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7期 戰火,未曾止息!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關鍵字:
作者/莊孝盛 (彰化竹塘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奉獻與獻祭是一種誡命,既然是誡命,就不容打折!

自我中心的理念成為蒙恩的障礙
  在教會牧養的過程,深覺基督徒對奉獻的認知不一定是健康的。常見的是「基督徒把奉獻當作一種負擔或損失」,心中總捨不得奉獻。與上帝計較,是最不明智的作法。讓人不能當下活在最美好的生命,其中重要原因是心中的自私。自私使人過度以自己為中心,而不懂得以上帝為中心,阻絕人去經歷上帝奇妙的祝福!

  盼望我們能慎思《聖經》的教導,對於奉獻的真諦為何?我願意提醒想要深化自己與天父關係的基督徒,《聖經》的誡命經常是帶有應許與祝福的!〈瑪拉基書〉記載,上帝說:「人可以欺騙上帝嗎?」(三章八節)「你們要把十分之一的全數送到聖殿,使聖殿裡有豐富的食物。我是上主——萬軍的統帥;試試我,你們就會看見我打開天上的窗戶,把各樣好東西豐豐富富地傾倒給你們。」(三章十節)

教會需要認真的教導信徒委身與奉獻的真諦
  長年以來有機會觀摩並接觸韓國的教會,發覺韓國教會普遍地重視「什一奉獻」與遵守「主日崇拜」的教導。這份認知也提醒我「基督徒委身的重要性」!我發覺:「什一奉獻」、「遵守安息日」與「基督徒的委身」有因果關係。唯有當基督徒真正願意向上主委身,他們才懂得委身於敬拜與奉獻的人生。最後才會願意肩負十字架的使命。

  有一年在宣教神學課程上,一位神學生與我談起她在實習教會的牧養經歷。她談起:「我發現有一位長執沒有什一奉獻的信仰行為,所以覺得他不適合擔任執行奉獻的聖工。因此,我便要求他暫時停止擔任服事。」聽完,我心中有很多的感觸:我為這位神學生的性格與處置方式擔心,擔心這孩子日後牧會會遇到人際關係的困難。

  但經年累月的省思,我深深地被這位年輕的神學生那份「單純、對聖職的敬虔與執著」所感動。雖然我明白培育信徒明白什一奉獻的真諦有很多方法,但是我敬愛這個孩子的單純與勇氣。背後我為這個學生禱告,求上帝親自消弭可能因教導方式所帶來的反彈,並祝福那間教會信徒孕育出不打折的信念與信仰生活。

  是的,有些教會或牧者,礙於信徒的情境,甚至顧忌長執的面子(例如長執缺乏力行什一奉獻的見證),而不敢談及什一奉獻的信息。我深覺當教會忽略教導信徒遵守「什一奉獻」與「守安息日」,幾乎等同於剝奪或阻絕信徒蒙恩的管道。因為《聖經》中的誡命經常是為著恩典而設立的,是帶有應許與祝福的誡命(〈瑪拉基書〉三章十節)!一群「不懂得敬畏上主、不願意恪遵安息日、不願意力行什一奉獻生活」的長執,將成為教會更新與增長的障礙。當一個教會的核心同工是一群對基要真理不清楚、對信仰信念經常自我打折時,我們很難期待這間教會能高舉十字架的使命。

奉獻的真諦
  有一次,一位基督徒問我:「牧師,我的什一奉獻是否可以先扣除將來要繳納的綜合所得稅……。」也曾有人問我:「我的什一奉獻是否一定要繳納在自己的教會?」

  基本上我們應該回到《聖經》來省思奉獻的真諦!奉獻的真諦不在於價錢(量),而在於價值(心意)。上帝是個靈,敬拜者當以心靈與誠實敬拜他。(〈約翰福音〉四章二十四節)在談到耶穌讚美一個窮寡婦的奉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投進奉獻箱的比其他的人都多。別人是從他們的財富中捐出有餘的;可是她已經很窮,卻把自己全部的生活費用都獻上了。」(〈馬可福音〉十二章四十三至四十四節)奉獻不在於多寡,更重要的是心意與態度。

  「(什一)奉獻」的信仰意含包括:
  
一、奉獻是尊榮上帝的表現。〈箴言〉三章九節:「你要用田地的最好產品獻給上主,表示對他的尊崇。」就如耶穌讚美馬利亞說:「她為我做了一件美好的事。」(〈馬可福音〉十四章六節)馬利亞不計較代價,樂意將最珍貴的寶物(哪達香膏)獻給耶穌。當我們願意向上帝獻上感恩的祭,我們應該考慮的不是價錢的多寡?奉獻是一種尊榮上主的行為,我們應當為那位至高至尊的真神預備什麼祭品(禮物)?讓我們將一生擺上,獻為活祭,以生命來尊榮他。先知以賽亞傳遞上帝的心意說:「你要成為上主手裡美麗的華冠,成為上帝手裡的冠冕。」(六十二章三節)
  
二、奉獻與獻祭是一種誡命,既然是誡命,就不容打折!僕人願意如何遵守主人的誡命,是取決於僕人心中的順服度有多少?曾經在一間富有的教會培靈,受到兄姊真誠的招待。但是閒聊中談起奉獻與什一奉獻,多人頗不以為然的說:「在我們教會是行不通的!」我善意地告訴他們,這不是我個人的理念與主張。身為牧者,我只能「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我不能扭曲上帝的誡命,也不被允許傳講打折的信息。〈約書亞記〉二十四章十五節:「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我更要與您分享「上帝的誡命是帶有應許的!」當我們敬奉他時,必全然蒙他的祝福。就如〈箴言〉三章九至十節:「你要用田地的最好產品獻給上主,表示對他的尊崇。你這樣做,你的倉庫就會充滿穀物,新酒盈溢,儲藏不下。」
  
三、不要巧奪屬乎聖殿的東西(生命、財物、時間……)。我們不能一方面奪取上帝的所有物,另一方面又期待他的祝福。〈瑪拉基書〉三章八節提醒我們:「人可以欺騙上帝嗎?」基督徒應當清楚知道,凡分別為聖屬乎上帝的,就當盡心盡力去維護他在其中的主權。例如教會、上帝僕人的祭司職分、安息日、初熟之果、什一奉獻……。當我們尊榮他的主權,必然看見與經歷他奇妙的作為。
  
四、真心的奉獻來自真實的感恩;奉獻與敬拜展現出基督徒委身的強度。奉獻是展現我們對上帝真實的愛,不是為了任何其他的利益交換。〈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三至十四節,保羅的自我告白:「如果我們真的是瘋了的話,那是為著上帝的緣故……基督的愛支配著我們。」試問「我愛主多深?」〈約翰福音〉二十一章十五節,耶穌對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我願激勵年輕的弟兄姊妹,獻上自己為活祭,肯定您將享有一份無怨無悔的生命。
  
五、什一奉獻是尊榮上帝的祭品。如同五餅二魚,將使人們白白得以享用上帝的恩典。什一奉獻是繳納在聖殿的祭品,如同交在基督手中的五餅二魚;是上帝所使用的祭品,使眾人蒙恩(白白的恩典)。五餅二魚不是交託門徒(今日的教會),最後應該是交託在基督手上。在基督手上,就不再屬乎門徒或奉獻者。我們必須明白,五餅二魚的奉獻不是為了供養基督或門徒。當奉獻的祭品納入上帝的聖殿,在上帝手中將成為恩典的筵席,使人因著我們的奉獻而得著祝福。教會的奉獻將不再單單屬乎自己,更重要的是已經交付在基督手中的產業,最終的目的是使人蒙恩,白白地享用上帝國的愛宴。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第 124 期)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第 107 期)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第 97 期)
營造宣教型的教會 (第 86 期)
教會真實的裝飾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7 期 戰火,未曾止息! (58-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7期  2006年  12月 戰火,未曾止息! 97
本期主題:戰火,未曾止息!
發行日期:2006/12/10
雖是聖誕,但戰火未曾止息
目錄s/
被遺忘的戰爭
透過瞄準器看世界
戰火下的宗教衝突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軍火交易的世界
非暴力:心中的花朵
耶和華是戰神嗎?
信仰的勇者——蕭松瑞長老
舞?詩篇般的人生-舞蹈家廖末喜的創作與信仰
另類狂熱者──御宅族
相愛不一定能結出幸福的果子!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原住民家庭孩子的成長經驗
奇妙的禮物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以衝突觀點看「百萬人民倒扁運動」
倒扁運動有運用URM的技能嗎?
一個感動
英文與我
感恩的旅程
恩典無國界
蛻變在二○○六年夏天
夏末,聽差遣的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