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他們的幸福
關鍵字:
作者/廖怡君 (Oh My God青少年網站執行編輯)
  幸福,每個人都希望的;幸福,每個人不一定一樣的。找大家來聊聊「幸福」,是因為覺得「幸福」,似乎不是可以被定義的。

  廣告常會跟大家說什麼是幸福,比如說結婚喜餅的廣告台詞:「一定要幸福唷!」或像台新銀行的Story現金卡,你可以趁著年輕的時候完成夢想。

  幸福究竟是什麼呢?得到想要的東西?滿足慾望?完成夢想?透過消費能得到幸福嗎?好像可以呢!吃到好吃的東西、買了喜歡的衣服,好像多少會覺得幸福!

  「那是快樂吧!幸福跟快樂應該不太一樣?」「多少會牽扯在一起吧!」

  幸福跟快樂如果一樣,幸福為什麼又叫做幸福呢?

  一群基督徒青年,湊在一起談論著「幸福」。

幸福是什麼?
  「這幾天不是下雨嗎?我們公司附近有一個地下道,有一些流浪漢在那兒聚集。有時候他們會跑到麥當勞或肯德基拿番茄醬料,畫格子一樣的開始圍圈圈,這是我的地盤,那是你的地盤。下雨的時候,他們就這樣睡在地下道。」國航描述著他的幸福:

  「我從他們身邊走過,就覺得自己好幸福喔!有地方睡覺,有工作可以做。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工作很辛苦,可是看到這些流浪漢,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我有工作,可以溫飽,有生活的目標,還可以有未來的願景或目標,但他們連明天要吃什麼可能都不知道。」

  是呀!再平常不過的生活需求,在某些時刻我們會感到異常幸福!下雨天的時候窩在家裡;忙作業忙到沒時間吃飯,室友適時的送上一碗泡麵加蛋,儘管因為餓過頭了所以吃了又吐出來,幸福感還是從心底油然而生……。

  「那你呢?承毅,你曾感受過的幸福是什麼?」

  「跟家人一起看電視、吃飯,一起分享自己的近況或心事,對我而言,那樣是很幸福、很窩心的。像母親節一起切蛋糕,那真的是很幸福的時刻。那時候我真的沒有其他慾望,我好希望可以一直維持在那樣的狀態……。」承毅歪頭笑著:

  「有時候放假回家,跟我哥閒聊,一人一罐啤酒。我就想,這段時間不要結束有多好!可是每次我哥都會先倒,我就會覺得幸福怎麼不見了。」大家哈哈笑。

  對呀,跟家人的相處,那種溫暖,確實是幸福。

  而對琬婷來說,幸福並不是某個特別的時刻。她說:「從小到現在,我覺得自己都還蠻幸福的。但如果真的要抽出來的的話,從小到高中畢業吧!都很幸福。因為很單純,所以很幸福。後來到高雄重考,比較多感情問題,莫名其妙被人喜歡,也莫名其妙喜歡別人。這樣也不是代表那陣子不好,只是,高中畢業以前,是一種單純的幸福。」

幸福,心安穩的
  現在的琬婷,對幸福又有另一種的看法:

  「幸福是,發現自己的成長。」琬婷說。

  「成長,好像有一點變好的意思喔!但我指的不一定是變好,而是發現『自己的樣子』。體會過痛苦或悲傷,才能感受到幸福。我覺得幸福和快樂不一樣是,快樂可能是在某個時刻,但幸福是,自己心裡安穩的狀態,幸福的當下心一定是安穩的。可是快樂不一定,快樂可能是哈哈大笑,但不一定會覺得幸福。」

  認識自己,有時候確實是不好受的或痛苦的,不是那麼舒服愉快的。在那個過程中,如果說感到幸福,有點太假。但為什麼又說是幸福呢?

  那是一種經歷過的安穩,一種「還好我經歷過這些,現在我覺得很好」的幸福感受。

我的信仰與我的幸福
  「有一天中午被雨淋得半死,小琬就一路一直罵:『噢!真的很煩!』我那時候就想,反正大地也是需要雨嘛!就不會覺得很煩。」承毅說到一次上課碰到雨的經驗:

  「後來比較神的是,我下午三點有課,兩點四十五分的時候,雨還下超大的,我就想,沒關係那就下吧!反正等一下雨應該會停,會讓我好好去上課。沒想到兩點五十分雨就停了,我就想,怎麼這麼幸運啊!」

  怎麼這麼幸運啊!大家都笑著,但這也是一種幸福囉!遇到自覺得很衰的時候不會抱怨,碰到好事的時候懂得感謝!這樣子就會覺得幸福!儘管是小小的。很多的小小的幸福聚集在一起,就會有大大的幸福!

  那麼,你們的幸福跟基督信仰有關係嗎?

  有人覺得還好,有人則是很肯定的說有。承毅說:「當我真的比較投入基督信仰以後,我感受到幸福的次數比以前多。以前的我可能比較容易去恨一件事情或一個人,可是有了基督信仰以後,反而比較不會恨什麼,比較容易懂得感恩與滿足。」承毅談著信仰與幸福的關係:

「我以前不屑基督信仰,那時候活得很辛苦。因為人都會遇到害怕的時候,比如說靈異的事情,你明明害怕,卻要靠自己硬撐,會很辛苦。可是如果有一股力量可以依靠,或有被保護的感覺,心裡就會比較安穩,連晚上騎車也會覺得比較平安。」他繼續說著:

  「我的脾氣也改很多。國中的時候脾氣很火爆,上高中還是很偏激。上大學以後比較能接受基督信仰,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信,可是隨著年齡增長我就越來越信。我以前很容易衝動,有人嗆我我會馬上回話,甚至肢體衝突,現在就比較不會衝動。這中間可能有一個原因是,我背著基督徒的名義吧!我在言行舉止上會顧慮到這個層面……雖然我不一定做得到。但我覺得如果我以基督徒的立場思考一些事情,那個決定會是最理想的狀態。如果我真的做到了,我的心就會很喜樂平安。」

  所以基督信仰可以帶給你們幸福嗎?

「基督信仰應該可以帶給人幸福,如果你實踐它的話。我覺得基督信仰可以安定人心,例如人在害怕或傷心的時候,基督信仰進去以後,人生就得到改變,我想那是因為心靈上得到一些寄託。」國航說。

  幸福在字典中有這樣的解釋:「可慶幸的幸福」、「平安吉祥、順遂圓滿」。聽了大家對幸福的想法,我發現他們所感知的,不一定是圓滿、或心想事成,而是平安。

  我想起《聖經》中的八福,不是有權有勢、功成名就、錢財千萬的人才能擁有幸福,而是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平安都能長駐心中,我想,那是真幸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Oh My God到摘星計畫 (第 166 期)
仙台三月雪 (第 142 期)
台語運動的他山之石:專訪韓麗絲談威爾斯語復興經驗 (第 125 期)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第 112 期)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第 112 期)
以正面思考面對少子化一專訪徐佳青 (第 109 期)
思考「復活」的腦袋運作軌跡——我讀《天天經歷復活喜悅》 (第 99 期)
他們的幸福 (第 89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第 81 期)
同居理想國? (第 77 期)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第 66 期)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第 65 期)
只有三個半 (第 60 期)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13-1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