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1期 普世精神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我與約瑟
每個「家」都有黑暗之處,但願我們都能去擁抱黑暗背後,神所要給我們的祝福。
關鍵字:
作者/李靈佳 (真理大學宗教系學生)

今年已經是第三次參加神研班,每一次都有完全不同的感動。然而一樣的,都是被神的話語親自觸碰到生命的深處。第一年查考羅馬書,我真真實實的了解神的救恩、「因信稱義」。那一年,給了我真相。幫助我釐清我所深信的信仰到底是甚麼?第二年查考路加福音,從這卷福音書中我重新認識耶穌的樣貌。耶穌總是和罪人、需要的人站在一起。耶穌不畏懼他人的眼光、不定這些軟弱人的罪,取而代之的是愛與醫治。那一年,給了我勇氣。使我決定也要像耶穌一樣,和這些邊緣人站在一起。今年是第三年參加神研班,從一開始的報名我就在期待著,神在今年的神研班會給我甚麼?

※充滿問題的「家」

今年讀的是創世記,五十章的創世記到底說了甚麼?創世紀就像是整本聖經的引言,他清楚地說明了生命的起源。創世之初,神和人之間的關係是甚麼?神對於人的祝福與計畫、神跟人之間的立約。也記載了過去人與人之間、家庭與家庭之間的競爭、鬥爭。讀的過程中,好像在看八點檔鄉土劇那樣激動、刺激。記載著,過了千百年來,卻都一如往常充滿問題的─「家」。創世記中,約瑟的故事,大家都非常熟悉。約瑟贏得了父親的疼愛,卻換來哥哥們的仇視。被賣到埃及後,斷絕了和家裡所有人的聯繫,成為一奴隸。在約瑟的家庭關係中,他似乎是失敗的。以往在查這段經文時,總是可以聽到講員說到「受苦的約瑟」、「信心的約瑟」。但這次認真查考後,我發現到不一樣的地方。約瑟經過一番波折後,當上了埃及的宰相。約瑟在當宰相的時候,他其實有足夠的能力去找回他的家人。當他以宰相的身分回到家鄉的時候,那時再對賣他的哥哥們說:「差我到埃及的是上帝,不是你們;他使我成為王的最高官員,做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但為什麼約瑟沒有這麼做?是不是有可能他想將過去的那個「家」,那個充滿痛苦與傷害的地方忘記。並重新開始建立一個新的、美好的「家」。但上帝了解約瑟,上帝將他的哥哥帶到他的面前,讓約瑟一定得去面對他的過去,並與他們重新和好。

神研班特別的地方在於,我們有一群一起用「生命」在查經的夥伴。今年從每一個人的分享中,都聽每個「家」中,少為人知的破碎和痛苦。但在這樣的環境與背景中,他們又是如何經歷神的同再與恩典。聽著他們的故事,聽著他們過去的辛酸與淚水。我的感觸非常深,因為對我來說我也有一個充滿傷害的「家」。以前的我總是在想,我以後要對我的孩子包容,我以後要對我的丈夫溫柔,我以後要如何經營我的「家」。但對於現在的「家」,我很多時候是放棄的!要我多做甚麼都很困難。在家中,我慣於當一個表面和平者,我害怕去把那些傷口搬到台前。矛盾的是,我明明深深經驗過上帝的愛、與做為,但我就像約瑟一樣,對於修復那些破裂的關係,我充滿恐懼與害怕。

※真實面對「家」的挑戰

透過這次的神研班中,我被神的提醒。對於「家」不是打掉重來,而是真實去面對!認真經營!雖然我必須承認,這對我來說還是很困難。但我知道我的心態被神改變了!當我再次面臨「家」的挑戰時,我可以不再逃避,靠著神的力量去迎戰。面對「家」的傷害時,我可以選擇向上帝坦承,求他大能的手來醫治我。每個「家」都有黑暗之處,但願我們都能去擁抱黑暗背後,神所要給我們的祝福。這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當我們走在黑暗裡的時候,我們就甚麼也看不到。但信靠上帝,必定帶領我們走出心中的黑暗,迎向光明。

三年的神研班,即將在大學結束而畫下句點。這是個讓人真實透過聖經去認識神、經歷神的營會。並且奇妙的神會按著每個人不同的特質與景況,給予每個人不同的禮物。而神研班就像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的縮影,就是不斷去學習將自己完全放在神手中,讓神引導我們認識祂的每個面向,並從每個不同的角度中去尋見神的真理。最後在生活中勇敢去實踐,我們所發現的每個真理。對我來說神研班或許完全結束了,但生命的功課永遠不會結束。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與約瑟 (第 141 期)
與邊緣人面對面 (第 135 期)
一個從感性進入理性的歷程 (第 12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1 期 普世精神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1期  2014年  4月 普世精神 141
本期主題:普世精神
發行日期:2014/4/10
普世精神
共享上帝美好的家園:普世合一運動的精神
普世教會現況中PCT的處境與責任
由下而上的合一共融:以泰澤祈禱進行的合一運動
跨越自己的界限
緊扣時代脈動的新聖詩
台灣原住民運動的普世聯結
擁抱‧普世‧青年
台灣青年在WCC釜山大會
踏出海外,看見使命
這些年,這群人教我的事
《漫漫歸途》: 一位普世婦女運動領袖的前傳
從普世走向普世
至死忠心——洪碧雲長老小傳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 記「2013 港深城市╱ 建築雙城雙年展」的抗議行動
現代台語譯本聖經翻譯暨審議小組回應「讀經筆記」
六天五夜,與神一起生活的日子
光在最黑暗處彰顯
我與約瑟
改變的起點
願主開更多人的耳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