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關鍵字:
作者/安力‧給怒(賴安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河頭教會傳道師,藝術工作者。)
  曹族(Tsou)如以音譯又稱之為「鄒」族,他們主要分佈於今之嘉義、南投、高雄三縣。曹族有南北曹之分;「北曹」分佈於玉山西南河谷山坡地,原來計有四個大社,目前僅存「達邦社」與「特富野社」二大社,計有八個村落(新美、茶山、山美,附屬於達邦社;來吉、里佳、樂野,附屬於特富野社)。「南曹」分布於高雄縣三民鄉之「卡那布」(Kanabu)和桃源鄉的「沙魯阿」(Saarua)。人口約有六千多人。

  曹族分佈因幅員遼闊、自然資源相當豐富,北有豐山、來吉、南有山美、新美、茶山、里佳等山構成名聞遐彌之風景區,其自然景觀如日出、雲海、神木,各類花樹等動植物資源所構成的美景,每年吸引成千上萬之遊客到此旅遊。此外更有一首膾炙人口之民謠「高山青」─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更增添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無比光彩。

  南北曹的文化特質,包括服飾、姓氏、會所制度、語言乃至物質文化都有其相似處,但南曹毗鄰布農族受其影響,而致南北曹在認同上有所差距。他們雖然分佈在阿里山一帶,但玉山才是他們傳說中的祖先發祥地,是曹族心目中的聖山。

  曹族的社會組織以嚴格「父系氏族」及大、小社分脈聯合之政治性組織為主;有大社(hosa)、氏族(aemana)、聯合家庭(ongo-no-emo)單一姓氏家族(emo)等四個社會組織,他們有共同生產、共同保衛、共同分享成果的「共生共存」關係。由於曹族和布農族一樣都是「父系」社會,因此有很明顯的「男主外,女主內」及「重男輕女」的觀念。男女各司其職,女人不可摸男人的弓器、武器和狩獵回來的戰利品,或隨意進出男子的會所;男人也不能走近女人的工作場所,尤其是未婚男女,都被嚴格的禁忌所規範。

  男子集會所(kuba)可說是部落的地標,建於部落中央,是男子各項技能的訓練中心,會所中央有一火塘,終年不滅,代表曹族的生生不息,入口處右側放置已故有特殊功勳的族人遺物,如打火石袋及盾牌表示永遠的懷念。通常小男生到了11、12歲就要離家住在「男子集會所」開始接受極為嚴格的狩獵及戰鬥訓練,準備日後能面對狩獵、獵頭及宗教保衛戰等行動。曹族沒有「祭拜人頭」的風俗,出草時只取下敵人首級,才有資格在頭上插羽毛,是「英雄」的象徵(如圖一)。

  曹族的神觀較各族發達,是典型的泛神、泛靈崇拜,但幾乎沒有祖靈觀念,對精靈所依附的樹岩常禁止與人接觸,尤其對有特殊功能的靈樹(茄苳樹、老榕樹)忌諱更多。他們有四個重要的祭典,如凱旋祭(或稱戰祭Mayasvi)、小米收穫祭(Homeyaya)、小米播種祭(Miapo)、及子安具祭(Miyatigu)等,其中戰祭最為重要,整個祭儀過程從整修會所、修砍神樹、迎靈、娛靈、送靈等,整個儀式之複雜與嚴謹,是台灣原住民族群中相當著名的儀典,尤其儀式中歌舞的階段性與節奏性的配合非常值得深入研究。日本人為了加強其教化功能,甚至創造了「吳鳳」犧牲人頭的神話故事,事實上這是象徵外來文化與統治力量介入,而非真實事件。

  曹族的物質文化方面,男性狩獵、鞣皮的技巧十分高明,他們以柔軟的山羌皮毛做帽飾、皮鞋;以山羊皮作衣服,皮帽加翅飛羽或緣帽加附紅色飾帶,更是曹族男子最顯著的勇士特徵。男子平時著黑色衣物,到了儀式祭典則將衣服反穿成紅色的一面。女性則以棉、麻纖維物綿製成布衣,但紡織技術今已失真。女子平時黑布纏頭,一旦結婚或舉行盛大祭儀時,則佩戴用珠子裝飾並有挑織紋樣的額帶裝飾(如圖二)。

圖片說明
  一、曹族頭目與其子,油畫、50F、1996(圖一)
  二、曹族男女,油畫、50F、1996(圖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第 52 期)
驃悍不羈的抗日英雄--賽德克族 (第 46 期)
泰雅族的黥面藝術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31-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