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1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字級調整:

交流站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關鍵字:
作者/張純菁 (現為張純菁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信仰應落實於生活與社會
  在看過同為東海畢業的貞文學妹有關異端的文章,彷彿把我的思緒也拉回求學時期。筆者在大學時代信主,受洗於浸信會;由於是第一代基督徒,畢業後又一直在聖教會大專團契中成長,以致沒有入籍於固定之教會。就讀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時,對這波所謂的靈恩潮剛好躬逢其盛,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在團契聽到「××堂」的女傳道在台上分享,而台下的學弟妹們正隨著所謂的靈歌、方言起舞時,整個晚上我內心只有一個疑問:「是她的教導太偏差?還是我太不屬靈?」(更妙的是聚會結束後,連團契要舉辦籃球賽同工都不大敢說出口,因為怕「不敬虔」!)

  及至畢業後,當我發現這些「屬靈」的教派遇到爭執時對弟兄姐妹的撻伐,甚至比他們口中的「外邦人」還無情時,深感到信仰若不落實於生活與社會,那就猶如立足雲端般的不切實際!不過對這段在各教派間「流浪」的過程,筆者還是充滿了感恩,因為在主的帶領下,最後安身於長老教會時,更能以包容的心看待不同教會間的差異,而不隨便以「異端」來審判人。

認清何謂異端?
  面對異端的問題,筆者認為須要認清何謂異端?照一般的認知,一是在聖經之外高舉別種與聖經同等權威性的經典或人物或教導,二是對聖經刻意作錯謬解釋(例如耶穌或聖靈的位格),三是只執著於部分的聖經真理。其中前二項較無疑問,獨獨第三項在現今有些教派當中還是具有相當的爭議性,君不見「基要派」、「靈恩派」對話至今仍然各說各話,長老教會與某些國語教會(尤其是「召會」)對於信仰見解方面的歧異更是南轅北轍,其實究其信仰理念皆可說出自聖經教導,只是都只抓住部分的真理,也就是忽略上帝話語的全面性與包容性。舉例來說,其實長老教會重視社會關懷,國語教會重視靈命扎根,二者都沒錯,在四福音中常看見,主耶穌一方面常與罪人坐席,關心弱勢;一方面也常退到曠野禱告,向父上帝支取能力,信仰落實於社會生活與追求靈命成長本就是一體之兩面,同樣身為基督徒,真是相煎何太急!

同是主的兒女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許多基督徒(特別是國語教會)心中並不這麼想,筆者有一位同是建築師的朋友,當知道他也是一位愛主的基督徒時(我不在乎他在什麼教會),就很想跟他談信仰,只是沒想到一談到某些問題卻差點反目,因為他是來自於聚會所。首先他就對為什麼要關懷社會這一點提出質疑,接著又說我們這些「公會」為什麼要分什麼「信義會」、「長老會」?主耶穌的時期都只有地方教會而已,因此分教會根本不符聖經教導等,待我一一破解後,他卻開始反擊!

  如果你們那麼好,為什麼把一些人強迫受洗卻又連最基本的救恩都搞不清?還有你們的李長老講的話是不是百分之百符合聖經?唇槍舌劍,他說我們「分裂主的肢體」,我說他們「自以為義」,兩個信主多年的基督徒居然用上帝的話語引經據典互相攻擊,天下就有如此離譜之事!最後看到旁邊來了聽眾,為了主的緣故我只好主動休兵:「我們還是不要說了!再說下去虧損的是上帝的名。」他停了一下也說:「不管怎麼樣我們都一樣是主的兒女,都是主重價買回來的!」這不就結了?既然有此共識,異中求同又何妨?只是此後我們在信仰的話題上就只好「相敬如冰」了!

常存謙卑的心
  由此切身的例子可以看出,這第三項的所謂異端問題都只是根源於人的罪性跟軟弱,就如同主耶穌所說的,人都只看見弟兄眼中的刺,而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對聖經真理的探討只接受自己執著的部分;對任何事總是自己先有了答案再要求上帝蓋章負責,忽略了真理是全面的,因為除了主是完全的以外,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以賽亞書六十四:5)!

  另一方面,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是多樣而美麗,沒有兩片完全一樣的樹葉,更何況人的想法呢?只要能把人帶來主的面前,哪在乎他屬於什麼教會?與其把自我的標準強加於他人身上,為何不嘗試用更寬廣的心來欣賞其他教會的優點與值得借鏡之處?以筆者而言,我雖不認同召會的某些做法,卻頗為感動他們對信仰的追求與傳福音的精神;我雖不喜歡靈恩,卻也認同教會應重視聖靈的教導。因此,人人若能常存謙卑的心,在上帝面前認清自己的不完全,各人能看別人比自己強,相信必能消弭許多莫須有的「異端」爭議。
同作者相關文章:
擱淺的青春 (第 184 期)
阿菁黑白畫 (第 175 期)
傳統武術與福音 (第 64 期)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第 6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1 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61-6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1期  2000年  12月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61
本期主題: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發行日期:2000/12/10
目錄s/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編者的話
時候到了——記聯合神學院二三事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如何克服三神合一的困難?
新三角關係——從玉神的角度談「台灣聯合神學院」
以生命證道——上帝的忠僕劉振芳牧師
智與不智?——「電視益智性節目」探析
「援助交際」在台灣:以封閉性網路社群色情現象為例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十字架刺繡的眼淚
與獨居老人共尋甜蜜夢鄉——東寧教會社區老人事工
靈語 s
芳姐與我
真話無礙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盼望——在花樣年華的生命中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互惠、互助的兩性共事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打破長期的沉默——記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
各人自掃門前雪,還管他人屋上霜——談公共衛生的理念與信仰反省
小女孩的祈禱
我所要的團契
另類桃花源
快放我回去!——參加WSCF印度會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