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2期 幹嘛讀大學?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一生恩典的標記與提醒
關鍵字:
作者/陳郁屏 (台師長青畢契、台大環衛所研究生生)
  回頭審視我的大學生活,絕對不後悔的選擇是披上稱為「長青人」的身分。

追求豐盛的生命
我坐在黑暗裡,眼睛熱切追隨著台上一言一顰無不牽動全場的張老師,身子微微在冷氣底下發著抖,止不住的是嘴上的大笑與心裡脹滿的感動,直到演講結束後許久仍然震撼不已。那天晚上,我在日記裡寫下對上帝的禱告:我要追求這樣豐盛的生命!

  那段被稱為黃金歲月的日子之所以如此燦爛,是因為年輕熱血的心驅使著不斷試圖追求某些理想,在追尋之中歷經稱為成長的蛻變過程,並不需要什麼大學必修三學分去贅言。因為只有在大學時期,面對無限可能的生活觸角,可以擁有完全的選擇自由,可以浪擲像是耗不盡的時間與精力去嘗試,可以為了抓緊自己所看重的價值而捨棄另一些相對價值;並非出於任性,而是抱著「當有一天回望過往,不會後悔曾經踩過的每一個腳步」的堅持在投注生命。

成為「長青人」
  回頭審視我的大學生活,絕對不後悔的選擇是披上稱為「長青人」的身分。在這個多數大學生不再以追求更高價值為必然執著的世代裡,長青反倒視trial and error為特權與義務,不斷地、一再地、用盡各種形式地觸碰信仰的本質;瞎子摸象般火熱間不免造成的摩擦與爭執,反而使信仰在彼此的衝撞下激發出最真實的一面,回應我們對上帝寬度與深度的探索。

  大學時期不離身的記事本裡,團契聚會札記永遠多於上課筆記,佔有最大的分量,忠實記錄下隻字片語的感動,但是直到有機會參與原住民部落體驗營事工後,我才真正體會到所謂的「長青精神」,並不是大家在一起感動得不得了,而是願意以相聚為動力,力行信仰的生命如同本分。對於一群自認為有點什麼而躍躍欲試的年輕人而言,走入部落相當輕易的揭露我們的軟弱,謙卑成為入山的第一道功課。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初到陌生的九美部落當晚,幾個人在毫無防備之下,領受一票孩子極震撼的見面攻擊,對體驗營的浪漫熱情像是澆下一盆冰水,身心俱疲的逃回休息屋裡,這群皮到忍不住想用頑劣形容的孩子們竟然又出現在門前!措手不及的我們掩不住驚慌,卻見走在前面的柏林舉起手來,細心的替我戴上一串十字架;前一刻還哭喪著臉自言像是來被「糟蹋」的我們,此時一個字也說不出來,充滿對他們的虧欠,從此我們才曉得什麼叫以基督的心為心,才能真正發自內心樂意學習以基督的眼光守護他所愛的這群孩子。

一生恩典的標記與提醒
  記得大一時我的指導老師曾告訴我:大學教育是一個發掘自我價值的過程,學科教授的重點不在於是否建立足夠的專業技能,而是有沒有養成獨立學習與價值判斷的能力,因為那才是一生受用的裝備。大學期間領受的長青人身分並沒有帶給我們什麼不同,但藉由長青精神的實踐,它提供一個機會、一個空間反省自己的信仰,並以行動接軌世界作為回應。作為基督徒大學生的我們比其他人更富足,因為通過這段黃金歲月的洗禮,已揉入整個大學生活的長青精神亦將不斷延續,成為一生恩典的標記與提醒。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故事的居所,傳揚的百姓 (第 156 期)
土地、農業、原住民 (第 152 期)
一生恩典的標記與提醒 (第 9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2 期 幹嘛讀大學? (79-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2期  2006年  2月 幹嘛讀大學? 92
本期主題:幹嘛讀大學?
發行日期:2006/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努力升學為哪樁?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正在孵「醫生蛋」的母雞
踏出船身,走向水面
醉裡挑燈看劍——回顧狂狷大學生活
以經濟角度談台灣教育的社會現況
教育者耶穌看台灣的大學教育
王興武牧師傳道軼事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教會與藝術
泰澤團體——紛擾中的寧謐處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喜歡還是愛?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國際青年部落遊學側寫
你知道嗎?他是我爸爸!
側寫陳丁財校長——主日學教育達人
從離散社群理論看台客現象
誰來認證一個認證?
萬事互相效力
教會生活改變了我
一生恩典的標記與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