
希雅茲等於原閩
願你平安!
平安伯說平安
給大一新鮮人
長青團契伴我十年
邁向台灣SCM的夢想
台灣教育改革研討會之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