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4期 網路交友面面觀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石牌教會社區日文班
關鍵字:
作者/吳明洲 (北中石牌教會牧師)
  事實也是如此,過去教會事工、活動,大部分是根據長老教會的傳統模式,如主日學、青少年團契、查經祈禱會、家庭禮拜等,維持教會的基本活動,這些活動「固本」尚可,但是對教會以外絕大多數未曾聽過福音的人,其影響卻是相當有限的。主耶穌說:「我還有其他的羊不在羊圈裡,我也必須把他們領來;他們會聽我的聲音,他們兩者要合成一群,同屬一個牧人。」(約翰十:16)

  本文僅就石牌教會社區日文班,運作過程、運作成效,提供參考:

一、 石牌教會簡介:
  一九七一年十月,士林教會在石牌地區開設本會。一九七八年新建禮拜堂完工,總建坪約一三0坪。地點: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教會地點是在巷子裡,因此目標不明顯。教會四週都是住宅區。距離石牌捷運站步行約四分鐘,因此交通還算便捷。教會附近有石牌國小、國中,以及陽明醫學院,台北護理學院、榮民總醫院等,是屬於混合型都巿社區教會。主日禮拜聚會平均出席約二百名(兩場)。

二、 教會社區事工:

1. 成長講座
2. 好厝邊社區刊物:1994年1月出刊,三個月一期,每期二萬份,舉辦一年。
3. 插花班:目前暫停。
4. 社區日文班:1994年6月26日開辦至今。
5. 松年大學:1996年9月4日設立至今。
6. 社區跳蚤巿場義賣活動:兩次(2000,2001年)
7. 社區英文班

三、 社區日文班

<一>背景:
  長久以來,教會一直思考的問題是,如何夜間開放?如何有效運用教會的空間?教會如何提供社區服務,使教會與社區有較為密切的關係,而不是社區裡的「異域」。當然更希望藉此達到傳揚福音的機會。

<二>籌備過程
  一九九四年,教會長執認為開辦「社區日文班」不只可以有效利用教會空間,而且可以達到夜間開放的目的,並且可以提供社區服務。因此開始計劃、籌劃。其中最關鍵的問題是,如何找到適當的日文老師?經過一段時間的尋找,我們找到一位執事的女兒。她從日本留學回來;有日本女性的「特質」,又有老師的「架勢」。目標既定,於是開始規劃上課時間、收費辦法、以及宣傳廣告。第一期招生名額卅名。

<三>運作過程:
  第一次招生,名額卅名,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額滿了。有點超乎想像的容易。大概是收費低廉的關係吧。報名參加者,其中三分之一是教會會友。六月底正式開課。的確,教會在晚上時刻顯得熱絡許多。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在老師嚴格的要求下,有些學員趕不上進度,半途而廢,有一部份是學業及工作的關係,時間難以配合。一年後只剩十五名繼續上課。

  第二年暑期招生(第二期),還是一樣,很快就額滿(30名)。碰到的問題還是跟第一期相同。我們認為這是正常的現象。如此延續有三年之久。由於每期每班人數遞減。教會又是純粹以服務社區為目的,因此,收費方式為「平均分攤法」,三年結算,結餘約一萬五千元。若是按成本計算,這是賠本的,因為先是水電等費用支出,三年之久,絕對超出此數。還好「服務社區,不計成本。」

  第四年,黃姓老師接任,教會利用四樓大型教室,擴大招生,名額六十名。收費固定,每名每月一千元。招生簡章以夾報方式,每次五千張(兩次),在限定名額下,很快的就額滿了。報名參加者有:學生、退休老師、上班族、公司老闆,其中大部份是非基督徒。
 
<四>運作成效

1. 日文班每週一、二、四、五晚上7:30-9:30上課,教會空間充分利用,不致浪費。

2. 老師(基督徒)與學生互動良好,對教會都持正面的觀感與評價。

3. 樂意參與教會各種節慶活動聚會,對教會不再陌生、疏離。

4. 感受到教會的服務熱忱、愛與關懷,有一部分學員甚至主為日文班或教會特別奉獻。

5. 日文班、松年大學社區事工,提供給社區居民有學習、成長、交誼的地方。

6. 因為就讀松年大學,領受福音,受洗歸主有兩名。日文班還在等待階段。

7. 教會社區事工是必需的,不容忽視。但是社區事工如果只是用來增加教會收入,這就成為教會必須好好思考的問題。

四、 總結
  據專家推測,廿一世紀,全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將會集中在大城巿。當然台灣也不例外。因此,在都巿的教會,必須承擔更大傳揚福音的使命。

  都巿教會,尤其在社區中新成立的教會,空間有限、人力經費有限,因此,在社區服務、社區事工方面,也有它的限制。因此,教會必須在人力、物力作明智而適當的分配。

  在許許多多的社區事工方面,個人認為「社區日文班」對於社區居民而言,是相當需要的。只要教會有適當的空間、有適當的老師,是很容易推動的。「社區日文班」可以成為教會與社區良好互動的媒介之一。
同作者相關文章:
石牌教會社區日文班 (第 7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4 期 網路交友面面觀 (52-5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4期  2003年  2月 網路交友面面觀 74
本期主題:網路交友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3/2/10
目錄s/
聆聽天籟
編者的話
網路認同現象的信仰省思
從萬花筒到網路交友
網路福音事工的挑戰
286 vs. N86—從語言的顛覆看N世代文化
我網路交友的經驗
在網路中築夢-從心理需求看網路交友
台灣癩病醫療之父-戴仁壽博士
論「單身寄居族」
基督徒如何看待佛教藝術?
聖樂與信仰
石牌教會社區日文班
何謂愛修會--愛修會的精神與特質
心事講出來-青年常見的交友問題
福杯滿溢蒙福之年
「與神和好」
基礎神學往前走
年輕的追尋-我讀大學的日子
東師長青,生日快樂!
颱風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