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4期 我的夢幻婚禮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關鍵字:
採訪/賴德卿 ()

  台南中會永康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在社區關懷事工上熱情參與,早在1993年就協助成立「台南縣心智障礙者關顧協會,目前有早期療育中心約服務80名額,及職訓烘培,製造糕餅、月餅、便當、水餃等,全年約500萬營業額。後來為了擴大關顧的層面,2004年更成立了「台南縣基督教疼厝邊全人發展關顧協會」,主責「台南縣外籍配偶家庭服務」及關心社區中弱小族群的需求。

  目前的社區關懷事工包括五大方向:

1.社區兒童及青少年服務:
(1)兒童歡樂週末品格成長營:全年約有50多位社區小朋友,14位老師的參與。

(2)單親及外偶弱勢家庭兒童課後輔導:會友認領

(3)Hosanna學生爵士樂團:

(4)學前啟蒙教育工作:外偶子女從小更需要語言文化的環境並且為幫助生活適應輔導班的外偶媽媽能專心上課學習,因此在同時段針對外配幼兒子女,以繪本故事教學,提供幼兒多元學習刺激的機會。並且,另外提供外偶子女到宅親子繪本說故事協助親職教育。

2.外藉配偶家庭整合服務:
a)自92年教會接受台南縣政府邀請,即開始關注外偶家庭的身心靈關懷,與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合作辦理外藉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至今。協會成立後,更擴大關懷層面;包括第二專長培訓、定期親子教育聯誼活動、家庭溝通協談、提供各項資訊及資源轉介、諮詢及多元文化社會推廣、學前啟蒙教育、學齡子女課後輔導等福音、福利服務。

b)老公支持團體:由中年的陽光小組與外席老公共成長。

3.1919急難救助服務:與中華民國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提供服務低收入戶及迫切需要救助者,生活救助金、重大災害補助等協助。

4.心智障礙者互助聯絡網及志工培訓、服務工作。

5.教會內成立〝好厝邊社區服務團〞成為一切事工的支持,約有50位志工參與協會會員,及志工的理念服務並累計服務點數。

  目前為提供這些社區工作的運作已經聘任四名專業社工員、一名社工督導與一名督導長,以專業的團隊服事,期待提供更好的服務。

  中華路長老教會陳光明牧師以路加九章來形容教會從事社區工作的信仰理念;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到山上禱告,耶穌禱告時變貌了,衣服也變成潔白發光,那時彼得建議就住在山上,因為「這裏真好!」但是耶穌沒有答應,反而下山走入人群為人趕鬼。這是告訴我們,在教會裏面很溫馨有恩典很好,但是要將愛分享,要走入人群分享恩典。

※ 切膚之愛感動到如今
  陳牧師提到小時候在鹽埕教會聚會,常看到老蘭醫師娘來看牧師周金耀,才知道這切膚之愛的故事,很感動,也對福音捨已愛人的精神有所體會,等到自己當牧師後,對教會的社區事工也很有負擔,不過教會的黃永豐長老(協會理事長)和卓保慧長老(協會督導長)才是全心投入主要同工,牧師就是協助信徒負責社區福音、福利工作。

  南神社工碩士班卓保慧長老學有專長,應用在社區福音工作,卓越的實務經驗使社區事工蓬勃發展,她的觀念是:社會服務工作乃在實踐主訓「疼厝邊親像自己」,從社會福利服務中,用愛與關懷的實際行動來傳揚福音;如果教會不做,別人也會做,我們就失去這個福份了。而且因為社區服務工作使中華路教會成為社區的「好厝邊」,也搭建起福音的橋樑。

※ 頭號志工理事長:「敬天愛人,承受永生」「主動分享、豐盛生命」
  15年來帶頭服事,充滿雙福異像,無怨無悔付出的頭號志工,1992年南神信徒神學系畢業,現在也在南神讀神研,的理事長黃永豐長老談到「道成肉身與社區做朋友」的福音與福利作處境神學的觀念,耶穌基督的福音不只是讓人靈魂得救,也關心人肉體精神的需要,所以社區工作可以成為教會伸進社區的一雙愛之手,帶來溫暖的接觸。也可以讓信徒動起來,過去只是等待人關懷,現在找到愛的出口,關懷比自己更需要關心的人,原來可以藉著愛上帝、愛鄰居來承受永生;現在許多社區人士也參與這些事工並奉獻,並為教會愛的實踐而感動,使教會成為社區的福音與祝福,結成社區生命共同體,共同分享豐盛生命。

※ 2005年精彩活動回顧
  2005年辦了很多精彩的活動,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有:

一、外藉配偶生活適應就業輔導班 –落地生根,活出生命的色彩
  藉著教導外藉新娘的語言學習、文化傳統習俗、衛生保健、生活常識、家庭關係、傳統美食、家庭休閒等多元的課程設計,使她們落地生根,我們也以羅馬拚音來教導台語、華語,以幫助其良好生活適應,進而活得有自信、接續能營造更精彩更豐富的個人及家庭和樂生活。因此提供台灣路得姊妹全年無休的常態支持教育聚會,也是讓她們暫時喘息紓解壓力在歡樂中學習新語言與新知時間;許多姊妹都很期待每週二、四晚上的相聚時刻,除了在異鄉拓展其人際關係與社會資源外,且能以母語自在的話家常是她們最快樂的事。期待2006年協助籌組“路得姊妹會“以自組社團保有原生文化,記錄生命的奮鬥經驗。

※ 教會婦女志工姊妹、兄弟及好厝邊的參與關懷與陪伴成長,實踐「愛的同在」
  除外,我們更關注路得姊妹的身心靈之關懷,我們教會有一群姊妹分組輪班參與協助外偶生輔班,曾有一個姊妹原本平常是很陽光的展著笑臉來上課,有一次,老師發現她愁眉不展、若有所思狀,立即由志工姊妹協談輔導關心後,才重新露出笑顏。原來她家鄉爸爸過世不久,在家中又因故與先生溝通不良使然,透過中心關心,安慰她,又和她先生溝通懇談後而改善其夫妻關係重歸於好。同時,中心也扮演著路得姊妹娘家的角色,例如:有一個外配姊妹公公過世時,陳光明牧師暨中心黃理事長及同工代表女方參加喪禮,使路得姊妹許多外藉新娘把中心當成娘家,有了生活的難題會向中心同工請教,同工也願意以愛來當他們的娘家。

※ 教會陽光小組熱力與魅力--兄弟關懷外偶老公
  有一位婆婆本來很不放心媳婦來參加教會的外偶生輔班,但是有一次一同參加登山活動後,發現這是一個很多付出,很多愛的團體,就放心讓媳婦來此學習了;她說:「原來,你們教會的人就是這麼熱情、有愛心,所以我兒子媳婦才這麼喜歡來這裡上課;而不去我們家附近的學校上課。」這是,我們教會團契陽光小組融入外偶老公關懷的社區服務的小小回饋成果。
  
  陽光小組的弟兄會每週電話關懷或不定期作家庭探訪,為了配合生輔班特別將每週小組聚會調在同一時段,同時很積極邀請外偶老公一起參加聚會泡茶聯誼,在每次教會的特別活動也積極的邀請,歷經一年來他們已漸漸建立朋友信任關係,碰到家庭夫妻親子問題也願意互相切磋分享或彼此建議;比較棘手的問題則通報給協會社工作後續處遇,讓我們體會聖經說的:「撒種、澆灌後已漸漸萌芽」。相信不久的未來,主必讓它成長茁壯而結出福音的果實。

二、緣與圓-溫馨熱線 VS「千人愛家誓約」
  這是10/1日特別提供給南縣台灣路得家庭的多元文化親子聯誼暨表揚幸福外配家庭的支持性社會宣導休閒活動,報紙也有大加報導。由於外藉配偶家庭是台灣社會的普遍現象,資料顯示,每四個台灣男性就有一個娶外藉配偶,根據統計資料至94年底台灣已超過36萬5千對,台南縣則超過1萬4千多對的外配家庭。

  教會的疼厝邊協會除了辦「外藉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每一季會舉辦特別的支持性兼具多元文化社會宣導活動,來促進其家庭夫妻、親子、姻親關係,以助我們的台灣路得(外偶)更佳的生活適應。

  當天有近千人約超過300個台灣路得姊妹家庭參加,國際電話非常昂貴,這次活動內容為:溫馨熱線傳情回娘家,愛家宣誓活動、東南亞美食品嚐、表揚活動及親子遊園體驗活動。這天提供所有參加的外藉配偶能免費的打電話給家人,由中華電信發行500張面值200元之電話卡分給外藉配偶,建立兩地鄉情聯線連結與文化傳遞。並表揚模範外藉配偶,將他們的感人成功事蹟收集成冊發行,書名為「新台灣家庭故事」,模範家庭徵選有分組1.婆媳姐妹檔 2.琴瑟同心檔3.成功立足的故事4.乖巧有孝新婦5.有情有義老公6.最佳社福團體表揚。

  由各區路得姊妹親手烹調的東南亞家鄉美食品嘗,並邀請各教會辦的「外藉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學員成果表演等,本會樂團則以詩歌穿插串場其中;最後以聖經教導的信息設計「愛家宣誓」「愛家告白」High到最高點,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這也是一個新生活實踐的開始。活動非常受肯定歡迎,非常熱鬧,感受到上帝的參與其中的喜樂與平安。

三、聖誕歌舞劇場活動
  這兩年來基於上帝國的宣教理念,全教會於聖誕節慶祝活動由教會走入社區,去年更以「歡迎光臨,耶穌誕生」的聖誕主題音樂劇場的形式與社區同歡,主日學師生約30人都上去表演,非常精彩;分別受邀到附近社區大樓聖誕晚會200人、唯爾康夜市舉行音樂晚會數百人、外藉配偶親子聖誕祈福活動500人三場演出,教會和散那樂團及主日學的笛子班也參與配合表演,讓社區居民感受到聖誕節的喜樂;也更認識耶穌誕生的故事。而且動員會友分發福音單張,再次體認教會慶祝聖誕節並不是關在教會內慶祝,而是走入人群來分享慶祝主耶穌聖誕降生所帶來的平安和快樂。

四、兒童歡樂週末品格營
  每週六下午2-6時,有才藝的學習、品格的教育、聖經故事、詩歌帶動唱、團康體驗遊戲,禱告教導、小組回應與決志的信仰教導…招收本會主日學學生、社區小朋友(約佔4/5社區家庭子女)、特別接納身心障礙生、單親子女、弱勢家庭子女,教會有提供多項獎品、點心。目前每週有五十多名孩童來參加,已經進行5年多,成了眾多小朋友的最愛,也是期待的時刻,除了才藝學習,還有教導決志品格誠實、尊重、感恩確實去實行,有時讓小朋友自己說故事、自己演戲,有老師也像父母一樣帶大家去玩,走遍台南縣遊樂區,每個月有一次親師生溫馨活動,藉以促進師生關係與對孩子更深入的了解與關懷。每一期教會象徵性收100元報名費,其餘由教會支出。同時由於孩子在生活中品格改變,深受家長的肯定;因此,對教會的主<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第 172 期)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第 168 期)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第 129 期)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第 121 期)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第 112 期)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第 105 期)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第 103 期)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第 101 期)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第 100 期)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第 98 期)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第 94 期)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92 期)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91 期)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第 86 期)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第 85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第 83 期)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第 81 期)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目錄s/ (第 62 期)
重返聖經──實踐篇 (第 49 期)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第 48 期)
女性之悲歌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4 期 我的夢幻婚禮 (41-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4期  2006年  6月 我的夢幻婚禮 94
本期主題:我的夢幻婚禮
發行日期:2006/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我的夢幻婚禮
婚禮的名字──回顧思索愛、真誠與獨立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主流婚禮之外
人權婚禮的意義
《聖經》的記載會有錯誤嗎?——從紅海的水分開說起
布農族首位海外宣教師——全所哲牧師小傳
摩西的呼召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新的開端:南亞海嘯後重建工作之反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斯里蘭卡社區重建義工團隊
婚姻之約,約什麼?
「愛」就是要自在
有愛無礙、有伴無絆——淺談現代人之心靈危機
聽道手記——示範以讀者情境做中心的讀經講道法
大專中心經營之建議模式
看見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