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7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林芳仲 ()
  「長老教會的青年哪裡去了?」這是關懷教會未來發展的信徒深為憂心的。長老教會不是沒有青年,而是有一些青年不肯來教會聚會、活動,或是寧願選擇到他喜愛的外教派教會。身為長老教會的一份子,我們既難過也不捨,為何我們的教會無法提供一個適合的環境供他們成長?供他們參與和發揮呢?當然,有更多的教會青年留了下來,他們參與服事,得到造就,也鼓勵、影響更多的人;我們因這樣的奉獻而感動,更期待這一股清新、有所為的力量,有一天能讓我們的教會脫胎換骨,在上帝面前成為新造的器皿。

  本期《新使者》以「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為主題,分「出走篇」、「呼喚篇」、「回應篇」來探討。在「出走篇」的部分,共有七篇文章,分別是江阿森的〈為尋找真理〉、周楷傑傳道的〈出走記事〉、張馨文姐的〈為何出走?〉敘述的都是傳統長老教會青年到別的教會聚會的心路歷程。

  至於江淑文姐的〈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指出一位離鄉背井卻無法被當地教會接納的青年心中的苦;陳冠宇醫師的〈只是習慣不去而已〉,相信也是一些教會青年因工作、因婚姻而忽略去教會,久了就逐漸與教會疏遠的現象;楊紫穗姐的〈尋找——看不見的信仰〉,敘述三位原住民青年因個人的遭遇而離開上帝,文中並探討為何家庭和教會任由青年出走,無法在信仰上作有效地扎根;最後是那莫赫.逸幸傳道的〈原住民大專青年的教會參與〉,描述以往原住民教會青年來到平地社會後,如何被其他的教會團體吸納,也深究為何無法待在長老教會的一些原因。

  第二部分「呼喚篇」,首先由筆者所寫的序言〈愛與執著〉,提醒大家其實教會裡還存有「許許多多熱心事奉、對信仰的實踐和團契的振興相當用心的青年」。他們對教會仍有一份深切的愛與期待,願意繼續為教會的發展打拼。以下就是教會青年各活動或營會的介紹。

  首先,蔡政道牧師寫〈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告訴我們三十年來「讀經運動的火依然燃燒著」,它不斷地衝擊著台灣的大專青年的信仰及價值觀。其次,台灣神學院基督精兵團契所舉辦的「基督精兵營」則早已成為一「基督精兵運動」,目前的對象包括教會青少年、青年及社青等,期待帶動教會青年積極投入服事。第三篇岳金花姐所寫〈原住民青年全人發展生活營〉,介紹玉山神學院已辦了三屆的營會的成果。

  另外,陳立威弟兄特地為我們介紹〈TCMA台中學生部事工〉,基督徒藉著醫療服務,在許多鄉鎮撒下福音的種子。陳素琳姐的〈教育營事工〉,也是台中大專學生中心事工的一部分,其實不只台中,全國各地的大專學生中心每年都在寒暑假辦營會,提供大專生作信仰的操練與實踐。一直投入中會青年事工的林世芬姐則寫〈服事這一條路〉,指出我們只要肯做工,主就動工。當初壽山中會的青少年事工部,沒有財力也沒有人力,但是主為他們「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中開江河」。

  第三部分「回應篇」,包括林育生牧師寫的〈教會的「品牌形象」〉、王崇堯牧師的〈「教會青年出走篇」的探討〉,以及張立夫牧師的〈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檢討我們的教會為什麼留不住青年,是教會的「品牌形象」出了問題?是世俗化影響造成的結果?還是我們本身根本就不關心青年,也沒有給予教會年輕一輩很好的一個典範?盼望您讀後可以給我們一些建議。

  在「台灣教會人物檔案」裡,本期特別邀請李仁豪傳道寫〈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李幫助牧師對台灣教會的貢獻有褒有貶,卻少有出現她的傳記,這裡我們可以初略了解李牧師一生無怨無悔、盡忠於主的事蹟。「潮流.脈動」則由時常遊走於網路的趙敏惠姐寫〈論網路之流行語言〉,與我們分享新新人類的一些現代用語。「漫畫」依然邀請張純菁建築師執筆,配合本期主題探討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

  「文化.藝術」有兩篇,由呂秉衡牧師寫〈被弄瞎眼的參孫〉,介紹荷蘭畫家林布蘭特詮釋聖經中的參孫和黛利拉。「厝邊頭尾」由黃志良牧師寫〈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指出鄉下人才流失的艱辛,以及國姓教會在災後的重建工作,期待弟兄姐妹一起來關心這間半客庄教會的福音事工。

  「神學淺說」由鄭仰恩牧師寫〈為什麼要「按手」?〉,論及新舊約中「按手」的禮儀及其基本意涵。「感情.婚姻」是陳麗容師母所寫〈感謝——一路上有你〉,描述她當初非常排斥當牧師娘,後來遇到情投意合的另一半,婚姻生活中得到對方體貼入微的照顧,只有無盡的感恩及「珍惜擁有的每一天」,讀來令人羨慕。

  「解惑之窗」由甦濘.希瓦姐所寫〈圖像!偶像!〉,特別論及教會歷史中的聖像及原住民的圖騰,並指出當文化與福音對遇時,我們應重新「以『人』的角度來看文化,以『族群人的經驗』來了解文化」。「信仰.生活」由葉志雄兄寫〈「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也是配合本期主題,勉勵教會弟兄姐妹向上帝求取智慧,正確而熱心地推動各項宣教事工。

  「老師開講」本期由謝季宏教授主筆,寫〈近事分享〉,與大專生分享他生活上的一些感觸及心得。「大專世界」有三篇,都是對原住民的關注。一是曾寶生兄所寫〈復興鄉課輔有感〉,分享他到原住民部落課輔的體驗;二是古和書的〈紐西蘭學習之旅〉,寫他代表台灣原住民參觀、訪問紐西蘭的毛利族;三是楊智凱兄的〈原鄉素描〉,分享他在龍泉「自我流放」的經驗。

  敬愛的讀者,感謝您長期支持、愛護本刊,期待您讀它時,能給我們一些意見作為編輯上的參考;您的寶貴意見將促使我們更努力,也祈求上帝賜恩典與力量在您我的身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向青年開放的教會 (第 127 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第 114 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第 107 期)
編者的話 (第 65 期)
編者的話 (第 57 期)
愛與執著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7 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7期  2000年  4月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57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發行日期:2000/4/10
目錄s/
留還是不留?
編者的話
為尋找真理
出走記事
為何出走?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尋找——看不見的信仰
原住民大專青年的教會參與
愛與執著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基督精兵營
原住民青年全人發展生活營
TCMA台中學生部
教育營事工
服事這一條路
教會的「品牌形象」
「教會青年出走篇」探討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被弄瞎眼的參孫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為什麼要「按手」﹖
感謝---一路上有你
圖像!偶像!
「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
近事分享
復興鄉課輔有感
紐西蘭學習之旅
原鄉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