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我的最愛
關鍵字:
作者/鄭佳音 (現任職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財務室。)
  與書結緣數十年,它一直是我樂此不疲的最愛。有書為伴是何等值得珍惜的福分。當心煩意亂時,推理小說引領你轉換情境;孤單無助時,偉人傳記激勵你的心志;茫茫然時,感人肺腑的溫馨小品令你心靈觸動。書不僅幫助思考、創作,更是分享交流的最佳媒介。

  透過讀書會的經驗交換與層層分析,可以重新詮釋書中的精華與更深的涵意。我愛書成癡且胃口奇佳,看書不太挑剔,每月均編列書籍預算,隨時購買喜歡的書本。我的閱讀習慣很簡單,閱讀前先把腦中雜事拋開,專心尋找適合自己的精華片段,把重點用筆標出來,並勤作筆記,保持全然清醒,不陷入誤導的迷惘中。

  養成每天看書的習慣,久而久之思路特別清晰,條理自然分明,心靈得到充實,視野無形拓展,與人言談不僅信心十足恰到好處,又充滿書香文采。隨時在皮包內放本書,把握零碎的時間,化無聊的空檔為適時的充電,遇到絕妙佳句馬上抄錄,日積月累融會貫通後,即可成為實用的生活寶典。

  每年的春節假期,「閱讀」成為我永不改變的節目與重要行程,既不用預約時間及特定場所,也不用怕塞車,書就像是個貼心老友般,既忠誠又不會變心且隨傳隨到。當情人節無法與知心伴侶相聚時,它可是最安全又實惠的精神食糧呢!

  別教孩子讀苦書,圖書館可是孩童最豐盛的知識寶庫,大人要以身作則讓子女主動去親近書,在沒有壓力中自然體會出書的無窮樂趣,一個愛書的小孩絕不會令大人操心,他可以自得其樂遨遊四方,在怡然自得的情境中與書中人物合而為一。

  我喜歡隨手寫書評更愛介紹親友多看、多寫。「閱讀、寫作」是我生活中一大樂事。平常看書蠻隨性的,床頭、書桌、餐桌、客廳、廁所,隨處可見書的蹤跡。當你不預期成果時,反而能隨心所欲地展開心靈之旅,通常好書最經得起考驗,或許沒有暢銷書的魅力十足,但它絕不因孤寂而黯然失色,只要你識貨保證震憾到你的心靈深處。

  同一本書重複閱讀也是愛書人的成長祕訣,每本書均可用不同角度來詮釋,也可能因時空與心情的變化,而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與收穫。我常常重讀多年前的藏書,不僅緬懷昔時的情懷,同時檢視心路歷程:是否不再做繭自縛?有否更通達情理?能否不在意別人的中傷?可以開開心心逍遙自在地為自己過日子?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我選擇此生的最愛──與書為伴樂無窮。
同作者相關文章:
福氣s/ (第 53 期)
我的最愛 (第 49 期)
愛的迷思 (第 39 期)
從于楓談起 (第 37 期)
談情說愛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57-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