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0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比翼雙飛
關鍵字:
作者/鍾淑惠 (新竹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作者/林煒翔 (清華大學生科所博士班學生)
  「厝宅若不是耶和華起造,起造他的人就空空著磨。咱得到幫助,是倚靠耶和華的名,祂是創造天地的。」列位親愛的兄弟姐妹,咱此霎(tiap)聚集在此,是為著男趙建力女池尚蒂欲在上帝及眾人面前結婚姻的約,立家庭的地基,來作見證。婚姻的起源是從上帝設立,幸福的家庭也是上帝所賞賜的恩典。見若人敬畏上帝,遵趁他的道理來行的,的確會得著福氣。這段話咱攏真熟,是參加教會的婚禮一定會聽到的宣召。結婚是一件大事,夫婦著要認識自己的本分,一生記著在上帝和眾人面前所立的約,並且學習如何保守上帝所賜的新家庭。所以咱用這個段經文勉勵新婚夫婦。(台語發音)

  每次參加教會的婚禮都會聽到類似的宣召。當我倆要踏上紅地毯的時候,牧師同樣如此的宣召。結婚是在上帝及眾人面前建立婚約,並立家庭根基,還要作眾人的見證。這並不是代表感情有了好的結果,可以比翼雙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是代表一個階段的結束,另一個嶄新階段的開始。感情、婚姻的道路是要一直持續,直到我們見主面的時候。

  我倆從認識、交往直到進入婚姻生活,在上個月剛滿週年,我們都不斷在學習。學習更加彼此相愛、更和諧的在一起生活。雖然是不同的個體,卻在婚姻上合而為一。我倆學習絕不要求改變對方,而是檢討自己、改變自己成為更適合對方的伴侶,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在婚姻上見證上帝的愛。即使在不同的階段,遇見不同的問題,有不同的意見,回顧過去的點點滴滴,奇妙的發現每一個階段的感情生活、婚姻歲月都是如此的美好,值得再三的回味。

  當然,許多人會問,你們如何處理所碰到的問題呢?以下我們整理了一些普遍性的問題心得,並用幾點來分享。

一、屬靈生命不一定在同一階段,如何結合屬靈的生活?

答:在交往之前我倆就有不同的靈修生活,甚至在對屬靈生活的認知上會有些許差異。在朋友時期,我們曾經分享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並在禱告中相互紀念。交往之後,以信仰為生活準則,以上帝為感情的主宰,以聖經為行為的基礎。由於台北、新竹兩地相隔,所以我們選擇每天在電話中一起讀經(箴言、詩篇、傳道書等)和禱告,並在見面時一起閱讀、分享屬靈書籍。婚後,我們仍然一起讀聖經、禱告,甚至吃飯也握手禱告;也找機會一起談論教會或大專的服事,分享與上帝的關係,並在軟弱中相互勉勵。偶遇對方靈性低潮時,就單單為對方禱告,因為急啊、唸啊、生氣啊都無法解決現況,唯獨將對方交託給上帝,自己默默陪著對方度過才是上策。通常,時間是最有效的鎮定劑,也是緊張時的潤滑劑。

二、不同的家庭背景,如何面對?

答:我倆認識之後,就分享自己對家庭的看法。我們都一致認為,家庭是我們成長中最大的避風港,也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團體。結婚不單是兩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結合。所以,當我們對彼此有意時,就已經讓彼此的家人知道,甚至在開始交往之後,就讓彼此的家庭成員認識。當雙方家庭成員意見不同時,我們都秉著家和萬事興的原則,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心境,學習接納和忍耐,但我們仍會努力溝通到彼此同意,雙方滿意。在組成家庭後,我們並沒有所謂男主外女主內的情形,總會在各樣事上彼此分擔、相互包容。偶有生活習慣上的不同,但我們在表現自己的不滿之後都會進一步溝通,告訴並瞭解對方的想法,避免下次再發生同樣的事情。

三、成長過程和生活環境截然不同,如何調適成為一體?

答:雖然兩人有不同的家庭背景、生活環境及成長經歷,但是,分享過去、創造未來才是重點。成長經歷是回憶、是參考,卻不一定是標準。還記得剛認識時,彼此都會分享在家裡的狀況,甚至會表示自己是很愛乾淨,很會整理的人。但結婚後,才發現所謂乾淨的標準並不相同。時間一天天過去,卻由於信件與日遽增,無暇整理,所以書桌上都是一堆一堆的東西。即使內心不高興,但彼此心知肚明,都會在要用桌子時,將桌上的東西處理好。有時會受不了,卻在瞭解彼此的狀況後,一起整理,再不就一起讓它亂囉!

四、如何處理家庭經濟?

答:還記得我倆剛認識時,都還是學生,根本沒有任何存款,只有靠家人的支持和獎學金生活。在溝通之後,都深深感覺儲蓄的重要性,因為急用時才有著落。然而這是否與奉獻相互矛盾呢?因為一方覺得不需要有太多的身外之物,所以金錢夠用就好了,其他可以奉獻給更需要的兄弟姐妹或機構。在彼此更認識和學習後,覺得需要對自己和家庭作生涯規畫,不論是以後再進修,或是結婚後對父母的奉養,或是未來子女的生活教育經費等,都需要有所計畫。原則上我倆的奉獻依然不少於十分之一,不管是對教會的月獻或是對其他機構的奉獻,我們都會找需要的對象來奉獻。感謝上帝,目前雖然我倆中有一人還在唸書,並在我們服事的學生團契中,常常有機會邀請學生到家中享用便餐,我們的生活卻足夠有餘。定期存款和對未來的規畫,就是我們處理經濟的態度。金錢的使用在交往時就有共識,婚後一起生活,金錢一起使用,不分你我。若有其他想法就告訴對方,然後快樂的一起使用。

五、健康是財富,如何保健最重要?

答:學生時期覺得自己還年輕,不太會注意健康問題,所以在不知不覺中就開始消耗體力,如熬夜、做實驗、寫作業、處理事情等。漸漸的發現,要長久服事上帝,就要有健康的身體。我們開始注重飲食,注意衛生,如出門時帶環保杯和筷子。現在也天天多吃水果,喝果菜汁,希望有均衡的營養。另外,我們也找時間去散步、運動。記得在剛交往時,一起爬山、游泳、跑步、打球。婚後,似乎就因為事務繁忙而停擺了。幾經檢討,現在我們一星期至少找出四天去散步(因為老婆懷孕,只能……)。

六、專業領域不同,是否會造成困擾?

答:一個是傳道人,一個是研究生物科技的人,在時間的調配上是否衝突?因為傳道人是大專中心的工作者,幾乎白天的時間都在做行政,晚上跑團契。研究的人要長時間待在實驗室。所以兩人共同的時間是晚上十點以後。剛開始,似乎早有自知之明,不以為意。但是,漸漸發現溝通的時間幾乎沒有,連休息的時間也不見了,因為星期六、日還有教會服事。一個星期七天就這樣飛快的過去了。後來,兩人評估之後,覺得服事雖然很重要,但需要有智慧、有體力,並不是所有大小事都要參與其中。我們會有所選擇,例如:交往時都參加聖歌隊,後來因需要偶爾出門講道,所以聖歌隊就暫停服事了(因為聖歌隊練習的時間是在主日崇拜結束後)。另外,我們也會分享在工作上的喜怒哀樂,介紹自己的工作內容給對方認識,去參與傳教師的會議,或去實驗室看看等,為彼此的工作代禱。我們認為在不同的專業領域中同樣可以榮耀上帝。

七、社交狀況?

答:在交往之前,我們各自有自己的朋友。而在交往之後,我們介紹彼此的好友給對方認識,甚至成為兩人的好友。另外,教會的團體也是不可或缺的。當教會有團體行動時,我們會一起參與,分工合作,甚至在團契中分別到不同的小組服事。我們也曾一起去關心一位曾經出車禍,不良於行,曾經是植物人後來甦醒過來的小學同學。傳福音給他,帶他到教會。我們毫不保留地分享彼此的社交狀況,盡心盡力,一起來服事。

  我們生來不是要生氣的,所以無論遇到什麼事情,總是需要靜下心,思考解決的方法,讓生活更充實更甜蜜,絕不讓負面的情緒破壞彼此之間的和諧。我們就是這樣過來的,大家一起努力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76 期)
詩歌敬拜與詩歌創作 (第 75 期)
比翼雙飛 (第 60 期)
比翼雙飛 (第 6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0 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51-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0期  2000年  10月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60
本期主題: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發行日期:2000/10/10
目錄s/
聖靈s/
編者的話
上帝是女的嗎? 
教會參與,男女大有別?
他的教會?她的教會?--教會現象篇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她的團契?他的團契?
只有三個半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阿扁與阿珍
跳舞機與電玩潮流
台灣早期教會的建築與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社區事工的合縱連橫──以竹山社區重建關懷站為例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女生男生誰追誰?
比翼雙飛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堅強的母愛
木棉花與杜鵑花
都是佛誕節惹的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生活與信仰經驗的點滴
大學生所學何事
服事的路上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