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關鍵字:
作者/陳榮爝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霧峰教會牧師。)
  再過不久,我們即進入新的千禧年,而且台灣因物質豐富、資訊快速流通,社會已逐漸轉變成以服務業為主的消費形態。在這種社會急遽變遷的影響下,現代人對職業、對工作的態度也產生了迥然不同的看法。幾年前社會流行的一句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正是此現象的真實寫照。

  在這種風氣瀰漫,而又生活在基督徒人口只佔極為少數的情況之下,我們的信仰與工作必定面臨極大的挑戰,也就是說他/她經常會遇到信仰與工作的衝突,那麼,當信仰與工作衝突的時候,你/妳要怎麼辦呢?

  在進一步尋求解答以前,首先讓我們探討為什麼要工作?工作的態度如何?其次,探求信仰是什麼?信仰對工作的抉擇有什麼用處?

※ 為什麼要工作?工作的態度應該怎樣?
  工作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為了生活、為了餬口?是期望獲得別人的肯定?還是滿足自己的權力慾望?工作要有目標,也就是說一個人需要清楚明白為什麼需要工作?你/妳的工作觀會影響你的一生,也影響工作的態度。

  整部聖經都認為世人必須工作,並且要把工作做好。傳道書三章22節說:「所以我看,人最好是享受他辛勞的成果。」主耶穌本身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他在世上三十三年中的三十年,是當一名鄉下的工人——木匠(可六:2)。而在耶穌的比喻中,一再強調;好的僕人必然是好的工人。保羅也明白表示,人若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帖後三:10),他並以靠自己雙手維持生活為榮。

  有個故事描述一位義大利的旅客到法國城鎮夏翠絲去參觀正在興建中的大教堂。到達時已是黃昏時分,工地的工人正紛紛準備收工回家。於是他問其中一位全身沾滿塵埃的人:「你在這兒作什麼?」那人回答說:「我是位石匠,整天都在雕砌石塊。」接著他又看見另外一個人,他問說:「那麼,你在這裡做什麼?」這個人回答:「我是吹玻璃的工人,每天都在製造彩色玻璃。」

  這位旅客又漫步進入那未完工的大廈中,夜色已近,在那兒他碰見一位老婦人,她手拿著掃把,正把一天工作所積留下來的石塊、木屑、玻璃碎片掃成一推。「妳在做什麼?」他問。老婦人停頓了一下,傾身靠著她的掃把,抬頭望著高聳的拱門天花板,回答說:「我正蓋著一座大教堂,為了顯揚全能上帝的榮耀。」這位老婦女不只是為了餬口,她擁有一個壯麗的憧憬。她充滿工作的樂趣,她工作的態度是為了榮耀上帝。

  由此看來,工作不是為了生存,為了餬口,而是要把個人的生活賦予意義,把一己的生命賦予光彩。基督徒的工作就是他/她生命的表現。

※ 信仰是什麼?信仰對工作的抉擇有什麼用處?
  信仰是毫不置疑的信念,正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11節所說:「信心是什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信仰是充分的信賴和信心;信仰是把握此時此刻的多采多姿生活。有了信仰,任何事情都可能做到。信仰是人類一切力量與勇氣的泉源。有信仰的人,當他/她在尋找或從事工作時會考慮到這個工作是否符合信仰的原則與精神?信仰是做為選擇工作的指導。

※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當一個人明白信仰對工作的抉擇之影響是多麼大以後,他就會以信仰當作他工作時的準繩,並準備好執行確切的目標,來達到人生在世的目的——榮神益人。因此,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他/她清楚知道需要為信仰的堅持而付上極大的代價。

  因此,當信仰與工作有所衝突時,有幾個基本問題值得我們再三思考:

  第一:為什麼會有衝突?想一想兩者衝突的原因在哪裡?

  第二:在什麼地方有所衝突?是價值觀的問題或是工作的性質與內容違背了信仰?

  新約路加福音十九章1-10提到耶穌基督與稅務長撒該的對話,從這個對話裡,我們學習到信仰與工作發生衝突時如何處理的諸多模式中的一種。

  故事提及一個稅務長,名叫撒該,是個很有錢的人,當耶穌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撒該急忙下來,非常高興地接待耶穌。大家看見都埋怨說:「這個人居然到罪人家裡作客。」撒該站起來對主說:「主啊,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如果我欺詐過誰,我就還他四倍。」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撒該為了他的選擇付上很大的代價,這是他心甘情願的。因為撒該清楚知道他能夠得到耶穌基督的救恩,比什麼都重要,這是撒該的最重要抉擇。

  現今的世代,社會上的各種誘惑與試探層出不窮,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如果你/妳選擇了是否違反信仰作為優先考慮的因素時,那麼,你/妳就需要有堅持信仰的定力與決心,並為此情願付出任何代價,如此你/妳才能夠成為得勝有餘的基督徒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牧職事(Ministry)成形而完整的解藥 (第 171 期)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第 5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14-1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