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花花世界啟「視」錄
關鍵字:
作者/陳耀武 (現為陳耀武設計工作室及美術教室負責人,專業畫家)
  上帝創造的大地,浩瀚無垠。隨著四季的循序漸進,色彩繽紛的花朵陸續綻放,將大地裝扮成花團錦簇、瑰麗耀眼的「花花世界」,而人類正是她的管理者。在人類悠久的歷史中,「花花世界」自古至今一直都是他們生活的舞台。世世代代一再上演著人與上帝、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之間或震撼人心、或發人深省的千萬齣戲碼。在二十世紀末的今天,無可避免地,我們也是這「花花世界」中的觀眾兼演員。在此雙重角色下,不免心生啟示,創作以下的主題。

※ 夢想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夢想,是刺激人類進步的基因。沒有夢想的生命宛如漂浮在大海中的一葉孤舟,漫無方向,隨波逐流。即使活著,也只是在呼吸間耗盡時光罷了。
  
  童年,是最愛做夢,也是最勇於說出自己夢想的時期,縱使招來了譏笑與嘲諷,也不在乎。隨著年歲的增長,童年時的夢想消逝無蹤。現今的夢想,又彷彿是一粒充氣的汽球,亮麗奪目,飄搖多姿,卻要擔心隨時有破滅的可能。
  
  忠於自己,築夢踏實。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突如其來的暴風驟雨,但不能縮手,仍要緊追不放,讓夢想如菅芒花一般盛開在微風輕拂的樂園中。

※ 等待
  等待,總是讓人充滿著「既期待又怕傷害」的複雜心情。等待通常須經歷的漫長煎熬,雖然「春花雖美,待其秋實」。但是徒勞無功的等待,卻是大家所不樂於見到的事。等待自然不一定會有結果。即使有了結果,也不一定是好結果。
  
  等待的心情有時是焦慮徬徨,有時是微醺甜美。花農在炎日下辛勤的播種、澆水、除草、施肥,其間須歷經數個月的等待,萬一不幸遭逢天災或蟲害,數月的辛勞都化為烏有。戀愛中的情侶,等待約會對方的出現時,從泛光的眼神與含笑的嘴角,散發著無法抑制的幸福氣息。

※ 遐思
  掙脫理性邏輯,打開閉塞的心扉,自由地馳騁在金黃的花海裡,創意如魚得水般的昂首躍出。於是再沒有什麼值得爭辯的大道理,放眼浩翰無際的「花花世界」,本來就是給我們自在遨遊、恣意嬉憩的好園地。為什麼人還要劃地自限,把彼此困在窘境裏?甚至連暢快的深呼一口清新自由的空氣,都倍感無力呢?
  
  極目望去,上帝的創造盡是如此美麗,優游其間,縱橫遐思,好不快意。名利得失,隨風散去。讓我們趁著黑夜未到,擺盪著輕舟,隨著飛翔的白鴿,恣意網住遍地絕妙的詩意。

※ 疑慮
  「懷疑」與「不信」使人活在罪中,喪失了那寶貴的純真與良善。只要心中有一絲絲的疑慮,它便會不斷的發酵增長,將良善與公義徹底韱滅。疑慮挑起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醜化了出於良善的言行;動搖了人對神的信心。疑慮讓堅貞的情誼崩解;疑慮在和平中醞釀動亂;疑慮總是叫人無端的生活在恐懼的陰霾中。

※ 跨世紀的救贖
  過去一百年,拜科技發展神速之賜,人類享有史無前例的高物質文明的生活。不過,人類卻沒有因此而生活得更快樂,高科技與高物質仍然無法滿足人類內心不斷高漲的慾望。世界也未因此而享太平,世紀末的今天,國與國之間的區域性戰事,依然毫無休兵的跡象。
  
  名利的追逐與鬥爭,更趨高明與殘酷。人的世界如此,大自然也未幸免於難。地球經歷世人盲目的強取豪奪,如今已是生機有限,天災頻仍。難道我們樂見這一切醜惡的罪行,伴隨著我們進入新的世紀嗎?
  
  二千年前,耶穌降世拯救世人所犯的一切罪愆。二十世紀末的人類,若不能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省思,且立定思痛悔過向善,那麼無疑是要將救贖世人的耶穌,再次釘上那儼如暗夜的跨世紀時空裡?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光.晝光.新眼光 (第 60 期)
花花世界啟「視」錄 (第 55 期)
畫在東西交錯的時空裡 (第 48 期)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49-5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