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1期 公民記者力量大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一個基督徒妻子的愛心、耐心,是感動他歸向神的動力。
關鍵字:羅水木  信仰  生活  基督教 
作者/賴德卿 (基隆中山教會牧師,本刊特約採訪)

 

若有人在基督,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生前喜樂告別禮拜 

2010年3月20日阿瘦皮鞋的董事長羅水木先生受洗了。他不但以豁然的心態舉行生前喜樂告別感恩禮拜,並在禮拜中,請大稻埕教會謝大衛牧師為他受洗,在信仰裏「重頭生」,展開人生的新頁。

當天剛重建好、莊嚴寬敞的大稻埕教會,沐浴在燦爛的陽光中,裏面坐無虛席,大約有350人參加。親人朋友,主內兄姊,大家都盛裝出席,以喜樂的心,來參加此一盛會。羅水木多年的老友,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也來參加了,他剛從美國回來,仍克服時差,上台祝福摯友:「希望大家要好好愛護這位信靠基督,重獲生命的小嬰兒。期待『舊事已過』的『新造之人』,為社會和世界的美好而活,將小我融入大我,發揮新生命的最大意義。」 

只相信阿拉 

1930年10月8日出生的羅水木,已經80歲了,一直是個很鐵齒的人,工作很勤奮,自言只相信阿拉(自已),沒有宗教信仰。妻子林素貞受洗數十年,並引導兒子榮岳、榮科(現任阿瘦皮鞋的總經理、執行長)信主。他們都是虔誠的基督徒,非常期待父親一同走天路,尤其是身為妻子的素貞,她分享最初信主的想法:「我們是上帝創造的,祂就是我們天上的父母,人要認父母,主耶穌為我們犧牲生命,愛沒有比這個更大了。因為我親身體會到活活的主耶穌,所以渴望把他分享給家人,尤其是最親愛的丈夫。」多年來素貞為水木禱告,對他苦口婆心:「我們的感情這樣好,但是有一天,我去上帝那裏了,你不能去,怎麼辦?我實在很擔心,你一個人要去那裏?」水木總是開玩笑說:「唉呀,我是一家之主,夫唱婦隨,我去那裏,你就要去那裏啊」。好像沒有認真思考這個人生的大選項。 

罹患重病 生命轉機 

三年前,水木突然生了大病。檢查出肺部有一黑點,診斷為肺癌。在開刀前的77天,從發現病症到推入手術房,鐵齒的他一直活在不安、擔憂、驚懼中,備受煎熬。他要進入手術房時,素貞感受到他的害怕,詢問他,是否請牧師來禱告?水木以怕麻煩拒絕了。但是素貞了解他的心,再三鼓勵,他終於首肯。就請親人莊松輝牧師夫婦來禱告,禱告的時候,感覺上主已經聽到祈求,感覺很平安,完全的交託。當時,他就跟莊牧師說:若是天假以年,能幸運躲過病魔,三年後要舉行生別告別式。那時候,水木就有體會到,尋求真神的信仰,是必須的人生功課。

手術當天,素貞很迫切的禁食禱告,結果手術一切平安,而且發現,那個肺部的黑點,是個碳,不是腫瘤。真是感謝主。

沒有想到,上帝是藉著這個手術,使水木思考信仰的意義,人是何等的軟弱,需要上帝的救恩。 

昏迷中見到異象 

在台大醫院進行七小時的大手術後,進入加護病房三日夜,人完全沒有知覺,在深度昏迷中,羅水木看到另一個星球的世界。「那裏的人男男女女都沒有穿衣服,臉上沒有表情,頭上沒有頭髮,每個人身上,有的在額頭,有的在身上都有一個約3公分的傷痕,看起來很不快樂。他們靜止的,成群結隊,站立著,注視著我。身上、手中都是空空的,什麼也沒有。三天中我不斷的看到這個景象。後來我看電影阿凡達,發現和我夢中的情景很像,只是阿凡達的人有尾巴,而我看到的人沒有。醒過來後,我心裏想,我不要去那個地方,那是沒有喜樂的地方,我要信耶穌,我要尋求喜樂的源頭,並依靠祂。就在心裏起了願,三年後要受洗。後來就決定生前告別式和受洗一起舉行。」

水木像調皮的小男孩,隱暪秘密到禮拜前的二週,才告訴不知情的素貞。帶給她很大的驚喜。素貞多麼辛慰,天上人間,恩愛夫妻,能恒久攜手同行。後來,因為爸爸的信主,在美國的大女兒也信主了。素貞見證說:「一生沒有簽過大家樂,但這一次,比中了大家樂頭獎還要高興!」她深深的感受到上帝「一人信主,全家得救」的祝福真切臨到家中。

在受洗前的問道理時,面對牧師長老,羅水木吐露了內心的真言。他說:「33年來,妻子去教會,我雖然嘴裏沒有信,但是家裏那個『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匾額是我親自釘在門上的,我16年來在下面進進出出的,我心裏不相信嗎?我應該早就相信耶穌了,我相信主也早就在我心裏了。」 

重獲新生的羅小弟 

受洗後,水木很認真的慕道、聽道、行道。他語帶幽默的說:「自從受洗後,這幾個月來,我每個週日都去做禮拜,沒有缺席,減少其他社團活動,我很認真聽牧師講道、唱詩歌,我很認真的學習。我81歲了,但現在我是從頭生,所以我是羅小弟,不是羅大哥。希望太太在信仰上教導我、幫助我慢慢成長,我希望我的人生還有20年,就是在世上,信仰也長大成熟,成為大人。」

水木感謝太太素貞,一路走來的陪伴,「她就好像上帝差來的天使,來照顧我的」。一個基督徒妻子的愛心、耐心,的確是感動他歸向神的動力。「感謝太太幾十年來的照顧,她對我的照顧無微不至。」

年輕時患蛇皮癬,是素貞照顧痊癒。民國45-54年,歷時八年,肺癆的侵襲,體重只剩下49公斤,孱弱的身體,是「阿瘦」綽號的來源。在靠著意志力和素貞的照顧下,36歲時戰勝了肺病。年輕時水木曾是壞仔、曾好賭、抽煙、喝酒,結婚時也沒錢,但是素貞一路鼓勵,洗手革心,一直到現在享受經濟無慮的生活,水木真實體會到,聖經所說:「賢慧的妻子,是上主所賜。」(箴言19:14)的真理。 

約瑟的故事 

感恩禮拜是邀請高俊明牧師來勉勵。高牧師以題目:「風雨中的一顆星」,聖經創世紀37:9約瑟故事的經節,來勉勵羅水木弟兄。高牧師說:「約瑟經歷人生的苦難,仍然不被黑暗的勢力打倒,用信仰和上帝同行,並在埃及地七年的飢荒中,造福了許多人。好像黑暗中的一顆星。羅水木弟兄年輕時,父親早亡,曾吃了許多苦,也曾沾染賭博等壞習慣,輸得一無所有,但透過太太素貞姊聽見上帝的福音,為他禱告,扶持幫助,遠離引誘,創業成功,今天更是決心信靠耶穌基督,能在主裏成為新人,非常讓人感動,相信羅弟兄也能成為現代的約瑟,所行榮耀上帝,如同黑暗時代的一顆星,成為主的見證者,照光許多人。」

莊嚴的受洗禮,在眾人的期待,和優美的詩歌中進行,穿著黑色西裝打上黑領帶的阿瘦董事長,神采奕奕,非常慎重、虔敬的領受洗禮。這真是美好的一刻。

長老教會大專長青團契出身,本身也是虔誠基督徒的阿瘦皮鞋執行長,二兒子羅榮科說:看到父親以純淨的心,在神的面前宣佈重生,非常歡喜。以前都和父親討論業務的數字,今後要和父親多吟聖詩、分享信仰,迎接更美好新的人生。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第 172 期)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第 168 期)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第 129 期)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第 121 期)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第 112 期)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第 105 期)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第 103 期)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第 101 期)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第 100 期)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第 98 期)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第 94 期)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92 期)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91 期)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第 86 期)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第 85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第 83 期)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第 81 期)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目錄s/ (第 62 期)
重返聖經──實踐篇 (第 49 期)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第 48 期)
女性之悲歌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1 期 公民記者力量大 (43-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1期  2010年  12月 公民記者力量大 121
本期主題:公民記者力量大
發行日期:2010/12/10
作為公民媒體的《新使者》
目錄s/
漫談新聞自由與自律
政媒聯手下的公共事務無能症
誰在寫歷史的初稿?──新聞業危機聲中的全球公民媒體
公民記者力量大
網路獨立媒體游擊青春記
在曠野發聲──以基督教小眾媒體介入公民運動
台灣網路公民媒體簡介
「擁有寶貝的瓦器」——懷念可敬的胡文池牧師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黃金傳說」之沒有超市的一星期
希望的遊行——在該撒威旗下跟隨耶穌
遇見青少年──一群正在學習如何駕馭能量的新手
公民記者kap網路福音
累、淚、捩——我看電影《父後七日》
2010TSCM營會感想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