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921特稿
走過集集大地震
關鍵字:
作者/芽檬.巴掃 (原住民教會信徒)
  9月21日凌晨1點47分,沉睡在夢鄉裏的人們,在陣陣劇烈的搖動中,被驚醒過來,還來不及反應,許多人的命運就被決定了。傾刻間,無數的家園被毀,無數的生命被奪去。山川變色,河水暴漲,這是台灣百年來的大地震。然而,我們沉睡的心靈,此時是否也被震醒了?
  
  那晚我正在台中小妹家做客,躺睡在和室間的一個角落,而為了看那夜的影片,還換了另一個角落睡覺。懷著濃濃的劇情入夢,卻在一場天搖地動中醒來,單純地想著,這個地震大概會像平常一樣搖搖就過去了。但是,不妙!它卻像搖了一個世紀,耳裏聽到玻璃、電視、音響、碗盤,從壁櫥和架上紛紛碎落,而我常睡的那個角落上,擺放在鏡框內的三把長刀,也重重的碎落在地板。剛喘一口氣,又來一場劇動,順手拿件外套和小妹的家人奔出大樓。才剛走出警衛室,大樓的圍牆已倒,磁磚、天花板正急速掉落。街道上已擠滿了驚恐失色、倉皇逃出的民眾。
  
  從新聞中聽到各地的災情慘重,死傷無數。震央在集集附近,卻聽不到埔里的任何訊息,一顆心懸念著在埔里的小孩和山上的家人,卻只能在餘震的恐懼下等待天亮。天剛露出曙光,我們已在中埔公路上奔馳,原本只有一小時的車程,卻走了四個多小時。一路的景象真是觸目驚心、慘不忍睹。倒塌的大樓、傾斜的房子,有的懸在半空中、有的滑落到路面;失神的人群、斷裂的橋樑、奇形怪狀的柏油路面,以及赤裸裸的九九峰,伴隨著一路飛舞的落石,就如國外的兩部災難影片「天崩地裂」和「地心穿出」所呈現的。沒想到,現實的世界裏也會是這樣的激烈和悲慘。在路上,我們驚嚇得不知如何來祈禱,心中只默唸著:主啊!這是你的世界,求你憐憫!求你憐憫!
  
  好不容易到達了埔里,迎面而來的是陣陣酒香──酒廠倒了!鎮公所、地政、戶政事務所、分局、電力公司、郵局、銀行,不是塌成一樓就是傾斜成危樓。進入市區更危險,許多房子、店舖橫在路口、掉在路面,寸步難行,同時還得提防隨時要倒塌的大樓。到了家門不見人影,附近的鄰居也都跑光了,但是,我感謝主我們的家還在。接著到學校廣場外環道路尋找部落的人,打聽每家的狀況,感謝主!他們雖處在都市叢林中,但無人傷亡。不久,三個女兒也失而復得,我們為災難後的平安相擁而泣。打電話到山上瑞岩部落時,族人也沒有傷亡。——感謝主!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埔里有著好山好水,有「東方小瑞士」之稱。近幾年來,各項產業、文化、經濟起飛,湧進了許許多多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投入在不同行業的勞力市場。但是,這一場地震震碎了家園,是否也震醒了那沉睡的心靈?瑞岩部落的居民當初從山上進入平地時,大都只為了孩子的教育或改善家計,但是,一投入勞力市場,大家都忙亂得無暇顧及孩子,許多的價值觀已混淆不清,如今,培育不出更優秀的下一代,而努力掙來的家園也毀於一夕,這一切怎不教人悔恨、懊惱!——求主賜下智慧的心,幫助我們如何來數算自己的日子,在人生的旅程中,有能力選擇那最有價值的永恒事物。
  
  走過集集大地震後,深深感受到人類的渺小和卑微,大自然如此不費吹灰之力就擊垮了我們所有的努力。生命的主權在於上帝,這個世界是屬於衪的,我們是按著衪的形像所造,衪要人管理大地,但是,我們給了大地什麼樣的環境?活出了什麼樣的形象?在管理大地上有沒有忠於職守?通過這場災難,我們得到許許多多的援助及關懷,包括國際的友人。雖然我們面對空前的浩劫,生命、家園、心靈都要重整、重建,但是,我們深信土地的主人——上帝會幫助我們,在人與神、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上重新建立,活出上帝所喜悅的社會與環境。
同作者相關文章:
白花之戀 (第 69 期)
走過集集大地震 (第 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28-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