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3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美濃教會社區活動
關鍵字:
作者/孫樹文 (現為輔仁大學音樂系所副教授)
※ 為了福音的緣故
  自從回來故鄉美濃擔任美濃教會牧師之後,一心一意總想搶救更多鄉親的靈魂,能使更多人信主得救。剛回來時,主日崇拜只有十幾個人,而鄉下地方年輕人多半往外謀生,只剩下老的老、少的少,人才、錢財均外流。

  美濃本來就是一個很保守的客家庄,回教會這幾年,陸續完成了建堂,設立美育托兒所,興建牧師館和方廣生牧師、陳細妹姐妹紀念館,創立美育儲蓄互助社(後改名美濃儲蓄互助社)。互助社開始時,成員只有教會會友及家人,如今已踏入社區,成為全鎮鎮民均可參加的互助社,目前且已購有自己的辦公大樓。

  以上,無論是設立托兒所或互助社,出發點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如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九章23節所說的:「我為了福音的緣故做這些事,目的是在跟別人分享福音的好處。」

※ 美濃反水庫大聯盟
  為使教會與社區能有更多的接觸機會,我早期參與民主運動,與許多民主人士成了好朋友,並投入由地方到中央的各種競選活動,包括助講和助選。近十年來,為了政府要興建美濃水庫,地方人士成立愛鄉會,我擔任副會長、反水庫大聯盟會長,主動出擊。

  十年前,當政府公布美濃水庫興建計畫時,並未與美濃地區的民眾有過事前的溝通,因而引起美濃地區規模頗巨的反對聲浪,即便是地方的政府官員也多表不支持。於是在地方民意凝聚下,不斷進行請願、遊行與宣導,迫使中央政府的水庫計畫停擺。然而,1998年水資局又開始運作,成立了「美濃發展協會」,強調水庫的興建有助於地方發展。美濃地區隨即也成立了「反水庫大聯盟」,積極動員民眾,北上請願。

  當中,大多數的教會信徒亦支持反水庫活動,出錢出力,服務社區。特別是教會的林長老,擔任老人會會長,常有機會與老年人接觸,向他們見證主。我亦常受邀在三百多人的老人會活動中致詞,或帶領信徒來此獻詩,或舉辦聖誕活動。社區居民對教會的認同度相當高。

※ 終結焚化爐
  美濃焚化爐興建後,因戴奧辛的排放,危害社區居民健康甚巨,日友公司又違約偷運外來廢棄物在此燃燒,導致居民成立自救會,發動圍廠抗爭,要求關閉焚化爐。但抗爭行動在數度協商破裂後,警方以公權力驅離抗爭民眾,讓美濃垃圾恢復進場。

  為有效推行反焚化爐政策,凝聚更強大力量,反焚化爐團體決定成立了環保聯盟,由本人擔任創會會長。聯盟除了首要任務在終結焚化爐,同時持續將以美化、綠化美濃為目標,招募志工,整頓單車道,並協助推動垃圾分類、減量及資源回收工作。

  多年參與社區工作,深深體會出,要得到社會人士、鄉親們肯定你的為人,確實要有主的幫助。有願意付出、願意服務的心,就有人要請你幫忙、協助,請你解決問題。這也是我一直被推舉在社區團體中擔任要職的因素。

※ 服事人群中最微小的
  回來美濃二、三十年中,除了教會工作、中會事工,也參與福音廣播服事、客語聖經和聖詩的翻譯工作,以及教界聯合性事工。我以為,上帝的僕人就是要服務人群,就如有的牧師對孤兒有負擔,設立了孤兒院;有的牧者對智障或殘障者有負擔,成立了早療中心、殘障協會,盡心力服務這些需要幫助的人。以為做在他們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一樣。如同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與諸位共勉:「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

  為了台灣這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的永續發展,不踐踏這塊流奶如蜜之地,就讓我們盡到上主賦予我們管理大地的使命與責任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美濃教會社區活動 (第 63 期)
一切為彰顯神的榮耀——布魯克納的音樂人生 (第 63 期)
浪漫中的宗教情懷——音樂家李斯特的故事 (第 54 期)
梅湘的鳥語琴韻--鋼琴作品鳥圖誌 (第 46 期)
信仰、音樂,大自然~~法國作曲大師梅湘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3 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42-4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3期  2001年  4月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63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發行日期:2001/4/10
目錄s/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編者的話
為什麼要有華語禮拜?
三段式禮拜儀式之再思
改革宗的信仰與傳統的禮拜
新敬拜‧新思維
中崙教會華語禮拜
雙連教會華語禮拜
公館教會華語禮拜
和平教會華語禮拜
忠孝路教會華語禮拜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
一切為彰顯神的榮耀——布魯克納的音樂人生
美濃教會社區活動
社區/聚落重建的人道思考
淺論「信徒皆祭司」
愛情路上
分手情懷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吾弟賢俊
伴我成長
「四合一」神學院
學院合一與進入教育體制
寧願相信
心情寫真
火熱的心
甦醒s/
參與神人羅曼史
下次再見!
回首來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