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4期 網路交友面面觀
字級調整:

特稿
「與神和好」
關鍵字:
作者/蔡維民 (真理大學宗教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最近我常常向教會和學校中的團契推薦一部記錄影片:「轉化」(Transformation)。裡面記載了四個城市在聖靈動工下歸主的故事。其中包括了哥倫比亞卡利城、非洲肯亞的坎布市、美國加州的賀密鎮、以及瓜地馬拉的艾馬隆加鎮。其內容都一樣是上帝的靈動工,在一般人認為最不可能的城市,上帝親自展現與人、社區、土地和好的心腸。

  我們可以試著將這些城市代換成我們的教會與團契。我相信在今日的華人教會中,許多教會的教勢正在衰退,有時候我們覺得好像無論做什麼都無法讓教會與團契的活力重現,我們多麼羨慕聖靈直接動工的火熱!我相信有不少人都參加過前一陣子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康希牧師與何耀珊師母來台所舉行的特會,在裡面所展現非常high的情緒與激動,好像上帝國就要來臨一般。但是我也相信,許多人的high維持不到一個月。問題出在哪裡?在台大體育場中決志呼喊時,我們都是很真實的啊,我們沒有欺騙啊,為什麼那種感覺無法延續呢?問題就出在這裡:「那種感覺」!我們跟我們的感覺和好了,我們跟我們的宗教熱情和好了。但是,我們與上帝和好了嗎?

※ 什麼是「與神和好」
  什麼是「與神和好」?很簡單,與神和好代表的就是「得救」,為什麼我這麼說?我相信各位都應該聽過「原罪」這種教義,我相信許多人聽到的原罪,是亞當夏娃因為違反上帝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果」,以致於被詛咒被趕出伊甸園。就傳統而言,原罪表示了「罪與罰」的起源;但是,我的看法不一樣,我認為「原罪」要說明的,是人類現在的境況--「原罪」表現出現存於人類人性之中最深沈的問題,便是人明明無法善用自由,卻以為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地使用它。「驕傲」與「悖逆」是現在人類的本質。同時,「原罪」也說明了人類與上帝的關係,什麼關係?是斷裂的、是無法連接的。

  我們不必深究到底是誰那麼罪大惡極,破壞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但是在「伊甸園」故事中,當亞當與夏娃違背禁令之後,上帝詢問他們,亞當這個懦夫竟然把責任推給夏娃:「都是你創造的那個女人害的。」而夏娃也推卸責任給蛇,因此蛇也被詛咒,兩人被趕離伊甸園,亞當必須流汗耕作方得餬口,土地也要長出荊棘。這代表什麼?這代表了當「人-上帝」的關係破壞之後,連帶地「人-人」、「人-自然」的關係一併被破壞。從此之後,人類必須常常「獻祭」來保證上帝不生氣。

  在這種情形下,耶穌來了。耶穌來做什麼?祂來就是要重新連接一切被斷裂了的關係。你們還記不記得當耶穌在十架上斷氣時,耶路撒冷的聖殿發生了什麼事?至聖所的布幔裂成兩半。作為人與神絕對隔離的象徵消失了。耶穌用新的生命重新創造了這個世界,並應許凡 接納祂的人也同享這個新的創造。羅八10:「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心靈卻因義而活」就是得救。一個得救的基督徒,他仍然活在這個世界中,一樣讀書、工作、因怕被當而用功、有時也會失戀、會沮喪……。但是他有與別人不同的眼界,有與別人不一樣的價值觀--「榮耀的盼望」。他最深沈的本質已經被轉化了,他不再以無助悲傷看待他的失戀、他也不再以憤恨不平來詮釋他的被當,他會在失戀之中看到新戀情的希望、他會在重修中看到他的前途。

※ 「與神和好」VS.「神與我和好」
  那麼,接下來要問的是:誰才能與神和好?是團契會長嗎?是樂善好施的善人嗎?是擔任長老數十年,每月平均奉獻數萬塊的人嗎?是Good TV中很會講古的劉三哥哥嗎?羅八28:這麼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那些按祂旨意被召的人。」請注意『按祂旨意被召的人』。誰主動?上帝啊!真正能「愛上帝」的人,其實便是上帝早就預先揀選的人。換句話說,不是我們想要和好,是上帝先願意與我們和好,是祂先將和好的心放在我們之中。沒有聖靈的動工,我們哪有可能產生出「和好」的意識呢?基督徒應該都有類似這樣的經驗:在得救的事上我們什麼都沒做,時候到了,祂讓我們領略到凡事都有祂的好意,並因此改換我們的心神。

  既然得救與否和人的努力無關,那麼可能會有這樣的結論出來:所有我們對上帝的虔誠,不能成為獲得上帝恩典的手段--可能有人認為上帝的恩典都是賜給那些信仰虔誠的人。我們真正必須具備的一個理解,是「我們之所以能虔誠,乃在於上帝的恩典」,我們的虔誠本身就是一種恩典。要與上帝和好的方法不是「我要去作什麼」,而是「我是否願意去接受」--上帝將稱義的方法像禮物一般賜給人類,人只需接受它便得以被稱為義。而之所以我會這樣的相信、會在這個時候相信、會以這樣的身份相信,是來自上帝預定好的計畫,祂有祂的用意。

※ 「與神和好」的真義--神要用我成就大事
  既然「與神和好」其實是「神與我和好」,而且是按神的旨意而進行。那麼,我們千萬不要小看了「與神和好」的意義,因為這代表的不只是我「從壞人變好人」;聖靈的動工代表聖靈將用我「成就大事」。有時候我們會羨慕某些人作見證時,常常說自己「聽到上帝的聲音」。什麼是上帝的聲音?你若問那些作見證的人,他們會說自己在懇切禱告之後獲得了「感動」。各位,請我們仔細回想一下我們的信仰生活,是不是有時會得到一些「感動」:有時當我睡覺前,好像有聲音說要我向某位久沒來的契友問候;又有時似乎聽到有聲音說要我邀請男朋友或女朋友來參加教會團契聚會(特別是他在聚會時間邀我去玩時);也有可能在吃飯時有聲音說要自己在眾人面前謝飯禱告,……。我想要請教各位:你們是如何處理這些感動呢?你們可知道這些感動可能就是上帝正在對你們說話?一個感動是一個機會,這個機會所帶來的可能是一連串我們意想不到的恩典,這些感動的總和是什麼你們知道嗎?叫做「上帝國」!

  因此,今天如果我們有「與神和好」的想法,那絕不是偶然的,那是上帝藉著聖靈在此時、此地對我動工,對我啟示。祂的啟示代表祂此時此刻要救贖我們,要重新創造我們的眼界與價值觀。更重要的,是神此時此刻的救贖代表了祂揀選我們與祂同工,我們得以被稱為神的兒子,除了同享榮耀的盼望之外,更要一起擔負營造上帝國的責任。這就是「啟示—救贖—創造」三位一體的意義:「與神和好」是來自上帝的啟示,祂的啟示必然帶來救贖,當祂的啟示臨到我們之中時,我們的整個人都要被再創造,同時上帝也要藉著重新被造的我們與祂同工,繼續更新創造這個世界。

※ 如何裝備自己以接受「神與我和好」
  期待神與我和好時,我們能作什麼?我們該如何裝備自己以迎接上帝復興之火?我們不需要過於譁眾取寵的方法,我們也不需要絞盡腦汁舉辦什麼活動以吸引甚至賄賂人來。我們需要什麼?我們需要「恆切的禱告」。我們可能聽過初代教會偉大的教父奧古斯丁悔改的故事,他的母親莫尼卡為他的禱告堅持了19年;馬偕1872年來台灣,1901年過世,其中三十年來完全不停地為台灣人的靈魂代禱奉獻。一個石頭敲101下時被敲開,是那第101下的功勞麼?不!是前面那100下的累積;一棵積滿雪的松樹,在飄來一片雪時枝枒斷裂,是那一片雪的緣故嗎?不,是先前積在它身上的那一片雪。我想請教各位:你有愛你的家人嗎?你有愛你的團契你的教會嗎?那你打算為你親愛的家人代禱多久?你打算為你的團契或教會禱告多久?迫切而堅持到底的禱告是領受上帝恩典的不二法門。

  禱告最怕什麼你們知不知道?就是「禱告歸禱告、煩惱歸煩惱;祈禱完煩惱,煩惱完再祈禱」。沒有信心的禱告其實就等於是對上帝的褻瀆。你的信心有多少,功效就有多少。還有,在團契生活中,「主內的合一」是團契運作最重要的因素。其實,代禱的第一個項目,應該就是「合一」。

  自我的裝備不必什麼都要會,只要「恆切代禱、齊備信心、合一心志」。若你們現在很有那種「和好」的sense,恭喜你們,代表上帝此時已經在各位心中動工了。但是你們自認為準備好了嗎?你的心準備接受熱情了嗎?你們的團契預備好接受聖靈浪潮的衝擊了嗎?你們的教會準備好容納聖靈為你們準備的魚了嗎?請讓我們此時一起開口,為著聖靈大大動工在我們之中而懇求,也盼望全能的主真正將和好的靈賜予我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第 107 期)
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理性傳統與宣教遺傳看宗教對話 (第 103 期)
萬事互相效力 (第 92 期)
語言、文化、意識型態 (第 84 期)
「與神和好」 (第 74 期)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第 66 期)
「責任」、「超越」與「委身」 (第 65 期)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第 59 期)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4 期 網路交友面面觀 (68-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4期  2003年  2月 網路交友面面觀 74
本期主題:網路交友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3/2/10
目錄s/
聆聽天籟
編者的話
網路認同現象的信仰省思
從萬花筒到網路交友
網路福音事工的挑戰
286 vs. N86—從語言的顛覆看N世代文化
我網路交友的經驗
在網路中築夢-從心理需求看網路交友
台灣癩病醫療之父-戴仁壽博士
論「單身寄居族」
基督徒如何看待佛教藝術?
聖樂與信仰
石牌教會社區日文班
何謂愛修會--愛修會的精神與特質
心事講出來-青年常見的交友問題
福杯滿溢蒙福之年
「與神和好」
基礎神學往前走
年輕的追尋-我讀大學的日子
東師長青,生日快樂!
颱風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