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9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教會刺繡
聖誕節、復活節的布幕式白色亞麻素材,聖靈降臨節以紅色為主,四旬節以紫色或紫紅色....。
關鍵字:
作者/張美筠 (現為台灣繡畫網路美術館藝術總監,台灣國立文化資產文物研究咨詢委員,日本東京專門刺繡學校博士班鬼手技﹝就學中﹞,日本國立古文化財保存修復學會會士,日本東京手藝講師。 )
我主修刺繡,在公元2000年的今天,會刺繡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但喜愛刺繡的人卻很多。台灣繡畫美術館曾經,做過2年參觀人數統計,其中教會參觀比率佔百分之40.7%。
當教會姐妹對於刺繡相當興趣時,我總是講述19世紀,歐洲婦女在基督教刺繡藝術,所做的奉獻。
新一代年輕人,對於所有事物,幾乎以視覺來支配感情,教會刺繡也許會帶給年輕人,一些視覺的震撼;而身為一個專業刺繡創作、研究者的我,尤其是一直在蒙主恩惠的人,或許能為教會的歷史,以針線留下永恒吧?!

■19世紀英國路易莎的禮拜日
三月的春天,帶動人們鳥語花香的心情,感謝主!生活是如此美好。
早餐後,坐在鏡前,仔細畫眉毛、撲粉點上胭脂口紅,孩子們早已坐在客廳拿著一本聖詩,眼光不斷的往外看……。
我拎起作禮拜的繡花小袋子,馬車在等著……。
遠遠地就看見基督的十字架在召喚……。
「我父……我來了……」教會的鐘聲此時輕而有力地撞擊靈魂深處,跳下馬車,提起裙角,加快腳步……。
一幅祭壇布幕,長寬約350公分左右,繡有耶穌帶著羊群走向曠野,神 慈愛的眼睛,看著我,憐憫的說:放下重擔吧!……
聖歌班輕輕唱:請來,請來,大闢鎖匙,恩典的門為咱大開,透天的路,為咱開拓,斷絕死失,永遠快樂……。
祭壇右側是教會的章紋,十字刺繡組成平安的記號,左側的牆,斜掛一面教會旗幟,旗面刺繡小羊咬著十字之旗,前進,橢圓形外圈,又繡有長壽紋的十字四面,再加上金線滾邊,教會的名字以文字繡刺繡。
牧師証道之後,舉行聖餐儀式和為新生兒施洗祝福,牧師穿著祭袍繫上紫色祭巾,祭壇上排放聖餐用具,一條德國白線刺繡的蓋巾覆蓋水晶聖杯,教友舉杯輕唱……受主贖回,受主醫治……今咱一齊思念衪……接著,嬰兒穿著一襲白色連帽刺繡長袍,躺在母親的懷裏,母親抱著新生兒,虔誠跪倒祭壇前的禱告刺繡跪墊上,牧師用水輕觸娃娃頭頂為他(她)祝福。
最後,教會執事,手執繡有十字花紋的奉獻袋,信徒將金錢放進小袋子裏……。
禮拜結束,我將繡有美麗的玫瑰花和珍珠十字架的聖經,聖詩二本,裝進書袋裏……,那一年是1840年的一個禮拜天。

■祭壇布幕
祭壇是教會的中心,信徒禮拜注目的焦點,因此早期的教會,為了凸顯神權,莫不將祭壇裝飾得十分莊嚴華麗,使用金、銀、絲線來刺繡,甚至分別平常使用,和慶典使用二種。
這些儀式,又因不同的慶祝名稱,而區分不同的顏色,例如:聖誕節、復活節的布幕,是白色亞麻素材,聖靈降臨節以紅色為主,四旬節以紫色或紫紅色,三位一體的慶祝是綠色,這些顏色的變化,在早期教會時,是必須遵守的儀式。
祭壇布幕有正面垂布,和包住整個祭壇的蓋布二種,其中又分平面垂布,和有折摺滾邊裝飾的布幕。
英國聖公會目前保存82條祭壇布幕,這些寶貴的教會歷史事物,見證婦女對上帝的全心侍奉。
法國羅浮宮美術館的一幅十字形裝飾組合的祭壇布幕,縱的部份圖是懷胎告知、聖母的訪問,橫的部份是國王的禱告;質地以亞麻為底布, (針技名稱)金線刺繡,人物則用各種絲線,以  (針技名稱)來刺繡。



■教會旗幟
神的小羊(The Lamb of God),【圖一】這幅19世紀教會傳統刺繡,羔羊是基督的象徵,你的罪因神的憐憫而赦免!

■教會的章紋--十字架刺繡
先說刺繡的布(十字布),質地以亞麻或麻為主,布目是對角度織法;以十字布來刺繡,針技是()【十字針法】,這樣的十字宗教觀念,形成英國基督教國家的一個特色。
十字針法刺繡時,線是平行、直行穿梭,而形成十字--象徵耶穌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犯罪流血致死,因此十字架刺繡也成為教會藝術的章紋。十字刺繡紋樣形狀有多種:









■聖餐蓋巾
世界上最有名的聖餐蓋巾是中世紀的德國之白糸刺繡,(Whitework embroidery)當時稱做Obus Teutonicum 以薔薇、百合為飾框,而框內刺繡著教會的章紋及想像中的動物。用 刺繡星星、薔薇形的花結。
白線刺繡原本被拿來做為教會的祭壇布幕及覆蓋聖杯用的薄紗刺繡,漸漸因為區分布幕及蓋巾的不同使用,而將白線刺繡成為專一用途;德國的白線刺繡以品質優良受到好評,其題材是有關基督受難為主,白色亞麻布為底,再以亞麻線來刺繡。

■祭司的祭巾
圖中這幅19世紀教會祭巾,長218公分寬24公分,是祭司主持祭典時所繫帶的圍巾,和祭壇布幕一樣,不同的儀式有不同的顏色的穿戴。
祭巾的刺繡多半使用金、銀線框出十字章紋,再以絲線刺繡各式的花草。

■禱告的刺繡跪墊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當時物質十分貧乏,有些規模較小的教會,舉行跪拜禮所用的厚墊表面,還是以粗糙的人造皮薄墊來代替。
1930年代時,受到英國漢普郡,溫切斯特大教堂,露易莎豊富的刺繡作品刺激所致,手工刺繡又熱烈地流行,尤其是教會藉著婦女刺繡事工的奉獻,來彌補戰爭所帶來的傷害,那時候刺繡禱告跪墊尤其盛行。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種有創意的刺繡,紛紛流行,例如:(針技名——縷空刺繡)。這時,跪墊的題材形成多樣化,一種將平針刺繡和蕾絲刺繡組合,再以市民生活情形的題材,刺繡在禱告跪墊上,頗受婦女喜愛。

■嬰兒施洗禮服
歐洲教會在嬰兒第一次領受洗禮,所穿的正式禮服。
連帽式的白色長袍軟緞,刺繡著非常豪華精緻的圖案,嬰兒被打扮成小天使的模樣,來到聖殿,牧師為新生兒施洗祝福,這樣的儀式,代代相傳至今。
18世紀除了白色糸列之外,更有粉紅色的緞布,繡上粉紅色的線,刺繡的圖案以花草為主,19世紀嬰兒的 (繫在前胸,預防口水的小布)更增加昂貴的 (一種手工刺繡價格高貴的蕾絲)。

■奉獻袋
教會禮拜奉獻時,執事所執的小型開口布袋,木製柄把,可鬆緊折摺供禮拜信徒奉獻金錢或其他貴重首飾。
奉獻袋的製作,古代教會通常以寶籃色為底布,以銀線或金線刺繡十字架,針技以平針、釘針、鎖針為主(參考地球村的刺繡針技魔法書第89頁-93頁)。

■禮拜聖經書袋
週日禮拜時,放置聖經、聖詩的袋子。
袋子的樣式多半依聖詩、聖經的長寬製作,大約30公分左右,質料是比較堅固耐用,麻或棉,常用的針技有——(幾何形刺繡)。

■聖經、聖詩的封套
大英博物館歷史名品裏,有刺繡封套的書不少,多數保存十分完整,這些封面刺繡的書,除了特別英女王的筆記本外,就是聖詩、聖經刺繡本2種。
封套的製作以亞麻或絹布為底布,刺繡的線大多是金、銀、絲繡線,也有皮革質地作 刺繡(真珠刺繡),現存館內最古老的刺繡聖詩本是14世紀的Fejbri-gge Psajter詩篇。

著作:
《針心真情——創世紀》
《手繡創世紀》中.英.日文版
《繡線精靈》
地球村的刺繡(第一冊)針技魔法書
地球村的刺繡(第二冊)針技遊戲(出版中)
同作者相關文章:
十字架刺繡的眼淚 (第 61 期)
教會刺繡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9 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34-3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9期  2000年  8月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9
本期主題: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發行日期:2000/8/10
目錄s/
上帝存不存在?
編者的話
追逐真我或失去真我的世代——流行文化之社會意義探討
哈X瘋!?!
我是日劇迷
你是哈日追星族嗎?
我的哈「日本綜藝節目」經驗
哈日風之電玩
日本卡通及玩偶飾品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哈啦」-教會的態度與回應
面對在美、日文化邊界擺盪的新族群
懷念伊天賜牧師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咖啡,人文,連鎖店?
教會刺繡
哥哥在哭泣
開拓魚池,數算神恩
智慧的語言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基督徒可以參加成年禮嗎?
絕處逢生
實習手記
打造樸實的婚禮
建立愛的教會——不只是青年,更是全面性的關懷
重建這一代青年失落的心靈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生命中的改變
神研班心得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