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7期 戰火,未曾止息!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信仰的勇者——蕭松瑞長老
關鍵字:
作者/林邦茂 (長榮大學專案室主任,董事會祕書)
  「蕭長老是一位很有遠見的人,他對事有異象,對如何達成這個目標的重點也很清楚,而這些都是從他在信仰追求上累積而來的。」

家庭生活
  蕭松瑞長老,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十一日出生於台中市。小學三年級時進入台中柳原教會主日學接觸上帝,高二時決心受洗。四十多年來,從主理家庭禮拜做起,主日學教師、主日學校長、執事(六年)、長老(三十年)、柳原教會幼稚園董事、董事長到鄧氏紀念基金會的創立,都有他深刻的足跡,同時也圓滿地執行上帝交付的使命。

  蕭長老的家族原是拜偶像的,父親讀了多年的私塾,漢文造詣很深,事業做得也大,但在他懂事時,家境已大不如前,父親更不幸在他大一時因高血壓併發症辭世。考初中時,國文科時必須用毛筆書寫作答,他因找不到陪他應考的哥哥,拿不到毛筆,所以沒有考上台中一中,而去彰化中學就讀。後來考高中時,再以優秀成績考上台中一中。蕭長老讀中原大學化學系時,就半工半讀,雖然他的大哥、二哥在事業經營得不錯,兄弟的感情也一直很好,但在經濟上,蕭長老還是堅持倚靠自己。

  一九六三年蕭長老與夫人陳美代長老結婚。陳長老畢業於銘傳商專商業管理科,婚後任教於台中市中山國中,教學認真負責,行政上表現優異,曾擔任教務主任及代理校長職務。她賢淑、有智慧,兼具絕佳的生意人頭腦,工作(教書)、賺錢(兼營副業)、理家(照顧公婆、小孩),讓蕭長老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在他的教育工作上。除了教會服事外,她參與社會服務工作,擔任台中YWCA(女青年會)理事長,並在世界大會中接受表揚。他們育有三子一女,分別為敦逸、敦勝、敦愷和若怡,家庭美滿和樂,兒女、子孫們也都跟隨他的腳蹤,倚靠、信服上帝。

在中山醫學大學期間
  在學術與職業上,蕭長老都非常認真進取。一九六二年八月,大學畢業及服完兵役的蕭長老進入中山醫學大學的前身中山醫專擔任助教,這是他的第一份也是一生的工作。在創辦人暨董事長周汝川博士的推薦下,利用聯合國當年為培養落後國家師資所提供的獎學金,前往日本東京、大阪短期進修。然而,蕭長老想要的不僅是進修而已,他下定決心要取得學位,因此更積極地從事研究。感謝上帝,真的爭取到了。旺盛的企圖心加上優異的表現,感動了大阪齒科大學以研究腫瘤著稱的多和敏一教授,特別替他向日本研究機構爭取來自美國的獎學金支付學費及生活費,而繼續在日本的留學保證金新台幣二十萬元,則是由蕭夫人向銀行貸借。清苦的留學生生活,激勵了蕭長老,並在多和教授的指導下,從口腔生物轉攻「癌」的研究,以〈發癌過程中黏質多醣類的動態〉論文獲得博士學位,也為他得到大阪「市鑰」的殊榮。

  學成歸國的蕭長老在中山醫學大學,歷任其醫專時期的課外活動組主任、訓導主任,醫學院時期的教務主任及院長等職。擔任院長時,不僅對內積極充實師資陣容、改善教學環境;對外更先後與菲律賓和甘伯紀念學院(De Ocampo College)及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簽訂學術合作盟約,大幅擴展國際學術視野。而蕭長老親手籌設的營養學系亦已開枝散葉,成為今日中山健康管理學院最厚實的基礎。由於在學術界獲得很好的名望,學生要出國進修,都搶著要蕭長老幫他們寫推薦函。

  周董事長談到蕭長老在學校行政上的表現,說:「什麼職務交代他做,都做得很好,很認真。他擔任中山醫學院的校長六年,我信任他,完全授權給他去經營學校,這段期間他不負所託,學校科系有了很好的發展。他很懂得如何排解紛爭,兼顧到雙方的需要,遇到困難時會誠懇地向我請教,與我共同研究後再委婉地解決。他也很懂得與人交際應對,記得我只帶他去一次教育部,拜訪、認識主管學校業務的官員,之後他就有辦法與部內的官員熟稔,並且有很好的友誼。在他思考是否接任長榮大學董事長時,也曾來請教我,我就鼓勵他接任,說:『無志氣,才是最慚愧的,只要能無私、專心,有心辦好學校,那麼一定能夠辦得好的。』」由於蕭長老的學術成就及圓融謙沖的處世態度,深受周董事長的信任與倚重,因此在二○○二退休後,更續聘他為董事會董事及中山醫學大學第一位講座教授。

熱心社會公益
  蕭長老一生熱心社會公益,曾擔任台中市YMCA理事長、琴瑟合唱團團長、中原大學董事,創辦台中大墩國際青年商會,也是台中市西南扶輪社的社友;他做過台中市政府委員及其他民間社團總監、祕書等,始終秉持不求名利的原則,以做義工的心態從事社會服務,為人豁達、圓融、樂於助人。

  目前擔任台中市YMCA理事、琴瑟合唱團指揮、篤行教會的蕭子文長老回憶說:「蕭長老做事很有理想與目標,按部就班,逐步執行。一九七七年琴瑟合唱團成立,只要有蕭長老參加,合唱團就很有趣味。蕭長老擔任合唱團團長時,除了希望合唱團能活潑有趣,讓人喜歡參與,表演時能好聽又好看,最重要的,還要能成為喜樂的見證。」

  蕭子文長老認為:「蕭長老的信仰值得敬佩,他時刻將上帝放在心上,經常思考要如何為上帝做工。他為人處事幽默、謙卑,眼光遠大,處事有條理,經常能以理服人。在他擔任許多屆台中YMCA的理事、理事長時,他希望能以服務來宣揚基督教,乃運用了YMCA既有的設備及教會資源,配合在週六、日假日及寒暑假,輔導青少年從事正當活動,也與社區結合,配合社會需求,開設父母成長班及社區大學,將YMCA原本如補習班性質的教育業務,成功地向外跨越,與教會、學校結合和共同發展,吸引大眾接近、認識上帝,進而喜愛上帝。」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信仰的勇者——蕭松瑞長老 (第 9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7 期 戰火,未曾止息! (32-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7期  2006年  12月 戰火,未曾止息! 97
本期主題:戰火,未曾止息!
發行日期:2006/12/10
雖是聖誕,但戰火未曾止息
目錄s/
被遺忘的戰爭
透過瞄準器看世界
戰火下的宗教衝突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軍火交易的世界
非暴力:心中的花朵
耶和華是戰神嗎?
信仰的勇者——蕭松瑞長老
舞?詩篇般的人生-舞蹈家廖末喜的創作與信仰
另類狂熱者──御宅族
相愛不一定能結出幸福的果子!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原住民家庭孩子的成長經驗
奇妙的禮物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以衝突觀點看「百萬人民倒扁運動」
倒扁運動有運用URM的技能嗎?
一個感動
英文與我
感恩的旅程
恩典無國界
蛻變在二○○六年夏天
夏末,聽差遣的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