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菜鳥上路
關鍵字:
作者/張軒愷 (現為逢甲大學會計系四年級學生,逢甲長青契友。)
  1999年8月8日是一個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日子,隨著日期的逼近,我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相信認識我的人都會覺得奇怪,一個要升大四的人為何對這個放榜日如此緊張?

  榜單的公佈,告示著大學菜鳥的誕生,而我這個PSF菜鳥主席,因為就任後第一個活動——新生工作,也開始緊張起來。新生工作原定從8月16日開始,首先,打電話到各教會詢問新生名單,再彙整總會所傳來的新生名單,接著便以PSF的名義,邀請新生參加迎新活動。

  往年的迎新活動都是採用茶會的形式,利用短短一個下午的時間,以座談的方式來介紹長青團契及認識新生,感覺上像是上對下的口頭訓示,而參加的新生只能負責聽和笑,沒有機會表達他們對團契和大學生涯的不安與疑問。有鑑於此,我們決定拉長活動時間,以露營、夜宿的方式,讓新生有更多的時間詢問舊生大學之道,老鳥也有更多的時間吹噓大學的求生妙方。這次活動定名為「新鮮營」,命名的由來是因為學員皆是新鮮人,營會型態是首次嘗試,同工們也都是生手,連主辦單位PSF也是初次籌備這樣的活動,因此,用「新鮮營」命名是再恰當不過了!

  但是,上帝卻跟我這個菜鳥主席開了一個小玩笑。8月16日正開始依計畫進行新生工作時,正好遇上台中中會牧家旅遊,中部各教會高唱空城計,教會裏只有答錄機盡職的留守著。這三天的日子真是難熬!平時門可羅雀的大專中心頓時變得人聲鼎沸,而中心裡三線電話隨時都處於滿檔。因為「新鮮營」預定在8月30-31日舉行,所以時間很緊迫,同工們忙著連絡教會和新生,而我也煩惱著節目流程和事工分配等諸多事宜,當時有同工笑稱得請個靈巧的鎖匠,才能將我那深鎖的眉頭打開!

  對我這個菜鳥而言,要在這麼短暫的時間裏讓這一個營會從零到有,可說是一件艱辛工程。一開始我們將參加人數設定在30個人,然而,神的旨意卻是不可測度的!「新鮮營」報名人數一開始便依著等比級數一路攀升,最後總共有50人報名參加,這完全超出我們的預期。參加人數爆增,迫使我不得不發佈通緝令,將回鄉度暑假的同工們徵召回來,重新進行活動流程的沙盤推演。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完全超出我們所祈求的,而我為自己的小信深感慚愧。

  兩天的營會,最令我擔心的就是天氣了。活動營地的東勢林場,在那一段期間裏天天都有午後雷陣雨,同工們還因此考慮過更改地點。最後雖然還是維持原案,但我在禱告中不斷向上帝祈求能有好天氣,想用人的智慧來衡量上帝的智慧!我向上帝懇求一個陰天,理由是陰天時熱對流就不會太大,相對的午後雷陣雨的機率就降低了。然而,上帝並沒有照我所祈求的應許我,偉大的真神再次向我展現祂奇妙的作為!在兩天的活動過程中,每當下雨的時候,一定是我們在室內場地活動的時候,一旦我們移往戶外活動時雨就停了。哈利路亞!這是神向我們彰顯祂的權柄!我深深體會到,唯要對上帝全然交託,衪必會有安排,僅管答案不總是最好的,但卻是最合適的。

  在營會裡,我們設計了許多的活動,有手忙腳亂的搭帳棚、七嘴八舌的夜烤、火光好氣氛佳的營火晚會、知性感性的尋訪營火蟲夜遊之旅……等,目的就是利用這些活動的時間,以類似聊天的方式讓菜鳥將疑惑不安提出,使老鳥有機會將大學生存之道傾囊相授,使他們在面對大學生活時,不致太過惶恐而手足無措。在上帝的保守下,這次營會十分順利的結束了。有人是第一次露營、第一次搭帳棚、第一次看到螢火蟲,大家都玩的十分盡興!營會結束最高興的人莫過於我這隻「老菜鳥」了,因為,我終於可以安隱地睡上三天三夜了!

  所有參與這次「新鮮營」的同工們辛苦了!因為大家無怨無悔的支持及付出,才促成「新鮮營」的順利完成!真的是謝謝你們!在營會籌備過程中,我們體會到了神的能力是超出人的想像之外,唯有親身體驗才會真正感受到祂全能雙手的作為。

  於由這次美妙的經驗,我們考慮將這樣的事工推展為全國性的營會可行性,讓全國的長青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並讓這些長青菜鳥在一進到大專世界,就被長青團契深深的吸引,願意將美好的大專時光投入在長青世界,使更多的人在團契裏接受基督信仰的造就,成為為主所用的大能勇士!
同作者相關文章:
安啦,免驚? (第 107 期)
編‧讀交心談未來 (第 100 期)
他應該是/不是長青人 (第 95 期)
流金歲月——走過長青團契與教會的生活 (第 81 期)
菜鳥上路 (第 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