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0期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關鍵字:
口述者/林素貞 (天母基督長老教會姐妹團契會長)
記錄者/賴德卿 (基隆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請談談您出身的環境?如何與羅水木先生結婚?

我出生一個多月就讓我婆婆抱來養。我親生母親是基隆牛碉港的人,我養母也是基隆人,養父是在礦坑工作,常說:「礦坑仔做,礦坑仔吃,沒做就做乞丐。」指出當時的生活艱苦,工作不得不做但又危險的情形。三歲時養父在工作中腳刺到鐵釘,受傷過世了。
 
我婆婆真心疼愛我,視如己出。當時一個女人要養孩子不容易,她卻寧願把親生最小的男孩送給人,也沒有把我送出去。後來我親生母親來窗邊偷看我,我養母請她進來坐。她關心我,擔心我的養父過世了,養母是否會因為生活困頓而將我送走?但是我養母說,只要她有粥可吃,妳女兒就有得吃。
 
那個年代,重男輕女的觀念很重,如果家中有女孩子出生就趕緊送人,免得吃了米(浪費),然後再抱別人的女孩來養,像我親二姊,出生就送人,然後我家再撫養一個女孩要當大哥的童養媳。我出生時,阿公去算命,說如果不送人家,會佔權,我哥哥會死掉,所以我很快的被送人,然後再抱一個女娃兒進來。
 
我婆婆有四個孩子,我先生是老大,大我六歲。但是她並不把我當童養媳,因為她對我先生說,他長大了要另娶,素真是當女兒的。後來為了生活,我婆婆再婚,與繼父沒有生,我跟繼父的姓,所以叫林素真。
 
我先生羅水木年少時即離家去作生意,我十八歲時,先生二十四歲因為生「飛蛇」,非常疼痛,回家摘草藥診治,這時我們才有感情,養母看我們有意愛,就把我們「送作堆」。後來二年生一個孩子,陸續生了四個孩子,就是月娥、榮岳、榮科、月嬌。
 
您和家人如何接觸信仰?

我繼父和天母教會的莊松輝牧師是親戚,從小莊牧師就常在我家進出。天母教會開拓時,莊牧師就邀請我去教會。那時我第一次聽到,人是上帝創造的。聖經的教導開啟了我的開界。記得我婆婆是拜恩主公的,她常要我到廟裡求爐丹,給全家喝。為的是要闔家平安,大賺錢。
 
我到教會後,覺得大家都親切招呼,互相誠懇代禱,和我從前所信的大不相同,深受感動。後來我也邀榮岳一起去教會,他說,好啊,他們中原也是基督教大學。他很安靜的和我一起聽牧師講道。帶榮科就沒有那麼容易了,他說,媽媽你聽歸聽,還是守舊得好。意思是信仰要維持舊傳統。榮科從小就有自己的意見,很搞怪。有一次我們從文化北路附近要搬到正義北路,那裡環境比較好,七歲的榮科就大哭,硬是不肯,說:「我住在這裡就好了。」花了好大力氣哄他才肯搬。
 
感謝主!後來孩子們各自有信仰上的追尋,最後除了大姊以外,三個都受洗了。而且榮岳、榮科都曾經當青年團契會長。
 
您在生活中是否體驗到信仰帶來的安慰與力量?

榮岳在二十七歲那年,脖子有一個硬塊,是淋巴癌。這件事,讓我學習到交託的功課。那時,我心裡愁苦,每天重擔在心頭。一直到有一天,上帝的話開了我的心眼。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約翰福音11章25節)既然生命在上帝的手中,我為何單獨勉強背負重擔呢?我要將重擔交給他。
 
每一次早上做鈷60化療時,榮岳就說,他整天好像坐在大船中,頭發暈。甚至到晚上八點還在吐,吐到連膽汁都吐出來,真是生不如死。他吃粥吐,喝水也吐,醫生說化療每天做效果最好,但是,我看他這樣怎麼承受得住呢?後來我跟醫生商量,一個療程分成二個星期做。每次治療時,我就帶他一起禱告,我說:「主啊,求你幫助,每次榮岳治療都很痛苦,連膽汁都吐出來,我做媽媽的很心疼,求你減輕他的痛苦。」很奇妙的,平時由於過分痛苦,頭暈的厲害,榮岳都腄不著,那天回來,他卻睡著了,醒來時藥氣已退,一點也不覺得痛苦,真是感謝主!
 
往後每次治療前,我都禁食禱告,求主減輕他的痛苦,上帝垂聽了,他是又真又活的主,我真切感受他的存在!
 
淋巴癌是很惡性的癌,連醫生都說,這病要好得看上帝了。但是,令人驚奇的,榮岳完全好了,上帝醫治了他!感謝上帝,看見孩子健康,就是做母親最大的快樂了。
 
我婆婆過世時,家裡有神主牌位,還有香爐,信主以後,我沒有馬上處理。可以說,那時我因為初信,心中還有膽怯。後來,回到故鄉,有主內的兄姐問我,你家的祖先牌位還沒有處理嗎?我說,沒有,我信了耶穌,沒有拜,但是它還在那裡。他就說,趕快把它拿掉吧!回來後,我跟先生商量,因為他還沒有信耶穌,所以我尊重他說:「你請你們『師公』來拿掉神主牌吧!沒想到他說,去請你們牧師!我很高興說,這是你說的喔!牧師就來帶我們唱歌、禱告,然後叫我準備一個袋子,把神主牌裝進去。感謝主,很平安,很順利。這件事讓我感受到上主的權柄和力量,我們信主的人靠主能得平安。
 
還有一件事,我相信也是上帝的保守。我生老三榮科時,特別難生。那時已經順月,我想隨時要生,那時沒有自來水,我清潔沙漏,用很大的木桶洗沙,差不多洗二桶沙,來回四十次,很吃重。結果那天晚上就落紅了。醫生說我動了胎氣,既然已經順月,就打摧生針吧!結果痛了一陣,只看見頭,就是生不出來。醫生說,頭髮很粗,是個男生。那時還沒有像現在,可以先知道性別。後來醫生用秤錘另一端的線綁了榮科的頭髮,然後輕輕拉,慢慢的把胎兒拉出來。不能太快,怕傷了胎兒。結果出來時,全身都是黑色的,也不哭。醫生就把他倒提,用力拍屁股好久,才哭出來。 結果這個缺氧的小孩,小時候常和哥哥榮岳一起感冒、半夜發高燒,長大了,榮岳唸大學建築系,榮科唸數學系,榮岳又曾經得癌症,現在他們活躍健康的繼承父親的事業,我感到這是上帝的憐憫和保守。
 
您在婚姻生活中也體會到信仰帶來的安慰與力量嗎?

我覺得對基督徒而言,婚姻生活就是見證,我竭力使上帝的名不至於蒙羞。我先生年輕時脾氣不好,也許是家中吃飯的人多(含母親、繼父),經濟壓力重。自從開店後,經濟情況好轉,心情也輕鬆許多。我先生沒有打過我,如果有所爭執,我也儘量吞忍;我願意讓他,覺得夫妻之間沒有什麼好計較的。
 
然而,五十年的婚姻生活真的沒有風風雨雨嗎?有時我的心情低落,不知道向誰傾訴,但是上帝就像我天上的爸爸媽媽,垂聽我的禱告,以話語安慰我,給我力量。當我禱告時,我深切感受到聖靈的同在:「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原不知道該怎樣禱告;可是聖靈親自用言語所不能表達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羅馬書8章26節)另外,教會就像一個大家庭,牧師、兄弟姐妹都關心我,讓我感受到豐富的愛。
 
現在我年紀大了,反覺得先生越來越珍惜我這個老伴。星期天,我要去作禮拜,有時叫不到車子,他也願意充當司機,載我到教會。他要去哪裡,也喜歡帶我一起去。聖詩〈願我能愈愛你,我主基督〉,指的是基督,但是我覺得人也要這樣,我繼父在世時常說,東西要新,人要舊,因為人舊,就知道個性,就更能了解、包容和相愛。
 
現在,我已經六十八歲,而先生七十四歲,我最大的心願,就是他能決志信主。我相信他心裡已經信了,只是還沒有踏出最後一步。
 
教會生活對您有什麼幫助?您有什麼服事嗎?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箴言9章10節)我的人生正是這樣。從小家庭生活困苦,沒有機會受完整的教育,只有讀二年的書,有一次我要在鞋店簽收,就發生問題,很漏氣,但是去教會後,激勵我要認識字來讀上帝的話語,經過不斷的努力,我現在已經能用中文讀聖經了。所以現在我能識字,甚至上台見證分享,是教會生活所給予的。我是現任的姐妹團契會長,在團契成立了一個代禱網,每天早上七點半到八點半,由我開始,為國家、教會、需要關心的姐妹禱告,再傳給下一個代禱的姐妹。
 
有一次榮科問我,媽咪,如果孫子都長大了,不用妳幫忙了,妳想做什麼?我說,我希望多為主做工。我想:上帝愛我,我希望多關心人。每當星期天的時候,常常有人邀請我外出,我總是說,禮拜完我才能去,他們總是不能了解,一個星期不去有什麼關係?我心裡想,不是,我們基督徒應該把上帝放在第一位。我渴望在禮拜日親近主,得到上帝的賜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第 172 期)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第 168 期)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第 129 期)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第 121 期)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第 112 期)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第 105 期)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第 103 期)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第 101 期)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第 100 期)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第 98 期)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第 94 期)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92 期)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91 期)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第 86 期)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第 85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第 83 期)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第 81 期)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目錄s/ (第 62 期)
重返聖經──實踐篇 (第 49 期)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第 48 期)
女性之悲歌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0 期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58-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0期  2004年  2月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80
本期主題: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發行日期:2004/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課本沒有教的事--建構台灣歷史的主體性
復和的功課──現階段教會228關懷的使命
與台灣史同步的台灣宣教史
查禁教會羅馬字政府──取締羅馬字書刊之相關背景
台灣史基本書籍選介
在228中消失的張七郎父子
廖文毅家族信仰史
從「寄居」到「在地」之路
黃沙烈燄,神在其中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被遺忘的流浪兒
簡介「動物神學」——讓動物進入神學與信仰
釋放——基督拯救的福音
最後的一瞥
原來基督徒講求門當戶對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關懷的意義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恩典與服事的歲月
擁抱s/
學作老二
回應〈別傻了,「婚前」不是問題!〉──不談性道德的性教育合宜嗎?
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
祝福s/
承載文化價值與傳統的母語——參加加拿大國際原住民教育研討會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