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7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關鍵字:
作者/陳冠宇 (現為台北市立療養院醫師,陽明大學兼任講師)
  國華出生在鄉下,舊居就在當地長老教會的隔壁,他也就讀教會附設的幼稚園,他的祖母是熱心的信徒,祖父的墓碑上也有著基督信徒的字眼。小時候他在祖母的督導下,會準時到教會參加主日學,聖經中有趣的故事至今仍有許多仍深植他的腦中。國小一年級的時候,他的父母帶著孩子們遷居到台南,為了事業的關係,爸爸變得較少去作禮拜,國華本人則持續去教會參加主日學。教會對他的童年而言,是生活中很熟悉與很自然的一部分。

  進入國中後,為了在週日到學校上課,而很少再去參與教會的活動。扭曲的國中教育不但讓國華不再去教會,也中斷了他的小提琴學習。中學階段為了升學問題而遠離教會,放棄童年的嗜好看來是個十分普遍的現象。到了高中時,雖然有同學邀請他去學校的團契,但是國華已經養成習慣,很少參加團契的活動,與教會的關係也更加疏離。現在回想起來,自己對父親十分認同,父親對教會的冷淡似乎對他有很深的影響。到目前為止,只有媽媽仍然規律地參與聚會。

  後來他北上就學也留在北部發展,除了假日回家時陪媽媽去作禮拜外,與教會都沒有接觸。目前,在北部某大醫院擔任醫師的他,剛娶了一位出身於佛教家庭的太太,兩人在信仰上有許多不同,也曾對宗教的理念交換過意見,但仍可以互相體諒溝通,絲毫不影響家庭生活,國華仍自認為是基督的信徒,而太太也保持對佛教的認同。

  國華從小到大對教會的印象改變不多,總覺得長老教會是個較進步的宗教團體。過去三年,經歷了自己的婚禮與親戚的喪禮,國華對於教會在婚喪典禮的現代作風和組織能力,印象深刻。不過,雖然心中仍認同自己是教會的一分子,但總覺得沒有那種要上教堂的「需要」,加上平常工作忙碌,難得有星期天可以休息,就更不想去聚會。對於長老教會,國華覺得還是最習慣,像聚會所或是許多國語教會那樣的聚會形式,他總覺得格格不入。

  至於會不會有任何教會的問題讓國華反感,他認為根本沒有,反而民間宗教的嘈雜喧鬧才令他覺得受不了。雖然長久以來很少去教會,但國華也會閱讀媽媽所訂閱的教會公報,長老教會在戒嚴時期堅持信仰原則,對當政者提出異議的勇氣,他十分欽佩。媽媽提到早年在鄉下時,教會會友去他家報佳音的情景,在國華眼中也是十分溫馨。

  談到對信仰的內容,他可以接受,但不是十分相信。他能接受基督教信仰對這個世界的解釋,但不會採取基督徒的生活習慣,如奉獻、禱告等。不過,「如果今天很嚴肅的想一下自己身後要用哪一種宗教儀式來告別,幾乎不用思考,我一定會用基督教的方式。」

  整體而言,國華並非主動的離開教會,而是在父親的態度影響、升學的壓力與自己的抉擇下,逐漸與教會疏遠。即使對教會有好感,也因為長年來的習慣而不再去。
同作者相關文章:
芬蘭 極光 旅人 (第 166 期)
嚴謹幽默的主角 (第 161 期)
家:成長之路 (第 158 期)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第 148 期)
青春生命無憾的追求 (第 133 期)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第 119 期)
貧窮與疾病 (第 117 期)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第 100 期)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第 100 期)
基督徒可以「恨」嗎? (第 99 期)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第 96 期)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第 94 期)
幸福,天國在心中 (第 89 期)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第 88 期)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第 76 期)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第 73 期)
SPA與芳香療法 (第 72 期)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第 66 期)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第 64 期)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第 62 期)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7 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11-1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7期  2000年  4月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57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發行日期:2000/4/10
目錄s/
留還是不留?
編者的話
為尋找真理
出走記事
為何出走?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尋找——看不見的信仰
原住民大專青年的教會參與
愛與執著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基督精兵營
原住民青年全人發展生活營
TCMA台中學生部
教育營事工
服事這一條路
教會的「品牌形象」
「教會青年出走篇」探討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被弄瞎眼的參孫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為什麼要「按手」﹖
感謝---一路上有你
圖像!偶像!
「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
近事分享
復興鄉課輔有感
紐西蘭學習之旅
原鄉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