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鍵字:
作者/源尋 (台大哲學系畢業,現為台大語言學研究所一年級學生。)
  最初踏入台大校門是九年前的往事,對一個從小到大視讀書為唯一志趣的我,實在無法相信自己竟然會在大學畢業後,沒有持續研究所的路,而是在外界社會「混」了五年,今年才以最「老」的年紀重返台大語言所,告別一個社會新鮮人角色,重新「返回」我曾認為理所當然最適合自己的路上,某種失落,某種惆然是很難描繪的。

  但,這一切有著神奇妙的旨意,慢慢重新適應pure study的日子,才讓我再次重新反省自自己在大學時代所受到、得到的意識洗禮,重新讓我思索那時代長青人的成長與所受到的社會衝擊,也因著能再度重返校園,讓我以這種「活化石」的實存與現在仍在校園中的長青學弟妹及同學們分享,期待彼此在尋求認同(identity)的路途中,找到自己可以著力的一個支點!

  我參加的第一個台北大專中心的活動,是隨著林如心哥等一群學長姊們到花蓮觀音山教會讀了一個禮拜尼布爾的名著「人的本性與命運」,那是在自己知道考上台大哲學系後,第一個報名的活動,還記得約信拿著那本厚厚的書在台北車站月台等我的情形,也記得當晚在瑞穗紅葉溫泉的旅舍中,分析第一章的哲學史,得到林哥的稱讚,那是第一次嘗試對文本做一分析,卻也影響到我日後在哲學上的態度,以及日後的思索習慣。

  其實現在已對那本書印象不深了,而高金田牧師送我的原文書也一直沒再翻過,但那種對真理、對神學高度著迷的熱情,實在令人難忘,此外,這也是我第一次到馬遠這個部落(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第一次睡在陽台上,看著滿天的繁星入睡,這使我想到自己對長青人之認同,是很自然的,透過種種的活動,不斷與學長姊爭辯溝通,就這樣成為長青的一分子。

  說到爭辯,總讓我想起一故事,大一上碰到市議員選舉,約信哥有一次要我到自己的教會發某位候選人傳單,抱著一疊厚厚的傳單,我與家人吵了許久,真的不知該如何處理,最後決定丟到垃圾桶,我那時告訴自己,因為我不知為何要支持他,而採取這步,隔天,我也老實地告訴約信哥我的做法,只記得他說一句話,總有一天你會知道為何我要你發這些傳單!沒有一絲的不解,因為我想那時代的輔導、學長姊都知道我們每天都在不斷與舊觀念、舊教育挑戰鬥爭著,在他們鼓勵我們面對真實、真理時,他們也同時理解到我們正Suffering在這些虛假與現實的兩極中,心中總是充滿著太多的疑問,我們或許知道答案,但確不願意去接受他,畢竟這些殘酷的事實對我們而言似乎太沈重些,而那時代另一本床頭小說就是「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在似懂非懂的理解中,我們又似乎初嚐到生命中某些矛盾,某些無奈,但對真理的熱情,似乎又可以扭轉一些悲觀絕望。

  那是大一的心情,大二之後自己有機會親自參加馬遠生活營及婦女神學大會,似乎也已慢慢脫離某種苦澀階段,慢慢從反省,迷惘中真正的去做一些事來,最令人難忘的是每學期末在我家通宵聊天的日子,除了討論團契下學期聚會外,也有所謂「女人女人」時間,大夥熱烈的討論婦女神學,自己的愛情觀,及一些團契中的「八卦」消息,我想這是一段對自己成長很重要的里程,我們不斷討論著為何要先做女人,才做人,不斷剖析自己對自己的了解,不斷思索該如何更該愛自己,該如何肯定自己是一個女人,想起那時共同參與討論的明玉姊、麗娟姊及霓玲姊,他們總是不斷鼓勵我們說出自己的看法,也鼓勵我們可以朝著翻譯的路上嘗試(還記得在佳青家舉辦的翻譯營嗎?),雖然這些活動都已經頗久遠的,但重要的是那種曾經大家心連心凝聚在一起,共同"do something"的感動一直在我心中,我總相信仍有再出發的一天。

  我想,之所以這些經驗仍能如此鮮明在腦中,就是因為某種執著,對「真」的追尋,必須在「行」中找到答案,但得到答案後卻又要反省這答案,這不斷批判反省的習慣與能力才是一切成長的動力。

  今日的長青,是該揚棄過去種種包袱的時候了,或許認真與執著已不是現在學生追求學問的基本態度了,但畢竟年輕的大學生活飛縱即逝,若不試圖想要"get something"恐怕日後的生活仍可能一片空白,在欣賞及感動過去,長青人在自我成長所做的努力時,似乎更要想想是否足夠了解自己,而從這點切入,或許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故事,不一定是馬遠事工,不一定是街頭運動,不一定是婦女神學,有太多的可能性,就在於是否有勇氣及行動力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

  僅以此篇文章記念八十年代末期在長青中共同成長的契友們,也願我們都能在自己現在的崗位上繼續散播著那個時代的熱情與理想,也願現在的長青能更跨出探索者的腳步,找尋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總相信那句話「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撐起全世界」,願這理念能永遠在每個年輕人心中發酵著,直到生命的盡頭。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第 5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