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0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大學生所學何事
關鍵字:
作者/廖國堯 (現為實踐大學外文系四年級學生,實踐長青團契契友)
  大學四年一眨眼就過去了;玩可以四年,書也可以唸四年,戀愛也可談個四年,反正日子天天都在過,只是看人怎麼過罷了。

  大學常有機會去接觸以往沒有想過的事。例如看日劇看到翻掉,天天就是討論木村拓哉今天又對常盤貴子做了什麼,又是怎樣地感人。哪像我仍舊只能看看懷玉公主,也是天天韻貴人又對懷玉使出什麼陰險的手段。只不過沒人能跟我討論。沒有第四台並不因為家中有了大學生而改變。不過這情況是少數,所以聽說比較囂張,也比較炫,因為沒人跟你一樣,使我釋懷不少。這正是時下流行的思潮。而為何有如此熱烈的討論呢?因為大多數的大學生都太閒了,又沒人逼著唸書,更沒所謂學業的壓力;這樣的東西早在國、高中就已耗費殆盡了。

  老師也與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了;本以為到了大學就要改口叫「教授」的,使得自己的學生身分好像也高了一截,結果並不用,是我自己想太多了。在大學時代老師並不扮演「推手」角色,使得一些學生適應不良,或覺大學生活太安逸了,便縱情玩樂,而慘遭滑鐵盧,輕則重修,重則二一。我的班導,是一位獨具特色而另類的老師,上課不點名,沒有期中、期末考,學期的總分也由學生自己打,報告不一定得交英文,雖然我們是外文系的。他有時也會穿個拖鞋配短褲就來上課了,但也不妨害他是一位老師的身分。

  這樣的師長給我的鼓舞很大,就像當我得知豬頭皮、張震嶽也是基督徒時那般欣喜,因為他們告訴人們一件事,「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或許也有別的樣子或不同的面貌。因此我的生活有了改變,而且喜好改變。喜歡自己做不同的嘗試,進而體驗更深刻的情感。從半夜十二點的大直,走回景美的家;我想可算是最有決心的一次嘗試了。

  一次聽聞有學生作弊,被監考老師當場逮個正著,但之後學生找來民代關說,因此原先將被記的大過消失外,竟還要老師向學生道歉,是老師誤會了學生。換做是你,適逢遭遇,作何感想?好像在小學所受到的諄諄教誨,要誠實,要知禮義廉恥,要尊師重道,一下到了大學卻蕩然無存。令人不禁感慨,大學生所學究竟何事,而使人無所適從。畢業之後,將入俗稱大染缸的社會裡,即使前途茫茫,也別迷失了自己,善用在大學所學到的;其實「大學生所學何事」,不外就是認識真正的自己,也再次地認清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我的大學生活是這一生二十多年以來的黃金歲月,走過升學的壓力,也度過年少輕狂的叛逆時光後;現階段則是一個人可以好好思考,並試著去計畫、去實踐一些什麼事的時候了。這些年來,自己試著去嘗試摸索了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交女朋友;第一次入球隊;第一次擁有了自己的摩托車——在多年的抗爭後;第一次外宿同學家;還有那第一次初吻的滋味。太陽底下無新鮮事,許多平淡無奇的第一次,沒什麼好驕傲的。但在這段時間裡,我學會了蒐集感覺,收藏回憶。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大學生所學何事 (第 6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0 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0期  2000年  10月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60
本期主題: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發行日期:2000/10/10
目錄s/
聖靈s/
編者的話
上帝是女的嗎? 
教會參與,男女大有別?
他的教會?她的教會?--教會現象篇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她的團契?他的團契?
只有三個半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阿扁與阿珍
跳舞機與電玩潮流
台灣早期教會的建築與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社區事工的合縱連橫──以竹山社區重建關懷站為例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女生男生誰追誰?
比翼雙飛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堅強的母愛
木棉花與杜鵑花
都是佛誕節惹的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生活與信仰經驗的點滴
大學生所學何事
服事的路上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