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0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關鍵字:
作者/黃哲彥 (現為新竹聖經學院老師)
  或許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熱心參加團契的聚會與各種的服事,卻總會找種種的藉口不去參加主日禮拜。禮拜氣氛太沉悶、牧師的講道不知所云、沒有讓我們參與的機會……或許有太多的理由讓我們不想參加主日禮拜,但是我們也得捫心自問這樣的情況對基督徒來說是一個正常的信仰生活嗎?

  要回答「團契聚會可不可以代替主日禮拜」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應先了解「團契」是什麼?「禮拜」又是什麼?

  當我們說「團契」時,通常我們所指的是一個比較狹隘的定義:也就是在教會裡同質性相當高的一群人的組合。它可能是一群夫妻的組合、一群婦女的組合、一群青年的組合……,一群同質性相當高的人相聚在一起,分享他們的經驗,相互交通,彼此了解。

  團契,我們大概都知道其英文是fellowship,意指關係親密的團體。但是在希臘文聖經中,「koinonia(團契)」這一個字的含義卻相當豐富。有時候koinonia也意指「教會」。例如在描述初代教會的狀況時,說他們「專心向使徒們領教,參加團契生活,分享愛筵,一起禱告(They devoted themselves to the apostles' teaching and fellowship, to the breaking of bread and the prayers.)」(使徒行傳二:42)初代教會信徒彼此對待(koinonia)的基礎在約翰一書一章3節裡說的很清楚:「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也傳給你們,好使你們能跟我們共享團契;這團契就是我們跟天父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也就是說,在教會裡的「團契生活」著重的是人與上帝之間的「交陪」、交通,而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分享反而是次要的。

  人與上帝之間的「交陪」,在教會裡最主要的是通過禮拜。在我們要了解「禮拜」的時候,先讓我們來回想看看我們教會的週報上面的禮拜程序。很多教會的禮拜程序大概都會將禮拜分成「靜候上帝的話」、「恭守上帝的話」及「回應上帝的話」等三個部分。將禮拜的程序分成這三個部分其實也表明了禮拜的焦點是集中在「上帝的話」。雖然在禮拜中我們通過禱告向上帝感謝、悔改、祈求,也以聖詩讚美上帝,但這些都是要引領我們去領受上帝的話語。這種以上帝的話為禮拜的中心是宗教改革者的精神。

****

  如果「團契聚會」可以取代「主日禮拜」的話,讓我們來想想看「教會」會變成什麼樣子。每一個人都熱心參與「團契聚會」,在聚會中有查經、專題、分享……。但每到「主日禮拜」時卻沒有人來禮拜,只有牧師一人高唱獨角戲。那時教會還可以稱為教會嗎?我們來看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憲法吧!憲法第2條規定「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分佈各地,藉舉行禮拜及聖禮典,連絡於基督,培養信德,宣揚福音,關懷社會」;第3條則說「報會在每主日舉行禮拜並定期施行聖禮典,禮拜以敬拜上帝及宣揚上帝的話為中心,聖禮典包括洗禮及聖餐」。很明顯地,今天如果團契聚會取代了主日禮拜,從憲法來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定義的「教會」會自然而然地消失不見。各團契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一群對基督教有好感的人之聚集而已。

  如果團契聚會真的取代了主日禮拜,團契和一般社會上等俱樂部、讀書會有什麼不同呢?不錯,團契聚會中有禱告、有查經,和俱樂部、讀書會不一樣。但是不要忘記,在俱樂部、讀書會中也可以加上禱告或查經。我們都曾聽過「家有家風」這句話。家風是得靠每一位家中的成員努力去形成的,不是單靠單獨的個人就可以成就的。同樣的,我們的教會是不是應該有「教會風」?如果教會也應有「教會風」的話也是得靠教會的每一個成員共同去形塑。如今大家卻只投入「團契聚會」,熱心於契友之間的交流時,如何去形塑教會的風格?

  團契聚會如果不是建基於主日禮拜的話,各團契的聚會就很容易會變成人與人之橫向的交流,而使得教會產生質變。所以日本有一位牧師Tsuchi在他的書《教會生活的處方箋》中再三強調主日禮拜的重要性。他說在他牧會的生涯中,他總是告訴信徒參加主日禮拜是基督徒的基本義務。不來參加主日禮拜的會友,他從來不去探望、訪問。因為他認為唯有先和上帝有正常的關係,才能夠在人與人之間建立正確的關係,而教會首重的就是每一個人和上帝的關係。

  所以,團契聚會不可以取代主日禮拜。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公共事務參與的轉變 (第 159 期)
你的心在那裡:《行動的基督徒》書介 (第 143 期)
當彩券瘋狂時 (第 69 期)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第 60 期)
編者的話 (第 59 期)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0 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54-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0期  2000年  10月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60
本期主題: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發行日期:2000/10/10
目錄s/
聖靈s/
編者的話
上帝是女的嗎? 
教會參與,男女大有別?
他的教會?她的教會?--教會現象篇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她的團契?他的團契?
只有三個半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阿扁與阿珍
跳舞機與電玩潮流
台灣早期教會的建築與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社區事工的合縱連橫──以竹山社區重建關懷站為例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女生男生誰追誰?
比翼雙飛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堅強的母愛
木棉花與杜鵑花
都是佛誕節惹的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生活與信仰經驗的點滴
大學生所學何事
服事的路上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