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關鍵字:
作者/江孟哲 (現為台中明道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 緣起——要我為你做什麼
  世紀末的今天,你是否還願意相信,相信著信仰依舊是全世界最強大的力量,因為聖經上說,有一個瞎眼的人,曾經聽說信耶穌可以得見光明!他相信!所以,他尋索來見耶穌,當下並大聲喊叫耶穌,人們認為他沒有禮貌,就制止他。但是,他心意堅定的想要得看見,因為他相信!所以他反而更大聲的喊叫!耶穌問他說:「要我為你做什麼?」「我要看見!」後來他真的看見了,高高興興地離開,因為他相信,所以,他得著了。

  行文至此,你一定很肯定地認為,我們教會就是因著「信就得著」這樣的精神,開始我們的社區服事工作,對吧?
  
  但是,很慚愧的……,和大多數的人們一樣,經過一番的審慎評估,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們還以「試辦看看」的態度作為藉口,好來自我安慰。而我們首先試辦的是《九張犁社區報》,沒想到,這一試辦,不知不覺卻已過了六年。

※ 你需要什麼?——社區的需要
  前我瞎眼,今得看見,因為耶穌的恩典說:「要我為你做什麼!」而今天教會要著手於社區的服事工作,可有看見社區的需要?我們看見,社區需要一座溝通的橋樑,一個告訴社區朋友——我能為你做什麼?要我為你做什麼的管道,那麼創辦一份我們能掌握的小眾傳播媒體吧!於是,明道教會社區報,應運而生。

※ 我有什麼?
  當社區的朋友們,通過社區報紙的傳播,以及其他的互動方式,傳達社區的種種需要……安全的社區;衛生的環境;守法有序的村道交通;老人的關懷,青少年的教育,婦女的成長等服務,以及急難的救助……,讓我們驚覺到,我是誰,能為他們做這些?

  我們曾白白得來,也應白白捨去,得看見的瞎子,當下在路上就跟隨了耶穌(可十:52);耶路撒冷聖殿的美門前,彼得約翰對那需要而乞求的人所說的話,至今仍迴響在耳邊……「金和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叫你起來……。」

  當眾教會面對斟酌社區事工時的兩難……是散盡金銀為社區?還是當下跟隨耶穌?「金和銀我都沒有」的明道教會,只有奉耶穌的名,給你我所有的!

※ 給你,我所有的——一些具體可行的方案
  
1.社區報紙——先尋求定位,加上一台486電腦、兩個採訪和編輯的同工、幾個會友贊助的廣告收入,教會就可以開始辦社區報了;以九張犁社區報為例,定位成「教會週報社區版」開始的社區報,採月刊發行。起初透過報社派報,發行6000份,每月廣告收入約5000元,採、編同工都是義務服事。

2.社區守望相助——依據政府頒佈的社區成立守望相助隊施行細則,全國各縣市政府,提撥經費補助各鄉市鎮,普遍成立社區守望相助服務隊,由村里長統籌編排,調度義務服務人員值班守夜,聯絡區域警備治安單位,杜絕宵小活動,維護社區安全。

  由於值更守夜,相似於舊約的教導——要作以色列家的守望者;像守更的人盼望天亮……。明道教會鼓勵信徒參與社區守望相助隊義務工作,共計有二位長老、一位執事、牧師及二位會友參加,其中一名執事及一名長老分別擔任中隊長及小隊長,守望社區,義務服事。

3.社區講座——定期舉辦社區講座,舉辦社區蚊子電影院,結合社區各教育機構,村鄰長,基層民意代表辦公室,辦理端正社會風氣,提升社區文化營造的福音性聯歡晚會等,主要具有社區發展教育的正面意義,以社區及教區內的資源為主,鄰近區域為輔,以烏日九張犁社區為例,由於鄰近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社區內的人際友誼,教區中執業醫師信徒若干,所以,醫療衛生教育資源,尚屬豐富,因此以環境、婦幼、夏令衛生等主題的衛生教育講座,成為經常舉辦的類型。

  此外,常態性的成長團體,可由婦女團契聚會來延伸,召聚社區媽媽來舉辦讀書會,心靈分享及參與才藝活動,達到教會服務社區發展教育的果效。

4.主日學——由於場地的限制,明道教會主日學,向村長辦公室洽借社區活動中心,長期作為教會主日學使用。最大的益處是,緩和社區對基督宗教的排斥,消弭一般民間宗教慕道友誤以為是騙小孩子上教堂(入教)的疑慮。

  明道教會是台灣省社區關懷協會的會員,每年暑假受理承辦暑期快樂兒童營,這是另外一個結合社會資源,以提升教會社區服事效能的例子。幾年承辦活動下來,也漸漸獲得社區居民的信任,報名人數年年增加,絲毫不受報名費每年調漲的影響。

5.教會獎學金——由教會長執會指派獎學金委員會,訂定獎勵辦法,提供社區內學校,提出領獎員額。由於,頒獎典禮在主日禮拜中進行,受獎人員由學校直接指派,前來參加教會的禮拜,以及會後的招待會,造就慕道友接觸教會禮拜的機會。此外,把握六月畢業季節,提供畢業生獎品,也是獎學金的延伸運用。

6.社區公益活動(急難募捐)——明道教會社區內曾有張氏兄弟不幸溺斃;劉姓技工受傷生計困難;教會發動募捐,獲得社區居民的關懷、迴響;每年配合展望會「愛的麵包」認領活動,麵包錢筒回收率達100%,累計社區對教會勸募的信任。

  新近,921集集大地震,教會不作任何形式的說明,只張貼勸募海報,門前設置募捐箱,並由詩班獻唱,即獲得社區熱烈的回應,踴躍捐輸金錢、物資,教會也以負責而公開的救災行動,回應社區的信任。

  此外,對於社區的環境維護及公共建設,透過社區報的大聲疾呼,村民的討論,鄉民代表協力爭取到下水道施工日程並迅速完工;另外,由於村道修整過於平直,過往車速飛奔狂飆,險象環生,於是爭取舖設跳動路面,減緩車速,維護安全。此外,透過社區報投書反映,罹患氣喘病症居民擔心木棉飛絮會影響自身健康,於是爭取變更行道樹種,並得到烏日鄉長正面回應,把台中縣花——木棉改為種植欖仁。

※ 結語——回想那起初的愛心——明道教會九張犁社區報
  教會從事社區服事工作,本來就是千頭萬緒,教會面對社區發展的需求與上帝國宣教的期望時,往往會陷入聖與俗的交戰;金錢投注與服事心態的衝突;社區人際關係與教會角色扮演的緊張;社區公關與教會秩序的對立;政治活動與教會對社會關懷立場的角力……教會面對這些社區服事上的難題,仰仗的唯有上帝屬天的智慧與教會內眾肢體的同心同工,對社區服事的熱愛,才能排除困難,榮神益人。
  
  一路走來,明道教會社區事工,從斟酌評估到決策,以試辦的態度到確定社區服務工作,最主要的一個關鍵就是那「起初的愛心」。

  宣教的服事,就是奉差遣!耶穌令他的學生,兩兩出去,奉差遣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就今日明道教會奉差遣往社區宣教服務而言,「九張犁社區報」正是這個奉差遣的先遣部隊,她作為與社區互動的橋樑,擔任在沙漠開江河的任務;也做堅壁清野的宣傳服事——小眾傳達的服務。

  透過社區報,社區回應給我們知道——要我為你做什麼?而我們也通過這個安靜的管道,很大聲的說給全社區的朋友聽——耶穌愛你,而且有人關心你、為你禱告,請你來,讓我們做個朋友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第 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1-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