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7期 戰火,未曾止息!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夏末,聽差遣的細語
關鍵字:
作者/林郁文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學生)
  所有的事情都像是在洗濯自己般,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我的確是從小就喜歡日本文化,也有過去日本留學這樣有點天真的想法,但沒想到這麼快就踏上旅程。

世外仙境
  第一次參加這樣的營隊,住在教會裡,禮拜堂就在十五步以內的範圍。像別墅一樣的檜木教堂,早上四點起床趴在木框的窗戶上,看著天漸漸明亮及窗外的景色,那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平靜感。因為如果跟大家同時間起床,就沒辦法照自己本來的讀經進度,變得一定得更早起才行。看似苦差事的這件事卻是這二十一天以來,最讓我覺得快樂的回憶。

  本來都是早晨五點起床,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四點醒來,也不知道為什麼,想要追日出,抓了一些東西就衝出門外。騎腳踏車到便利商店買了早餐,一路騎過安靜未醒的老舊社區,早上微冷的空氣陪我到琵琶湖邊,一起和我在石頭沙灘上坐了下來。讀完《聖經》進度後時間還早,於是枕著包包躺著看天空。玫瑰紅的薄紗漸漸消逝而將天空拂成一盞蔚藍。我有點想睡,閉起眼睛才發現,耳裡傳來不急不徐的湖水浪聲,帶有植物卻沒有鹹味的優雅香氣,加上蟲鳴鳥叫和著,好似能夠聽到天使或上帝的聲音。

  接下來的幾天,去了不同的地方,一開始是沿著湖邊騎,往北是去海津的櫻花道,往南是去今津的松林道。往北比較漂亮,但日出會被山擋住,往南,可以看著晨霧漸散、琵琶湖中央的竹生島,邊晨更邊享受那慢慢變清析的景色變化。

  其實牧野這個地方,好像連日本人也不太知道的樣子。去京都第一大教會時,有些信徒也沒聽過。回程在飛機上,跟鄰座年紀相仿的日本女孩聊天,她也沒聽過。這麼漂亮的地方,原來連日本人都很少人知道嗎?總是擦身而過的老鷹,到處都有的烏鴉,仔細凝視天空就一定看得到的鷺鷥,以三十隻為單位的結群麻雀,除了美到不行的天空變化不說,不管往北往南,騎的再遠都連綿不斷的田野,剛去時還只是害羞隨風輕擺的淡綠,等到我們要離開時,一個個成熟的微低著頭。

  還有什麼?黑夜中滿天鑲綴著星光,那些你想像中的鄉野景色,像是世外仙境。

快樂而美好
  不過,最近的超市是在好遠以外的地方。因為實在太遠了,超市變成大家思緒中共同的重要場所。然後每天最快樂的事,是期待今天會不會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去那間離教會十分鐘步行的便利商店晃晃。

  倒數第二天,我不走湖邊,騎向通往牧野高原的並木大道,往高原的路自然是不斷地上坡。不刺眼的晨初,涼爽有點冷的輕風,默默提高高度的山坡,柔軟的稻浪,萬物都顯得好溫柔。到底是想回家還是不想回家,思索著,其實自己不太清楚。可是仔細想想這幾天,真的發生了好多事。

  我們像原本就是好朋友般的很快熱絡,很快的像家人般的一起生活,當然也像家人般的有過摩擦及相互包容。大家都相信,如果不是以基督信仰為根基,我們不可能這樣相處,一起上課、大笑、分憂。和輔導優子變成朋友,也真的讓人很開心;好幾次深刻地聊著什麼。我們還去了很多地方,每次出遊都很讓人期待。第一次搭電車買票時,望著路線表發愣就讓人感到愉快。在車站遇到的國小足球隊,後來去的伊勢丹京都福音自由教會,來接我們的是很好的鈴木君和森君,教會的鈴木牧師一家人,還有一起吃晚餐的眾人,隔天一起吃中餐的青年……。那天我跟三個女生在空無一人、只剩我們而顯得有點太大的教會裡,度過了很快樂的一晚。

  真的很快樂,好多人關心我們,好多牧師、師母來看我們,把我們當自己的小孩。林牧師和師母的照顧,還有好多因文化差異而生,但我們可能無法察覺的不敬的包容。自己的日文進步很多不說,最重要的是心態改變了。對於時間、對於面對事情的態度,以及對於信仰,都被粹煉了,也因此發現自己有好多的不足。本來遲疑而無法踏出的腳步,現在也覺得找到新目標而能夠前進。說起來有點誇張,可是真的覺得這一趟前後的自己,是完全不同的人。

成為宣教師?
  一切都那麼不可思議。日本比台灣大十倍,人口很多的京都,教會只有三、四十個人就算大教會,青年十位就算很多,這對來自人數眾多的艋舺教會長大的我來說,有點難以置信。聽說很多日本人得憂鬱症,以前選修的日本文化史寫著,對日本人來說,自殺其實是崇高能淨化什麼的這事,偶爾會在我盯著路人發呆的思緒中閃過。沒有信仰,一個人要面對很多事,應是很孤單吧!不像我們什麼事都可以跟上帝說,想撒嬌就撒嬌,想求什麼就求什麼,難過時也永遠都有安慰……。我有時這樣淡淡地想著。

  有朝一日,我會變成宣教師嗎?想像被上帝挑選成MEJI第一期生的我們八人中,誰會變成宣教師?有幾個人呢?視野開闊,應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吧!最重要的,心被煉得更溫柔了。其實真的發生了好多事,而現在的我還有好多事在腦海裡轉,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理清。初次體會到在主裡是一家人的滋味;而在非常不同背景的人中試著取得平衡,也是一大學習。若不是以信仰為根基,好多事我們可能跨不過去。

  我是幸福的,即使這趟旅行有它的不完美之處,可是我的人生卻因此開啟了新頁。花火大會絢爛的火花好像還在眼前綻裂,巨大的爆炸聲撞擊到身體的感覺,只要一喚就能感覺到。像夢一樣穿上浴衣看花火的那晚,已離得很遠,那如夢般的日子也是。當我發覺自己已回到台灣的日常生活中,全心為接踵而來的營隊忙碌時,我知道那些日子已經化成力量的一部分。當我開始認真思考宣教師是什麼,今後的自己,會有更多更多悄然的改變。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夏末,聽差遣的細語 (第 9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7 期 戰火,未曾止息! (78-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7期  2006年  12月 戰火,未曾止息! 97
本期主題:戰火,未曾止息!
發行日期:2006/12/10
雖是聖誕,但戰火未曾止息
目錄s/
被遺忘的戰爭
透過瞄準器看世界
戰火下的宗教衝突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軍火交易的世界
非暴力:心中的花朵
耶和華是戰神嗎?
信仰的勇者——蕭松瑞長老
舞?詩篇般的人生-舞蹈家廖末喜的創作與信仰
另類狂熱者──御宅族
相愛不一定能結出幸福的果子!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原住民家庭孩子的成長經驗
奇妙的禮物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以衝突觀點看「百萬人民倒扁運動」
倒扁運動有運用URM的技能嗎?
一個感動
英文與我
感恩的旅程
恩典無國界
蛻變在二○○六年夏天
夏末,聽差遣的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