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3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關鍵字:
作者/賴德卿 (基隆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翁居甲、翁林玉雪夫婦兩位都是高雄鹽埕教會的長老,他們敬主愛人,服事教會、中會、總會各種要職不遺餘力,盡力奉獻,並遵守「左手所做的善,不讓右手知道」的原則,總是低調不予宣揚。翁長老甚至被尊為名譽長老,雖然他們已屆高齡,身體仍然康健,以教會為家,我們特別訪問他們,做一生信仰生活的回顧。

請談談小時候的成長故事?您們都出自信主的家庭嗎?
翁林玉雪:

  我媽媽三十二歲就過世了。她是在宋尚節博士來台南神學院奮興佈道的那一年,得了肺炎,當時沒有特效藥,只有哭,入院沒多久就走了。

  媽媽生四男一女,我是唯一的女兒,從小就很得她的疼愛。小時候我稍微被人家欺負,眼淚就直瀉而出,很愛哭,人家都說我很「薄皮」。媽媽走了後,十二歲的我往後向誰哭訴呢?這使我變得堅強起來。

  媽媽畢業於長榮女中,會讀羅馬字,教我學校功課,也授予我宗教教育,讓我一生受用不盡。媽媽過世時,弟弟蕭清芬出生剛滿月。弟弟因為沒有媽媽餵哺,又沒有牛奶喝,身體很瘦小,就像人家說的「著猴」一樣。後來和美有一戶蕭姓人家沒生孩子,弟弟就被送過去,跟著姓蕭,長大後成了台南神學院院長。

  我姓林,結婚後冠夫姓。媽媽死後,爸爸再娶,新媽媽生一女後也過世了。爸爸又再娶,第三個媽媽生了二男二女,所以我們家共有十個小孩。

  爸爸林百萬是台南東門教會長老,曾經和教會一起去開拓南門教會;他十幾歲就在公報社工作,台南許多人都認識他。他高齡九十二歲時,安息主懷。

  當時我們住在東門路上,孩子們從小上主日學都是自動自發,不用人家催,也會用主禱文禱告,每週六晚上全家也一定作家庭禮拜。老家的生活環境很好,宋泉盛院長是我們的鄰居,那時他還是個小孩子,我們向他家租房子;後來人家說:這間房子出了兩個神學院院長,就是宋泉盛和蕭清芬。我們家的旁邊是新樓醫院、公報社,我天天在那裡跑來跑去。

翁居甲:
  我的母親生了四女一男,在我未滿一歲時,她就過世了,得年三十三歲。我很思念母親,當年家裡前後死了四個人,就是二姊(八歲)、三姊(六歲)、四姊(三歲)、母親,另外,大伯也在二十二歲,還沒有娶親就離開人間。他們都得了一種胃腸傳染病,這種病傳染性很強,跟環境衛生有關,現在已經有特效藥了。

  我的家族是從我父親開始信主的,因為他的引導,使我也成為上帝的兒子。我們的故鄉是嘉義縣義竹鄉,靠近台南縣鹽水鎮。當時整個義竹、鹽水還很保守、迷信,原本鐵路規畫要經過鹽水,但是當時鹽水有「牛墟」,做牛隻買賣,很熱鬧;地方人士大力反對鐵路的興建,認為鐵路會剪斷此地風水師所說的龍脈,影響地方的繁榮。所以鐵路轉往新營,新營得到大發展,鹽水反而沒落了。

  我父親翁檛先生是英國宣教師在義竹所結第一顆福音的果子。父親從小就是「怪小孩」,對拜拜有不同的看法,常指出拜拜矛盾的地方。他看到廟裡的神明就說:「一仙裝水水(一尊裝扮美美的),一仙高高的,一仙矮矮的,再來拜他,很奇怪!」又說:「大樹說有神,大石頭也說有神,真奇怪!」這樣亂講話,大家都說,要不是整個村莊都是姓翁的,自己人,他這個小孩早就被打了。

  英國宣教師到廈門學羅馬字,來台灣傳福音,在「牛墟」時,村裡的人都笑他們是紅毛番,其實是我們番啦!因為當時的英國文化、教育、醫學、衛生都比我們進步,相對的,我們很落伍,男女不平等,有錢人娶大小老婆、吃鴨片,是誰番呢?宣教師說,地球自轉一周為一天,公轉太陽一圈為一年,眼睛所看景然有序的大自然是因為有偉大的創造主——上帝。父親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就信了耶穌。那時他二十出頭,尚未娶妻,上帝打開他的心,讓他認識真道。

  小時候,義竹沒有禮拜堂,主日我們坐竹筏過溪,去鹽水教會作禮拜。剛開始教會沒有主日學,我都參加大人的禮拜,爸爸總在會後問我:「居甲,居甲,今天牧師說什麼?」他總是查看我有沒有認真聽道。

以今日來看,在信主的家庭長大,對您們有什麼幫助?
翁林玉雪:

  我覺得歐美的基督教文明帶動了基督徒的生活文化、教育水準。我的外公生了三個女兒,然後收養了一個兒子;當時女孩子是不給書讀的,但是村裡的人卻說:他的三個女兒竟然都讀書呢!外公信主,得到道理,有開通的眼光,就讓女兒唸長榮女中,使我的母親有知識、有才華。又,母親對我的養育,使我的人生很充實、寶貴。

翁居甲:
  我也覺得信主使人得到智慧,也讓父親比一般人重視教育。那時村裡很多青年繼續農事,但父親要我讀書,不要務農,雖然家裡窮得吃番薯簽,點油燈,讀書還得去一位醫生家借光。父親借錢讓我讀書,後來我唸到保正,很想唸醫科,但是沒有錢了,不過我還是很感謝父親的栽培。

您們如何認識的?婚後的事業如何經營和見證?
翁林玉雪:

  我們那時都是人家做媒的,也不知道要挑。只要是不抽煙、不喝酒、有信仰就好,不會去想嫁這個人有沒有錢、有沒有飯吃。

  他那時任職日本人的公司,在藥房做外交。訂婚時我二十二歲,他二十九歲。結婚後,我們花三千元買了一間房子,自己開藥房。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有智慧不只靠零售藥品,還做藥品進口商與醫生、醫院的中間批發商。那時高雄的醫生、醫院都向我們拿藥;我們的藥品十分齊全,一個開業醫生要準備的藥,一百種我們有九十九種,醫生也會介紹人來買藥,他們說,如果這間你買不到,別間也不用去問了。

  當時我們的義榮藥房是全高雄最大、最有名的藥房,位在很熱鬧的鹽埕區,地點很好;極盛時,有五個店員。同時還有一間南星藥房,歷史也很悠久,目前還在經營。那時的西藥很貴,十支肺炎注射劑的花費抵得上一甲田,所以市面上有很多假藥,不過客人說,雖然你們的藥比較貴,但是我買得放心,因為你們有信用,而且你們是基督徒,不會賣假藥。感謝主,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見證,所以店裡賣的都是原廠的藥。

  那時五福四路上,有兩間店因為要去作禮拜、星期天不開門而名氣大響,那就是廖恩賜長老的得恩堂眼鏡公司和我們的義榮藥局。我告訴店員,星期日不上班不是為了讓你們休息,而是讓你們去教會作禮拜;不管聽不聽得懂,連煮飯的也要去。我教店員吟詩,讀羅馬字《聖經》,後來他們都很會吟詩,也有一些店員真的成為基督徒。我一生得到上帝的恩典很多,也希望每個人都能有福氣成為上帝的兒女。

翁居甲:
  我後來從事建築業,蓋房子的原則就是,房子雖然是要賣的,但絕不偷工減料。我把房子當成自己要住的來監工,覺得基督徒做事要實在,不能欺騙人和上帝。還有就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降低風險。由於景氣好時,很多人擴張信用,賺了很多錢;但是景氣差時就倒了,這方面我受到的影響很小。

為何轉行做建築?又關掉藥房?
翁林玉雪:

  那時台灣剛光復,美軍顧問團常租不到房子,一位基督徒醫生建議我們蓋房子租給他們,就這樣,藥房由我經營,先生去蓋房子。但是後來發生了一件事,就結束藥房事業了。

  這是我一生中記憶最深刻的事。人家說記者就像「大本乞丐」,常常來揩油。那時我先生已經在做建築,那時的錢很大,一間房子沒幾萬元,記者來買房子,少賣他五萬元還不滿意。當時是白色恐佈時代,記者在報紙上寫我們藥房是四大金礦之一,國民黨政府派人來搜,又將我先生抓到警備總部,我非常害怕,連爬樓梯腳都會發抖。事件發生時,教會的牧師、兄弟姊妹都來關心,大家同心迫切祈禱;那時我正想該怎麼辦,先生從裡面託人拿一封信,說應該會沒事,不要花大錢。感謝主,果然三週後他就被放出來了。這個事件讓我感受到同心禱告的力量何等大,兄弟姊妹彼此關心就像一家人一樣,也讓我體會到〈詩篇〉23篇4節的心情:「縱然走過陰森山谷,我也不怕災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從那時起,得恩堂廖恩賜董事長勸我說,不要再開藥局了,讓妳先生專心蓋房子吧!那時才把藥局的生意慢慢收起來,但是先生的建築事業日漸發展,上帝的恩典很豊盛。

您們在生活和教會中有什麼服事和見證?
翁林玉雪:

  我五歲時,不小心被車子撞到不省人事,肚子漲起來,大家都以為我沒命了,而教會兄弟姊妹同心熱烈為我禱告,最後我竟然好起來,感謝主,留我的活命來服事他!

  開始做教會的工時,我因有其他的考慮而推辭,但是上帝給了我一個夢:在夢中,我跟別人到一個像廟的地方玩,後來人都走光了,我自己卻怎麼跑也跑不出去。黑暗中我高喊:「主啊!救我!以後我不敢了!」那時上帝開了我的眼睛,讓我看到並往光的方向跑。從此,我對服事不敢再有任何藉口,如果有人要找我,那一定可以在家裡或教會找到我;只要是教會、中會、總會要我做的,我就去做,絕不推辭。

  我曾擔任過總、中、教會很多職位,但是做最久的是主日學老師,已經教了四十年,一直到現在還在教成人主日學。我的學生很多,有時自己會忘記,有一次高雄大專學生中心的黃明宗牧師喊我:「老師!」我很驚訝,原來他是我的主日學學生。我常用〈箴言〉:「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來和學員互勉:讀書使我們得智識,但是上帝的話能開啟我們的智慧。我也當松年大學的學生,活到老,學到老。我常和松年大學一些未信者分享:人最重要的是抓住上帝的應許,因為〈約翰福音〉3章16節說:「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我和先生年歲已高(七十九、八十七歲),最近還代表中會到日本,與他們締結姊妹中會,也與高雄漁民服務中心到美國,感謝主!這樣奔波,完全是靠祈禱的力量,像上次我跌倒,至今走路還一跛一跛的,但是上帝疼惜我,仍然讓我去了很多地方。「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都得益處。」(羅8:28)有一次坐飛機回國已經半夜四點,很擔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第 172 期)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第 168 期)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第 129 期)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第 121 期)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第 112 期)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第 105 期)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第 103 期)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第 101 期)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第 100 期)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第 98 期)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第 94 期)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92 期)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91 期)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第 86 期)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第 85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第 83 期)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第 81 期)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目錄s/ (第 62 期)
重返聖經──實踐篇 (第 49 期)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第 48 期)
女性之悲歌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3 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64-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3期  2004年  8月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83
本期主題: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發行日期:2004/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船過水無痕?——九二一重建回顧、省思和展望
上帝的恩典.人的數算——從九二一社區關懷事工談傳福音的果效
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
救難?傳教?--教會在災區的工作反省
等待長老教會九二一世代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愛滋病之現況與教會之回應
向日葵學園——中輟生的家
永遠的黑衣人——Johnny Cash
苦痛或祝福?
三人同行
基督徒能否進廟?
天搖地動的那一夜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爸爸的雙手
就地實踐信仰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非武裝防衛台灣
和諧的傷害與重建
羽球、恩賜、我
我是上帝的寶貝
上帝與你同在
明道管理學院方舟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