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9期 倒數1997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愛的迷思
關鍵字:
作者/鄭佳音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財務室助理。)
  一個偶然的機會去上「寶島新聲」(TNT)電台節目,談到「女性與愛情」話題時,Call in 電話不斷,聽眾朋友熱烈參與討論。可見「感情與婚姻」永遠是听不厭也談不倦的最佳話題。前一陣子的「真愛運動」與「親密契約」活動,曾引起不少的共鳴與迴響,到底什麼才是值得珍惜的愛?

  愛情既無公式可循也很難有一個合理的定論,每個人的詮釋或許不盡相同,卻又不約而同易陷入愛情神話的迷惘之中,幸好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盼望透過案例的分享交流,能使陷在情網難以自拔的朋友,懂得多多疼惜自己,勇敢從層層情關中跳脫出來,重新開展經營另一片天空。天天天藍固然美好,若天不藍也未必就是世界末日。

* * * * * *

  小高求學、婚姻過程皆一帆風順,先生是知名的民意代表,兒子也都爭氣考上一流學府。談到家人,小高就趾高氣揚、眉飛色舞,她的相夫教子成就,令她既自豪又引以為傲。有一天發現先生有外遇,她羞愧得想自殺,除了不甘心外,更惶恐的是難以面對親友的矛盾情結。廿多年來只知道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甚至沒有自我定位。一旦假象幻滅,自我遭到否定,馬上退縮成無助的受氣包,既無招架之力,也不知該如何邁出腳步。一再隱忍與厭抑之下,反而造成身心不適,藉著疼痛折磨家人,盼望丈夫能醒悟,結果先生丟下一句話:「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別成為家人的負擔吧!」

  朋友勸小高先使自己站立的穩再想對策,小高卻執迷不悟罵情敵:「要不是她,我先生才不會……」真是情何以堪。

* * * * * *

  小君離婚多年,自認為與婚姻無緣。誰知碰上老王就深深被吸引,不顧家人反對,搬去和老王同居。老王對小君呵護備至,但就是不願接納小君的孩子,小君夾在中間左右為難。

  老王身體不好,小君心甘情願長期照顧。雖然沒有婚約,小君根本不在意。老王健康越來越差時,國外的子女連袂返國爭著要分產,老王氣得趕走他們,礙於身分小君也不便插手。

  血濃於水可是親情卻也難敵金錢的誘惑,小君一直相信愛情是無價的,面對人性的貪婪與殘酷,不禁百感交集,甚至想勸老王放棄財產,做個清閒的窮人倒自在些。

* * * * * *

  一向獨來獨往慣了的雅真,做夢也沒想到三十年後還會和初戀情人取得聯繫。透過越洋電話情人關懷之情不斷,但遲來的情緣未必幸福。親友皆勸她把握機會結束獨翔生活,雅真卻搖擺不定。

  快樂的單身女郎也是生活的抉擇,步入中年的她早已習慣享受獨處,浪漫愛情似乎已離她很遠。夢幻確實心曠神怡,但現實才是真實的挑戰,絲毫不能掉以輕心。幾經考慮後,雅真還是選擇與自己做伴,讓愛情的火花暫時停頓,在彼此的心田留下美好的記憶。有時生命中的一些缺憾,才更顯出生命的真實與值得珍惜之處。

* * * * * *

  當丈夫含淚告知另有女人時,詩含不相信患難中建立的感情也會瓦解。雖然心在淌血仍理智的決定分手。多年後前夫神情憔悴的對她表白:「最愛的人一直都是妳,當初並不是喜新厭舊,只是一時的出軌。請讓我有贖罪的機會!」

  詩含也知道寬恕才是最佳的療傷處方,但就是難以抹平內心的創痛。面對此生的最愛,她竟然不再有漣漪,畢竟變調的愛情難再起共鳴。她留給對方一份愛的宣言:「愛你依舊,如果當年出軌的是我,你仍願意無條件的再續前緣嗎?」

* * * * * *

  外貌出眾的惠娟惹人疼惜,偏偏嫁個有暴力傾向的老公,一忍再忍最後拋下獨子倉惶逃出夫家。A君百般呵護仍無法讓惠娟重展笑靨,思子心切的她,既自責又無奈,堅持不再生兒育女。偶然的機遇認識B君,B君能夠洞悉她的心靈深處且激起生命的火花。

  A知道B的出現讓惠娟生命重新活了起來,但A深愛惠娟不想離開她,一心想跟B走的惠娟,甚至跟A攤牌,A願意給惠娟一段獨處的空間且保證隨時等她回心轉意。面對A的觸動情慾與B的情深意濃,惠娟又該何去何從?

* * * * * *

  在功利掛帥的現實社會,真愛何處尋?如果有來生,妳想過怎樣的生活方式?」幾位好友熱烈發言後仍無法取得共識。摯友因先生患病多年,一直扮演稱職的特別看護工作,冷眼聽著我們大發繆言:「再也不那麼辛苦為別人做牛做馬了。」「下輩子改當男人好好享受特權。」「遨遊世界不再生兒育女瞎操心。」她語氣堅定的宣誓:「下輩子還想跟先生共同渡過,縱使健康不佳也沒關係。」聽得我熱淚盈眶。縱然愛情的神話早已被打破,面對沒有血緣的夫妻情愛中仍有恩義與濃情蜜意互相連結,怎不為之動容。儘管愛的迷思令人心痛,幸好世間情仍教人著迷,聰明的你自求多福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福氣s/ (第 53 期)
我的最愛 (第 49 期)
愛的迷思 (第 39 期)
從于楓談起 (第 37 期)
談情說愛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9 期 倒數1997 (41-4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9期  1997年  4月 倒數1997 39
本期主題:倒數1997
發行日期:1997/4/10
目錄s/
編者的話
香港九七的思量
香港基督徒對九七的經歷和反應
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
台灣人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願成為耶穌醫治之手的基督徒──高仁愛醫師
基督徒與直銷文化
哈與聖詩補遺(四)
中國的三自教會-從聖經觀點的評論
愛的迷思
愛情方程式
基督徒可以拿香嗎?
我的成長
從基督教倫理學的觀點看同性戀
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同性戀合理?
基督徒看同性戀------精神醫學的觀點
對CNC校園論壇之看法及其未來發展
親愛的羅牧師,您好!
答主內齡儀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