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7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關鍵字:
作者/蔡政道 (現為台南大專服務中心主任)
  「1971年4月下旬的一個晚上,幾位就讀於南、北二神學院的神學生在『偶然』的機會下聚首了,他們原是朋友,也算是同學,所以聊了起來,而且聊很久,談論很廣、很多,但是他們的話題總沒離開台灣教會,他們的關心大致是如何為台灣教會的信仰扎根……,時間過得很快,十二點他們仍然在談,凌晨二點,仍然熱烈地談,四點的時候,不只是談,他們寫下了所談的一些內容……四點半多,他門回各人的房間睡覺去了,也許他們累了,所以很快地就入睡,但是我深信他們睡前的禱告是誠懇的,熱切的……於是第一屆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在1971年6月底展開了。」(註)

  這是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起源。這個故事還沒有結束,每年有上百位來自不同地區、不同種族的大專青年投入參與這個營會。就是那股對於聖經神學不曾減退的熱誠,使這個長青世界中歷史最悠久,參與人次最多,影響最深遠的營會持續不斷地推動!

  這個營會最大的目的是盼望透過營會的進行,使大專學生對聖經神學更有興趣,使與會學員更熱愛讀聖經,學習如何透過查考聖經明白上帝的話,思考自己與上帝、自己與別人、自己與萬物的關係,並學習將聖經的教訓實踐在生活當中。

  這個營會的特色在於不僅包含專題演講,也安排了個人聖經研讀,透過小組輔導的帶領,讓學員學習研讀聖經的方法,並且在分組討論中與其他組員分享查經的所得。也許學員不能從營會的過程中得到所有問題的答案,甚或帶來更多的問題,但是追求真理的種子已經植入了他們的心,漸漸發芽茁壯!

  這個營會從1971年開始至今(2000年)已舉辦了三十七屆(中間曾經多次一年舉辦二屆),不僅帶動了大專青年研經的風潮,也對台灣教會造成正面的影響,許多過去曾經參與神研的學員積極投入教會的各項事工,他們有的成為傳道人,有的擔任教會的長執、主日學老師、校長,有的成為教會機構的負責人,用各種不同的方法,為台灣教會注入改革的力量。這都是讀經運動造成的影響!

  讀經運動的火依然燃燒著,三十年來不間斷地為台灣的大專青年帶來信仰及價值觀的衝擊。坐在三十七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研讀室中,我抬頭望著這些青年認真專注的神情,我知道當他們走出神研之後,另一股新生的力量即將展開。我彷彿看到台灣教會的希望!
註:此文引自1976年4月1日出版的《聖經神學研究雜誌》,為陳南州牧師所寫。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病是咒詛嗎? (第 140 期)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第 57 期)
自由s/ (第 56 期)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與我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7 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18-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7期  2000年  4月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57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發行日期:2000/4/10
目錄s/
留還是不留?
編者的話
為尋找真理
出走記事
為何出走?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尋找——看不見的信仰
原住民大專青年的教會參與
愛與執著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基督精兵營
原住民青年全人發展生活營
TCMA台中學生部
教育營事工
服事這一條路
教會的「品牌形象」
「教會青年出走篇」探討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被弄瞎眼的參孫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為什麼要「按手」﹖
感謝---一路上有你
圖像!偶像!
「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
近事分享
復興鄉課輔有感
紐西蘭學習之旅
原鄉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