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0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上帝是女的嗎? 
關鍵字:
作者/楊雅惠 (現為基隆暖暖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 前言
  「上帝是女的嗎?」對一些人而言,可能會覺得這是一個很無聊的問題,認為上帝怎麼可能會有性別?或者認為思考這種問題,簡直對上帝是一種褻瀆。但為什麼要探討上帝是否是女的?其實有幾種因素,因為在人類歷史的諸宗教中有許多女神,而且有許多女神的偶像,尤其是母系社會的女神佔重要地位。另外,現代諸宗教的信徒,為什麼要思考上帝是否是女的?或者他們的神明為什麼是女的?因為女神具有某種女性特質與功能,而且亦可能影響兩性對女性的看法。

※ 諸宗教的女神
  在未探討基督教所相信的上帝是否為女性之前,需要先探討其他宗教的女神。在人類歷史中,分為兩種社會結構:母系社會與父系社會。此兩種社會結構亦產生了兩種宗教結構:母系宗教與父系宗教。這兩種宗教結構皆有拜女神,但對女神的性別態度與看重程度有不同之處。人類自主前25000年起開始母系社會及母系宗教,而且所崇拜的神明大多為女神。史前時代的女神包括Cybele、Inanna、Isis,在主前6000年前,則有Catal、Huyuk。這些女神的神像被雕刻在洞穴的石頭上,以泥土做成模型,或雕刻在石膏上。

  之後的時代陸陸續續出現不同的女神,包括迦南地的女神:亞舍拉(Ishtar)、埃及女神Isis 和 Hathor、希臘女神The Mother Goddess、羅馬女神Magna Mater、迦南地希伯來人的女神、猶太教的女神Shekineh、基督教女神(馬利亞?)、諾斯底女神Sophia 和 the Mother-Father、Kali、Sri Lakshmi 和 Radha、India村女神The Untamed Goddesses、中國佛教女神觀音、日本女神Amaterasu、Oshun、北美女神、Hindu女神Female Deities等等。

※ 女神的特質
  女神的特質在過去的時代被視為更新、重生、轉移與神祕的死亡,具死亡與黑暗的威脅。即使其偶像的外表特徵為慈祥與美麗,但在外表之下,卻是可怕與毀滅的象徵。有的女神特質則是非理性與令人恐懼,像蓬頭散髮的Kali具有黑暗的外表,帶著一副具有許多斷裂人頭的項鍊與手環,有毒牙及滴血的嘴。史前時代的女神則被形容為無臉、無腳、不穿衣服。

  女神亦有一般刻板印象的女性特質,例如給予生育能力、有愛心、有保護能力、溫暖、照顧孩子的母親,史前時代的女神則不穿衣服、有大乳房、暴露下體,有時候會懷孕,他們的手常被放在胸部上。

  但亦有突破傳統的特質,例如米索波大米所崇拜的女神是亞舍拉(Ishtar),其負責生育與勝戰。埃及女神Isis則被視為有智慧、具有神奇的力量,並且是拯救者。

※ 女神的婚姻
  許多宗教的女神,在人性的投射下,或人所崇拜的是人死後的善靈,他們在生前亦有婚姻關係,所以所塑造的女神特質具有婚姻關係,不但有丈夫,而且有兒女。例如:埃及女神Isis的丈夫是Osiris,他們生下了Horus;迦南希伯來人的女神為Anath,她是巴力神的妻子;另一位女神為Asherah,其為El的妻子。

※ 基督教的上帝是女的嗎?
  猶太教與基督教皆屬於一神論,雖然基督教有所謂的三位一體論,但事實上是指三個不同的角色。然而這三位都被形容為男性,所以基督教所相信的上帝是男的,不是女的,也沒有其他的女神。雖然如此,天主教卻比基督教更強調馬利亞的重要性,她的角色介於神性與人性之間,雖然從未被形容為女神,但卻被視為神聖的,其地位在聖徒之上、上帝之下。今年5月我去參觀了巴黎的羅浮宮,裏面有一層樓都是馬利亞抱著耶穌的畫像,可見馬利亞在歐洲多麼受重視,因為馬利亞被稱為「上帝的母親」(the Mother of God)。

  馬利亞雖然這麼受到尊敬,尤其是天主教徒,但一點也沒有影響基督教與天主教的兩性角色。女性在基督教史上仍是這麼卑微,無法服事,無法成為神職人員,無法與男性平起平坐。直到二十世紀才有所突破,然而,這樣的突破卻跟馬利亞一點關係也沒有,亦與宗教無關,因為當女性在社會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時,男女平等的意識亦逐漸抬頭,因此不得不思考男女在上帝面前的平等性。

※ 結論
  對現代基督徒而言,探討上帝是否是女性,或許不再具重要性,但對其他宗教而言,卻在女神的偶像中投射了人類心中的女性特質。女神的女性特質對人類女性並沒有絕對的助益,反而只刻板化女性的形象。不管是母系社會或父系社會的女神形象,都是人類社會對女性刻板化的產物。

  在聖經時代(尤其是舊約)傳統的猶太教中,男性猶太人對待女性的態度卻被誤為是上帝的旨意,這樣的觀念影響女性基督徒的角色至少有四千年,這四千年來,女性的角色不斷的被醜化、被視為劣等、被視為財產,從未被平等的對待。

  然而基督教的神與其他宗教的女神不同,基督教不是泛神論的宗教,基督教所相信的神沒有性別,基督教的神沒有婚姻關係,因為祂不是人死後的善靈,但祂卻是創造人類兩性的造物者。由於基督教重視兩性倫理,所以關心上帝如何對待女性,因為上帝的旨意是兩性倫理的準則,如果上帝平等對待兩性,那麼男女就應該遵行上帝的旨意,平等對待兩性。女性基督徒相信兩性在上帝面前是平等的,應該彼此平等對待。
1.Mary Daly, Beyond God the Father, Beacon Press, 1973.
2.Merlin Stone, When God Was a Woman, HBJ, 1976.
3.Rosemary Radford Ruether, Womanguides, Beacon Press, 1985.
4.Joann Wolski Conn, Women's Spirituality, Paulist Press, 1986.
5.Sallie McFague, Models of God, Fortress Press, 1987.
6.Eleanor Rae, Created in Her Image, The Crossroad Publishing Company, 1990.
7.Susan Thistlethwaite, Sex, Race, and God, The Crossroad Publishing Company, 1991.
8.Elisabeth Moltmann-Wendel, God-His & Hers, The Crossroad Publishing Company, 1991.
9.Sherry Ruth Anderson, The Feminine Face of God, Bantam Hardcover, 1991.
10.Carl Olson ed., The Book of the Goddess, The Crossroad Publishing Company, 1992.
11.Elisabeth Schussler Fiorenza, But She Said, Beacon Press, 1992.
12.Tikva Frymer-Kensky, In the Wake of the Goddesses, The Free Press, 1992.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網路交友的經驗 (第 74 期)
上帝是女的嗎?  (第 60 期)
網路交友 (第 45 期)
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第 3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0 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0期  2000年  10月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60
本期主題: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發行日期:2000/10/10
目錄s/
聖靈s/
編者的話
上帝是女的嗎? 
教會參與,男女大有別?
他的教會?她的教會?--教會現象篇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她的團契?他的團契?
只有三個半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阿扁與阿珍
跳舞機與電玩潮流
台灣早期教會的建築與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社區事工的合縱連橫──以竹山社區重建關懷站為例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女生男生誰追誰?
比翼雙飛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堅強的母愛
木棉花與杜鵑花
都是佛誕節惹的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生活與信仰經驗的點滴
大學生所學何事
服事的路上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