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1期 普世精神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光在最黑暗處彰顯
聖經讓我們從這些人物中看見自己,藉由他們的經歷和我們自身的生命經驗產生重疊, 使我們認清自己的本像。
關鍵字:
作者/邵恩雨 (師大長青團契)

※看見聖經人物的人性

哪個主日學的孩子不是聽著亞伯拉罕的事蹟,被教導要以「信心之父」為榜樣?或學習挪亞的甘心順服、或效法約瑟的寬恕原諒,創世記裡面這些偉大人物的特質,成為主日學老師口中津津樂道的故事主題。聖經宛如品格教育的教材,我們好像只看得見這些人物的道德模範,卻忽視了他們充滿人性的一面。「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顧名思義,正是一個讓大專生有機會好好重讀這些在主日學耳熟能詳的故事。不再只是聽別人述說,而是自己重新/從心讀過一遍,才會發現原來創世記中的人物並不都是如此完美:亞伯拉罕也是有信心不足的時候、約瑟也是從一個恃寵而驕的小屁孩,慢慢地被上帝磨練、塑造成今日的光景。在研讀的過程中免不了會冒出很多疑惑和想法,甚至是幻滅的感覺。神研班提供了這樣一個開放討論的空間,歡迎所有天馬行空的想法、質疑或挑戰,可是不保證一定能得到答案。

但,就算花了將近一星期的時間細讀了創世記,知道他們的軟弱和不堪,這又和我們自身有什麼關係呢?如果只是一味地從當代科學的角度,探討創世記的真實性;以挖掘出來的歷史文獻資料,研究當代的風俗和價值觀,那創世記僅只是創世記,而我們還是我們。看似遙遠的聖經故事,到如今都還向我們說話!聖經不是道德的教科書,聖經是讓我們從這些人物中看見自己,藉由他們的經歷和我們自身的生命經驗產生重疊,使我們認清自己的本像,不過是一坨爛泥,我們就像亞伯拉罕一樣,遇到困境會失去信心;有時候又像雅各,想靠自己的方法抓取想要的一切;有時候也像夏甲一樣,很想從苦難中逃走。誠如王榮義牧師在閉會禮拜所言:這些人物都活在恐懼之中,以自己的方法追求「被愛」。我們不也是這樣嗎?上帝要人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若不真實地面對自己的軟弱,我們沒有辦法遇見上帝。因為「創造是從最孤單的時刻開始、光就是在最黑暗的地方彰顯。」

※分享每個人的故事

那何必特地來參加神研班,和一群不甚(慎?)認識的人窩在一起讀聖經呢?自己在家裡讀經不就好了嗎?我覺得聖經寶貴的地方就在於,上帝藉著同樣的故事向我們每一個人說話,而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詮釋和感受。在神研班的小組時間,正是讓我們有機會分享各自對經文的想法,並透過彼此的生命故事,看見上帝的不同面向。雖然這次又是以輔導的身分參加,我仍然期許自己每一次的參與都像第一次一樣,不是做為一名旁觀者,而是融入在小組當中,一起分享我的故事、認真聆聽你們每個人的故事。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六天五夜當中,我們逐漸建立起敢說敢問的信賴,分享歡笑和淚水,還有那些不曾輕易說出口的心情,一同見證上帝的恩典在我們當中,是真實的:生命不都是那樣的美好,允許人有軟弱無助、可以悲傷哭泣、包容所有的負面情緒。因著這些「不配」的經歷,讓我們真正認識什麼叫上帝的「恩典」。

同樣的,在這幾天參加神研班的收穫和感動--哪怕只是參加某一堂Workshop的領受、專講中某位講師所說的一句話、甚或是研讀到的某一節經文--若沒有繼續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帶回我們所屬的教會、團契、家庭當中,那神研班也僅只是神研班,而我們還是我們。不要讓第51屆神研班的結束停在這裡,讓神研班的精神遍地開花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光在最黑暗處彰顯 (第 141 期)
我從前風聞有?,現在親眼見到? (第 11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1 期 普世精神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1期  2014年  4月 普世精神 141
本期主題:普世精神
發行日期:2014/4/10
普世精神
共享上帝美好的家園:普世合一運動的精神
普世教會現況中PCT的處境與責任
由下而上的合一共融:以泰澤祈禱進行的合一運動
跨越自己的界限
緊扣時代脈動的新聖詩
台灣原住民運動的普世聯結
擁抱‧普世‧青年
台灣青年在WCC釜山大會
踏出海外,看見使命
這些年,這群人教我的事
《漫漫歸途》: 一位普世婦女運動領袖的前傳
從普世走向普世
至死忠心——洪碧雲長老小傳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 記「2013 港深城市╱ 建築雙城雙年展」的抗議行動
現代台語譯本聖經翻譯暨審議小組回應「讀經筆記」
六天五夜,與神一起生活的日子
光在最黑暗處彰顯
我與約瑟
改變的起點
願主開更多人的耳和心