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0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只有三個半
關鍵字:
作者/廖怡君 (現為文化大學新聞系二年級學生,實踐長青團契契友)
  「下週要跟士林長青聯誼ㄟ!」
  
  「哦,要做什麼啊?」
  
  「球類運動啊!在排聚會內容時大家提議一致通過的啊!」

  「不會吧!是娛樂性的還是競賽性的?若是競賽性的可就慘了,我們的男生只有三個半,混合競賽不公平,要分男生女生也不是……。」

  「三個半?為什麼是三個半?」

  「國堯、敏宗、聖潔就三個男生啦,阿華身強體壯,可能比較猛,勉強可以當半個男生用。」

  這就是我們團聚的特色:「陰盛陽衰。」當然,我指的是量,不是質。不曉得其他團契的男女比例如何?不過,就我進團契到現在,男生的人數始終沒有超過總人數的一半。雖然「陰盛陽衰」的情況對團契聚會並沒有什麼太大影響,但我還是想知道為什麼?是我們的美眉不夠美?還是……。有一天跟國堯聊天時,我突然問他:

  「你覺得我們團契為什麼女多男少?」

  「可能因為實踐之前是家專,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女多男少啊!」

  「呃,這可能是原因之一。可是實踐有些社團的男生還是很多啊!我是說,如果你是男生……不,你本來就是男生。你為什麼不來團契?」

  「為什麼不來?嗯,可能沒什麼吸引力吧!如果我不是基督徒或信仰對我沒什麼意義,同樣的時間我可能會選擇做其他的事,打球或跟朋友唱歌之類的。」

  「那女生為什麼會來?」

  「這要問你啊!不過我想女生要比男生需要情緒的宣洩吧!團契像一個家,或許,你們能從當中得到需要的。」

  「那男生就不需要家嗎?」

  「不是這樣說,可能男生比較好勝,不容易表達感情,哪像你們女生嘰嘰喳喳的,心情不好時還可以跟不熟的人講個天花亂墜。你看我們男生一旦待在團契,就很死忠;我們男生講的是兄弟,兄弟是一輩子的。」
  
  你說到哪啦?

  說正經的,為什麼女多男少?這不是只有團契這樣,教會也是如此。雖然並不是全部,但大體而言呈現這樣的現象,你看教會的兄弟會人數從來不比姐妹會多。其實,後來仔細想想,我就不以這種現象為怪了。團契是因信仰組成,信仰又屬於心理層面的東西,而女生平常不就喜歡三五好友一群圍在一起便嘰哩嘰哩地講個不停?團契這種聚會方式,剛好迎合女生愛聊天的口味。你瞧,女生平常會說:「我們去喝個下午茶吧!」然後憂鬱地端著杯子,望向遠方,悠悠的說:「唉,人究竟為了什麼活著?」男生就不是這樣了,他會說:「晚上去打球吧!」然後在球場上幹ㄍ一ㄠ,說:「媽的,這是什麼日子!」我不是說團契是個聊天的場所,只是我不能想像一個好動、在球場上揮汗如雨的大男生,肯靜靜的聽專講、參與討論、禱告、唱「耶穌大君王」,除非,他對所討論的議題有興趣,除非,他對這樣的信仰認同、有被改變。當然,不論男女,我們會聚在一起,是因為有相同的信仰,但每個人對信仰的處理態度不同,像我認識很多男生,他們就認為信仰是很個人的東西,不需要被拿出來討論。

  「那麼,這就是說,你『潤為』團契男生少的原因就是聚會方式不吸引他們囉!那我們改變聚會方式他們就肯來囉!」

  「要改變當然是可以,不過要記得這是團契,不是社團,不能一味迎合人的口味,上帝自然會帶領『他們』來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Oh My God到摘星計畫 (第 166 期)
仙台三月雪 (第 142 期)
台語運動的他山之石:專訪韓麗絲談威爾斯語復興經驗 (第 125 期)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第 112 期)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第 112 期)
以正面思考面對少子化一專訪徐佳青 (第 109 期)
思考「復活」的腦袋運作軌跡——我讀《天天經歷復活喜悅》 (第 99 期)
他們的幸福 (第 89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第 81 期)
同居理想國? (第 77 期)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第 66 期)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第 65 期)
只有三個半 (第 60 期)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0 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17-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0期  2000年  10月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60
本期主題: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發行日期:2000/10/10
目錄s/
聖靈s/
編者的話
上帝是女的嗎? 
教會參與,男女大有別?
他的教會?她的教會?--教會現象篇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她的團契?他的團契?
只有三個半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阿扁與阿珍
跳舞機與電玩潮流
台灣早期教會的建築與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社區事工的合縱連橫──以竹山社區重建關懷站為例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女生男生誰追誰?
比翼雙飛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堅強的母愛
木棉花與杜鵑花
都是佛誕節惹的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生活與信仰經驗的點滴
大學生所學何事
服事的路上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