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1期 普世精神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從普世走向普世
當我回過頭觀看,普世種子已無意間開始成為一棵小樹,有能力在有限之中結出些許果實、回饋本地。
關鍵字:
作者/劉裕宏 (台灣神學院道碩一年級)

※「我愛韓國宣教營」的啓發

睽違三年,透過鄭仰恩老師推薦這次普世運動人才培訓基礎營,使我回到PCT(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普世的行列與大家重聚。

第一次認識普世事工,是2007年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工作坊介紹中,得知PCT在普世宣教上的積極與開闊,使我能於信仰之初就擁有這顆種子,對上帝國度在不同教會或文化中落實有了初步的概念。這顆小小的種子開始萌芽,差不多是在3年後,即2010年由台南民族路基督長老教會林宗正牧師,以及長榮大學陳宇碩牧師共同推薦至PCT,並透過CWM(世界傳道會)於韓國舉辦的ILK(我愛韓國宣教營),台灣、南韓、香港、緬甸、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6個國家的青年一同聚集,並且派往南韓各地參與當地生活及宣教工作,過程中,經由許多在地參訪、議題探討,以及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協助工作,使我們潛移默化地深植了釘根本地、與在地居民一同生活的觀念基礎。這就是我普世生涯的開始。

我們經歷了一段時間的ILK營會,帶著滿滿的雀躍和喜樂回到各自國家,期待能將這豐富成果與我們的各地教會分享,並且透過一次的聚集,來共同呈獻這豐富的體驗,不過,遺憾就在這個時刻發生了!我因家人期待,以不對的心態進入到不屬自己生命呼召的研究所,就讀一個所謂熱門領域好為將來發展,且進入一間以接高額計劃為導向的實驗室學習,我不但對這個領域缺乏熱情,也可說是一無所知。正當這顆普世種子自母樹落下,要為著發芽成長而預備時,生活處境及社會價值觀卻成了現實的禁錮,種子落在黑暗的內室,縱然發芽,也無法在沒有陽光的暗室中成長茁壯。當我開始為無法返回的決定難過不已之際,上帝透過屏東中林教會林澤生和黃美俐牧師為我開了一扇窗。上帝的光透進來照耀了我, 祂揀選、差遣至中林教會服事,又從中預備我獻身就讀台灣神學院。

※在中林教會服事

ILK當中,安山移住民中心課輔班一位孩子的生命影響了我。課輔班前往廣場踢足球、玩耍的時候,一位小男孩與眾不同,專心爬著廣場中的一面裝飾牆,起初課輔班老師極力制止,但因我回味起自己小時候與幾位好友在攀爬技術的切磋,使我決定為此向老師協調,並和這位與眾不同的小男孩,在陪同中做他自己喜歡的體育項目。沒想到這個決定讓他在幾天後,因著牆上視野的廣闊,而發現廣場邊一名砸東西的不良少年接近,主動地告訴我,使我能趕緊轉知老師將孩子們帶回,保護其他小朋友免遭池魚之殃而立下大功。

因為這樣的經驗,當我來到鄉村型的中林教會,雖然是一名外來信徒,面對許多在地文化,或教會家族生態的不了解,在剛來到教會之初所能做的,確實就像這位小男孩一樣有限,但我們的故事使我相信也可能有機會成為無限。牧師敏銳了解我,邀請我同工,看到上帝所給予我的恩賜不同,願意找我協助一同開拓少年團契。當時因學業繁忙而僅能有限付出,微不足道的擺上,被揀選成為引燃少年團契興起、茁壯的星火。

這是有著普世眼光的地方教會,接待背包客來到中林村,並且介紹這村子的基督信仰和馬卡道族文化,甚至將中林經驗與城市或海外的信徒們分享。後來參與中林教會所開設的課輔班等簡單的生命/生活教育課程,皆延續了參與CWM與ILK經驗,將普世燃燒於在地的事工。當我回過頭觀看以上種種,普世種子已無意間開始成為一棵小樹,雖然僅僅是一棵小樹,但已經有能力在有限之中結出些許果實、回饋本地。

※普世運動落實生活

如今,我在上帝的恩典下於屏東科技大學研究所畢業,因著這光照和養分的滋養,現於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班就讀一年級。這次參與普世運動人才培訓基礎營,不僅再次開啟了更多觀念上的理解,也與斷聯三年的夥伴重聚。我將這段時間所參與之「在地普世事工」,透過書面資料的彙整,於大會中贈予當年一同服事的講員,這代表的不僅僅是與夥伴重聚和分享,同時也是邀請每一位閱讀此文章的朋友們,將我們的生命以普世的精神獻與基督,一同成為我們在上帝國度中的新夥伴,使我們在學或工作的生命不僅限於報告或業績,而服事也同樣不僅限於事工、傳福音不僅限於人數增長等等,來將世界的普世和在地的普世,藉著生活以新眼光相連於基督,使信仰、宣教、公義,和合一,不論職分高低、事情大小,都能以此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落實到我們的每一天。現在開始,就讓我們一同起行,從普世走向普世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金月奶奶溯當年 (第 142 期)
從普世走向普世 (第 141 期)
腳踏車的戀愛 (第 12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1 期 普世精神 (58-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1期  2014年  4月 普世精神 141
本期主題:普世精神
發行日期:2014/4/10
普世精神
共享上帝美好的家園:普世合一運動的精神
普世教會現況中PCT的處境與責任
由下而上的合一共融:以泰澤祈禱進行的合一運動
跨越自己的界限
緊扣時代脈動的新聖詩
台灣原住民運動的普世聯結
擁抱‧普世‧青年
台灣青年在WCC釜山大會
踏出海外,看見使命
這些年,這群人教我的事
《漫漫歸途》: 一位普世婦女運動領袖的前傳
從普世走向普世
至死忠心——洪碧雲長老小傳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 記「2013 港深城市╱ 建築雙城雙年展」的抗議行動
現代台語譯本聖經翻譯暨審議小組回應「讀經筆記」
六天五夜,與神一起生活的日子
光在最黑暗處彰顯
我與約瑟
改變的起點
願主開更多人的耳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