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關鍵字:
作者/董俊蘭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神學院教授、教務長。)
  去年筆者有機會訪問一間在北美的台灣人教會,駐堂牧師提起該教會的一個困難,就是信徒大部分是從台灣移民過去的,在當地找工作非常困難,所以有很多第二代的子弟在學校填資料時,在「家長職業」一欄填上「打高爾夫球」。這些信徒的經濟情況都不錯,生活沒有問題,但是沒有工作,生活沒有成就感,所以並不快樂。也有些信徒甚至因為太久無所事事,都快崩潰了。

  可見,人需要工作!工作是上帝所賞賜的恩典之一。沒有工作,就算有錢,也不一定快樂。

  在聖經裡,「工作」是一種祝福,因為連上帝都在工作了,工作怎麼會是詛咒。而且,上帝最主要的工作是「創造」。所以,人的工作是在參與上帝的創造。既然如此,工作不只不是詛咒,反而是榮耀。

※ 工作的上帝
  根據創世記第一章的見證,在上帝創造之前,這個世界是一個黑暗的大海(2節)。在以色列人的觀念中,「海」被認為是魔鬼的巢穴,代表敵對上帝的勢力。所以,上帝創造之前的世界是一個黑暗的大海,意思是說,那是一個敵對上帝,非常可怕,沒有一點生機的世界。當上帝創造陸地時,「上帝又命令:『天空下面的水要匯集在一處,好使大地出現。』」(9節)可見,上帝的創造是先把這些可怕的海水壓縮,讓它們退縮到一個定點,不能再掌管整個大地,以便露出「陸地」來。因此,這個露出水面的陸地,就是海水淹不到的地方,也就是邪惡的勢力統治不到的地方,而這就是上帝預備來給人居住的處所。

  最後,「上帝命令:『陸地要生長各種各類的植物,有產五穀的,也有產果子的。』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11節)這節經文的原文,可直譯為「……『讓陸地生長各種植物:有帶種子的農作物,和各種生長帶有種子的水果的樹。』……」可見,原文強調五穀和果子都是「帶種子」的。種子可以種,然後產生更多的農作物,不像農作物本身,吃完就沒有了。所以有了種子,就可以不斷生長農作物,生命就可以「生生不息」。因此,整節經文見證說:在這塊陸地上,上帝的權柄不只可以降服敵對祂的勢力,更可以創造出美好的植物,有帶種子的五穀和果子,讓人不但可以脫離邪惡和死亡的轄制,享受上帝所供應的食物,得到祂所賞賜美好的生命,而且這個祝福還可以延續到永遠。

※ 工作神學
  創世記二:15說:「主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叫他耕種、看守園子。」可見,上帝創造人之後,把人安置在伊甸園裡,然後交代他們「耕種」和「看守」的工作,目的就是要人繼續祂創造的工程。

  上帝的創造,首先降服「大海」,征服敵對祂,也代表死亡的邪惡勢力。但是在上帝創造陸地之後,大海仍然存在,而且就留在陸地旁邊虎視眈眈。這時候的人,可以靠近上帝,藉著祂的能力在陸地上站穩;但只要一不小心,一離開上帝太遠,就隨時有可能掉到大海裡,再一次失去上帝所賜的恩典和生命。所以,上帝交代給人的工作之一是「看守」,就是要看住在我們身邊的「大海」,不要讓它有機會破壞上帝已經完成的創造和拯救,把我們再次拖回它的勢力範圍裡。

  基督徒的「工作」,使命之一就是要為這個世界做「消毒」和「防腐」的工作,讓這個世界不要那麼邪惡。台灣不是一個全然敬拜上帝的地方,台灣的百姓跟隨很多學說和潮流,這些學說和潮流好的不多,壞的不少,所以整個台灣基本上是一個背離上帝誡命的地方。基督徒的工作,在消極方面,是要像陸地站在大海中一樣「出淤泥而不染」;積極方面,要能夠像上帝的創造一樣,降服我們四周圍的邪惡。這樣的使命當然不容易,特別是在景氣不好,工作難找的時候,要出淤泥而不染,甚至要打擊魔鬼,那是非常困難的。不過,我們可以像吃魚一樣,先吃魚肉,再和魚刺搏鬥;我們可以先從簡單的開始做,尤其不要迫不及待地想跳進「大海」。說實在的,很多同流合污的基督徒,並不是出於無奈,而是自甘墮落;很多世俗化的教會,並不是無力守成,而是刻意去爭取來的。

  「耕種」是要不斷出產好東西,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在上帝創造之前,這個世界是一個「大海」,因為敵對上帝而充滿邪惡和死亡。而上帝創造了帶有種子的五穀和果子,從此人將因聽從上帝的誡命,吃了祂所創造帶有種子的食物,而得到生生不息的生命。所以,上帝創造之後有生命的世界,和原來死亡的世界剛好相反。

  基督徒的「工作」,使命之二就是要「耕種」。上帝創造了陸地,讓大地照著祂的心意,源源不斷地產生新生命。所以,我們要站在上帝創造的基礎上,再造美好的世界,讓這個世界遵照上帝的設計和心意來運行,永遠保持上帝創造時的完美。上帝交代給人的每一項工作,都是祂創造工程的一部分,我們必須「盡忠職守」,才能夠讓這個世界更美好。這就好像上帝設計了一部電腦,然後雇用我們,有人做處理器,有人做主機板,有人做記憶體,有人做硬碟……。然後上帝把這些零件組合在一起,成為一部可以造福人類的電腦。

  因此,工作最大的意義,在於每個人站在各人所領受的職分上,盡情發揮上帝所給予的恩賜,以便成為上帝的助手,有份於上帝創造的完成,讓這個世界愈來愈合上帝的旨意。這麼「偉大」的工作,當然不是容易的。創世記在描述伊甸園時曾說:「有一條河從伊甸流出,灌溉園子。它流到伊甸外面,分成四條支流。」(二:10)農業最需要的是「水」,上帝在命令人耕種之前,已經先預備好灌溉用的四條河的水。可見,上帝不只命令人工作,更提供我們最好的工作環境,讓我們有能力完成祂所交代的工作。所以,創造者是上帝,我們是祂的助手,我們的本分是「盡忠職守」,上帝負責的是給我們工作所需的資源和力量,並且負成敗之責。

※ 工作是詛咒嗎?
  創世記三:17-19說:「主上帝對那男人說:『你既然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咒詛。你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而你要吃田間的野菜。你得汗流滿面才吃得飽。你要工作,直到你死了,歸於塵土;因為你是用塵土造的,你要還原歸於塵土。』」在這段經文裡,被咒詛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土地,咒詛前後改變最多的,是工作環境。這段經文所描述的,是遊牧的生活,和伊甸園那種農業的生活很不相同。作者很有可能想利用這個故事,提醒百姓說:我們本來就是遊牧民族,進入迦南地後才開始農業生活;雖然生活的品質獲得改善,但也因受到誘惑而違背上帝的旨意開始拜巴力;從國家連續遭遇外族的欺侮,可以看出上帝已經生氣,不久我們就要嚐到偷雞不著蝕把米的惡果,最後我們將失去上帝的祝福,失去農業的利益,重回遊牧時的困頓生活。

  為了表達這樣的神學思想,作者以「食物」為主要的訴求,然後說:人因為食物的緣故,違背了上帝的誡命,偷吃了上帝禁止他們吃的食物;現在,上帝生氣了,就抽回部分的祝福,雖然人還是要繼續耕種 (創三:23),但是工作環境已大不如前;以前在伊甸園裡的工作環境有四條河,可以讓人輕鬆地耕種,並且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現在水不見了,土地又長出荊棘和雜草來攪局,由於工作環境的惡劣,工作變成事倍功半,才會導致「你得汗流滿面才吃得飽」,和「園子裡任何果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創二:16)剛好相反。

※ 結論
  人的工作是帶祝福的使命,是上帝創造工程的一部分。上帝要人耕種,以生產好東西,也要人看守,以防止邪惡的蔓延。上帝要求人工作,也給予最好的工作環境,讓人事半功倍,可以享受工作的樂趣;但是當人離棄上帝的誡命時,祂就收回部分的祝福,人的工作環境就會惡化,工作的效率跟著減退,人就得不到工作的快樂。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婚姻之約,約什麼? (第 94 期)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第 76 期)
基礎神學往前走 (第 74 期)
靈語 s (第 61 期)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第 52 期)
LKK讀經法 (第 51 期)
論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 (第 40 期)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第 37 期)
基督徒可以吃「血」嗎?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11-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