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8期 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關鍵字:
作者/賴德卿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 之一、獻身聖樂事奉
  熱愛聖樂的李瑞雄長老,於五年前,六十歲時提早自電子公司一級主管的職位退休。然後誓願在有生之年,用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以聖樂來服事有需要的兄弟姐妹。

  首先,他添購了一套專業的錄音設備,並著手將家中最大的房間佈置成一具有水準的錄音室,且找來支持聖樂服事的兄姐來合唱。或以電腦合成音樂,灌製聖詩伴唱帶(只有伴奏);或是男聲、女聲合唱的聖樂精選。前者提供給初入教會或想學每一首聖詩者,又或做家庭禮拜的伴奏;後者的聖樂精選包含了李長老自行創作的新詩歌、新曲目,提供給詩班演唱更多的選擇。

  最重要的,無論印製詩歌本或錄製伴唱伴奏帶,這一切都是免費送給人的,凡是主內真心想學習,欣賞那美好動聽的聖樂,李長老都歡喜相贈。

  這樣的事奉,對一個宗教團體、機構或營利單位而言,可能較能負擔,而對一個財資有限的地方教會長老,實在吃力,但他仍然樂此不疲。初期灌製五百多首聖詩,由於數量龐大,他常常工作到深夜,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如癡如狂地作業。他的意志堅強,毅力感人,大部分錄音室的作業都由自己獨立完成。做這種賠本生意到底為什麼呢?他希望人人會唱聖詩,不僅老唱耳熟能詳的那幾首,而是對每一首的旋律都熟、都會唱。

  回溯音樂事奉的緣由,李長老已經喜歡它四十年以上。初中二年級時刻,開始參加教會聖歌隊,成為出色的男低音,且發現聖樂真美,他不隨從一般年輕人聽唱流行歌曲,而是潛心學習識譜及各首聖樂的風格。從小沒有學過鋼琴的他,卻有極好的識譜能力及欣賞眼光。從二十多年前,他開始擔任詩班指揮,且越來越有興趣鑽研。

  他深深期望藉由詩歌的教唱,能幫助軟弱的上帝的兒女,通過歌曲、歌詞,讓信仰體驗更有感情的抒發,了解傳道語言所不能傳達關於上帝的另一種奇妙偉大。

  他也希望聖詩錄音帶能在佈道會上搭配使用,幫助決志信主者進入教會生活。教會是唱詩歌的地方,充滿音樂的善與美,信徒若聽不懂、不會唱,怎能適應教會生活?

  目前,李長老是景美基督長老教會的現任長老,亦擔任松年團契的會長,精神體力尚佳的他,常開著教會的九人座車子,載著老兄姐去郊遊,他在團契服事一樣盡心盡力。他也喜歡海釣,想到時就去基隆海岸垂釣。但是最喜歡的,還是天國的投資─聖樂的服事。

※ 之二、兩個見證(李長老自述)

一、那個信耶穌的快要死了……。
  十年前,我太太乳癌到了末期,住院治療,病情十分嚴重。在醫院護理站旁,我聽到護士們的議論:「那個信耶穌的快要死了…。」或許我們在醫院裏虔誠的信仰表現,讓護士們有著看笑話的心理吧!我十分地震驚和難過,就在內心禱告,向上帝求:「主啊,為了你的名的緣故,求你讓我太太再活三年,健健康康地走出這間醫院。」

  後來,我太太的病迅速惡化,她全身劇烈地疼痛、哀號,打嗎啡止痛的時效越來越短,連醫生都搖頭,要家屬準備辦理後事。她弟弟囑咐我要守在床前,免得病人臨終時床邊沒人,而姊姊要我找告別式用的遺照,我口裏說好,心裏卻不想找。我只是禱告上帝,為了神的名,我願意繼續擔負不眠不休照顧病人的苦楚,也願意犧牲自己的年歲與幸福,我這樣禱告神來換取太太生存的年日。

  上帝的奇蹟真的降臨在我太太的身上,她好了!而且恢復得很快,連醫生都不知道為什麼?那些在背後議論的護士們也很驚奇。

  上帝果真讓她多活了三年,健康、活潑又喜樂。三年後,癌症復發,迅速歸去,平靜安詳地安返天家,也不再有劇痛。解剖時,醫生很驚訝,癌細胞已佈滿全身,這樣的人怎能活這三年?誰讓她拖這麼久而且無病無痛?

  我知道是神的大能支持著她的活命,這三年是神所賜,祂是在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宴席。而她曾為主而活,我也願意將餘生為主而活。

二、主救我脫離敵人之手
  年輕時,在高雄電子公司擔任技術部門的主管,因為不妥協於另一主管的不法行為,而成了他的眼中釘,後來他竟到公司的安全部門控告我監守自盜。因為一般工程人員口袋裡總會裝些公司零件,下班時因忘記而隨手帶回家,再隨手放在家中的一個抽屜裡。

  但是按照公司的規定,公司的物件不能攜帶回家。那位主管深知這種小疏忽是人人都會有的,於是故意找渣,動員公司安全部門十幾人來搜查我家。我內心禱告,主啊,你知道我是冤枉的,那位主管才是非法販賣公司物件的人,求主救我脫離敵人之手!

  奇怪在長達兩個小時的搜查中,十九個人幾乎翻遍了屋子,竟沒有人去打開那個抽屜,而一無所獲。上帝救了我,讓我保持了清白之名。

  後來那位主管仍不死心,以黑函的方式繼續攻擊我;為了遠離是非之地,我離開公司北上求職。上帝也讓我順利地找到相當的工作,一切都要感謝神!

※ 之三、澎湖第一個信主的人──李杞長老
  李瑞雄長老原是澎湖人,對於他的家族歸主,有神特別的揀選和憐憫。其祖父李杞先生原本是個性情凶暴之人,天天鴉片、酒不離身,出口即粗話,人人敬畏他三分。小時候家中嬰兒啼哭,李杞先生竟嫌小兒吵,一掌打過去臉紅腫、口出血,然後再叫人抱去丟掉,附近人看得可憐,方抱回去照顧,而救了一條小命。何等粗暴之人,如何能承受神的救恩呢?

  第一任的英國宣教師頭一次到澎湖傳福音時,就碰到李杞先生,勇敢地向他傳福音,邀請他歸主。聖靈的亮光照進來,李杞先生心有所感,就隨口說,若是耶穌戒了我的鴉片,我就信耶穌。

  說來真是不可能的事,但宣教師滿有信心地為他禱告,願他遠離罪惡束縛,成為義人;期待他能新人換舊人,信主得救、得永生。

  神的揀選出乎意料,李杞先生從那日起,心靈發生很大的改變,變成看到鴉片煙就討厭。他不但不吃鴉片,也不酗酒,流氓性格變成為有愛心、好憐憫、聽道理的人。後來他也跟著宣教師勸人信耶穌,殷勤又有禮!大家都很驚奇,那是從前那個人嗎?

  一直到現在,澎湖縣教會的弟兄姊妹,都記得李杞長老,他熱心事主的足跡。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第 172 期)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第 168 期)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第 129 期)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第 121 期)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第 112 期)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第 105 期)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第 103 期)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第 101 期)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第 100 期)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第 98 期)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第 94 期)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92 期)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91 期)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第 86 期)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第 85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第 83 期)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第 81 期)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目錄s/ (第 62 期)
重返聖經──實踐篇 (第 49 期)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第 48 期)
女性之悲歌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8 期 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56-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8期  1998年  10月 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48
本期主題: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發行日期:1998/10/10
目錄s/
耶和華賞賜也收回
探究悲情民族的焦慮不安
台灣人心靈的寄託——一個神學的反省
心靈寄託中的人際網絡
消費流行文化之認同及其反省
浸身於有意義的工作
台灣人的宗教心靈如何寄託?——一個方法論上的初步介紹
當紀念「她」的腳蹤─Truku族的信仰英「雌」Kumu-Lowsing(周玉葉)
遊學人生‧人生遊學
雅歌——婚禮實用篇
畫在東西交錯的時空裡
何謂獻身?
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網路上的致命吸引力
先知之謎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主恩說不盡
教會狂想曲
教會與大專青年——過去、現在、未來
大專事工的定位與功能
大專生所期待的教會 
木笛、信仰、分享生命
似曾相識的愛情——回應「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一文
0與1之間
走訪瑟基克部落──1998原住民文化見習營札記
從福爾摩沙到惡魔島——看戰後台灣的環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